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台山因爆破开矿造成山体损坏 险成“四台山”

  五台山险成“四台山”

  据北京青年报2007年报道,正在为2008年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而“冲刺”的五台山,因当地爆破开矿而造成山体损毁,而且临近矿区的古刹文物也损坏严重。

  据西台顶法雷寺住持释圣一介绍,西台延伸山脉爆破几年前便开始,如今一步步逼近西台主峰。

“先有清凉石,后有五台山。”站在顺治皇帝出家之所、清凉寺的门口,记者看见不远的山头已夷为平地,挖掘机在顶端忙碌。“照这么下去,五台山就要成‘四台山’了!”

  五台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台顶隆起,峰峦连绵,山岳交错。但是,如今五台山西台顶的延伸山脉,已因开矿爆破毁坏山体,西台与南台之间的一座近山峰也由此“平顶”。

  记者爬上清凉寺附近一座不知名的山峰顶西望,数条土路在山腰盘旋,宽度可容两辆大卡车,据当地居民介绍,路专为拉运矿石而用;此类土路所通之处,剥落后的山体大面积外露。即便阴雨天,也有运输车辆、矿石挖掘机在忙忙碌碌。矿区爆破时间为早中晚各一次,每次时间长达一小时。

  清凉寺的僧人告诉记者,矿区爆破,他们能感觉震动。而距离清凉寺约10分钟车程的金阁寺,僧人告诉记者:“爆破跟地震一样,2005年曾有一次爆破,把人从椅子上震得腾了起来。”

  在金阁寺里,记者发现西北角屋脊上的兽头砖雕已倒。记者了解到,该寺灵霄宝殿跨越明清两代,僧人释悲腾说,2002年他入寺时这里还完好无损。如今,殿内壁画出现多处裂缝,有裂缝生生把一面墙壁劈成两半,从内墙透过裂缝可见殿外的光线。

  据金阁寺住持释广济介绍,该殿西北角的关公塑像,外加铁观、水观、地观等“三观”塑像均已于2006年坍塌,只好重塑。在金阁寺走了一圈,记者发现,金阁寺破损集中于西北角:华藏海会殿距地面3米的罗汉一尊坠地、大悲殿北墙西边直径两米的墙皮落下,大雄宝殿的梁上“莲花”坠至距地面六七米高处……

  所幸国家领导人已经对此作出了批示。山西省政府责成忻州市政府永久性关闭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的3家铁矿,并对风景区规划范围边缘的7个矿区采取了停产整顿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