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川籍农民工面对招工开始“待价而沽”

  今后春节过后,四川劳务市场再次出现“招工难,难招工”的现象。记者近日从西南地区劳动力规模最大的成都锦江区劳务市场了解到,该市场自正月初四开门以来,尽管每天提供几千个就业岗位和有6000~7000人次的求职人数,但达成用工意向的人数并不多。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求职者的心理预期薪资与用工单位的工资标准有较大的差异,“平均差距在400~500元之间”。

  “每月工资没有1800元,免谈!”记者在成都锦江区劳务市场上遇见的一位农民工汽车驾驶员,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招聘企业开出的月工资1200元价格。

  记者在现场发现,尽管目前农民工的薪资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到20%,但市场上农民工期待薪资继续上涨的气氛很浓,许多农民工因为盼望有更高薪酬的用工企业出现而一直在观望等待。

  广东某电子公司正月初五就派人来川招聘急需的30名作业人员。“给1200元工资,包吃住,每月还有210元的生活补贴,可7天过去了,我们仅招到10人。”该企业招聘人员发愁地对记者说。

  现场一位农民工说:“他们开出的这个工资价,仅比在川打工高出一两百元。出川打工,算上交通费、地区物价差,我们还不如留下来打工呢!”

  据锦江区劳务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南沿海与四川内地企业月工资平均差距在400~500元之间。来川企业目前给的月薪一般在1200~1300元之间,但求职者的心理预期却在1700~1800元左右,这就造成了求职成功率不高。

  在该市场节后举办的首场招聘会上,虽然进场的70多家用工企业一共提供了3000个工作岗位,并吸引来5000多名求职者,但当日仅有约200人和用工企业达成求职意向。成都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也称,前两年每年春季,成都籍农民工出川务工的有40多万人。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今年预计出川务工的只有2万人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出川农民工明显减少,除受冰雪灾害和火车票难买等因素影响外,主要还是外地招聘企业开出的工资待遇达不到农民工们的期望值。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表示,农民工“待价而沽”,这标志着劳务市场价值规律的“回归”,也意味着那种靠劳动力低成本维持一地经济增长的时代行将结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