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储户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消息

许霆案再次开庭:其父称若判十年以上将不退钱

许霆(资料图片)
许霆

许霆昨日在法庭上的表现,公诉人称他没有彻底的悔罪表现。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通讯员 罗伟雄/摄
许霆昨日在法庭上的表现,公诉人称他没有彻底的悔罪表现。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通讯员 罗伟雄/摄

许霆的爸爸(中间背对镜头者)在广州市中院外面被媒体包围。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许霆的爸爸(中间背对镜头者)在广州市中院外面被媒体包围。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许霆陈辞火爆 旁听席数度哗然

  他称:“本意是想把钱取出来,保护好还给银行”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黄琼 李斯璐 通讯员 穗法宣

  昨日上午,在全国媒体的关注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许霆案。检察机关坚持指控,许霆的行为构成盗窃金融机构罪。昨日庭上,针对控方的指控和提问,许霆不断爆出惊人之语,旁听席上数度哗然。窃笑声、赞许声、窃窃私语声,都因许霆的“经典”话语而被引发。许霆在法庭上将自己的“疯狂取钱”的行为解释为:“本意是想把钱全取出来,保护好还给银行”。

此语一出,公诉人立即予以驳斥,并称,“钱放在柜员机里远比放在许霆那里更安全。”

  许霆的父亲许彩亮、国内数十家媒体记者以及众多法律界人士及市民近百人旁听了昨日的庭审。由于法庭容量有限,很多慕名而来的媒体记者和一些市民只能在法院大门口苦苦观望、等待。

  上午9时多,庭审正式开始。

  检察机关指控称,2006年4月21日22时许,许霆伙同同案人郭安山(已被判刑一年)来到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的广州市商业银行ATM提款机,利用银行系统升级出错之机,多次取款。至4月22日晚11时30分止,许霆共提取现金175000元,之后便携款潜逃。检察机关认为,许霆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检察机关出具的新公诉材料显示,2006年4月24日,银行发现问题后,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找到了许霆的主管领导赵部长。赵部长告诉银行工作人员,许霆4月22日曾提出辞职,理由是想回家考公务员。

  赵部长说,银行找上门之后,他曾两次打电话给许霆,告诉许霆有1000多元的工资没有结算,希望许霆把家庭地址告诉他,但许霆没有接听,只是发短信表示感谢,并说:“工资就不要啦!”

  交锋

  自辩“本意是把钱取出交给银行”

  “我想,如果银行来找我,就说明他们是有资料的,我就把钱还给他们,如果我主动找银行,那是不是后面取的钱都会算到我的头上?”

  昨日上午9时30分,当法槌敲下后,两名法警带着一个年轻人走进法庭,他就是许霆。与上次庭审相比,许霆似乎胖了些,面色红润。法庭上,许霆首度在公开场合详细讲述了自己取款时的心路历程。

  法庭上,许霆对检察机关指控的取款行为基本没有异议,但并不承认自己有“盗窃”的故意,也称自己没有“潜逃”。许霆表示,取钱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把钱全取出来保护好,明天好交给领导”。

  许霆说:“2006年4月21日晚10时左右,我去提款机取钱时,按下100元的键,柜员机不能确认,我重新按时,不小心多按了‘00’键,变成了按1000元的键,因取消不了,我就按了确认键,柜员机吐出1000元来,我又输入了一次1000元,结果柜员机照吐不误。”

  “取了两次之后,我想把取出来的钱保护好,事后交给领导。结果我取了4万元之后,朋友郭安山来了,他问怎么了,我说柜员机坏了,他一听很兴奋,说你小子发财了!我说发什么财呀,要交还给人家的。我们就继续取钱……”

  法庭上,面对许霆迟疑很久后,还是承认自己最终没有把钱交出去是有“主客观原因”的,他说:“取完钱后,我一直想把钱还回去,但是郭安山对我说:这钱不是偷的,不是抢的,你怕个啥?”

  许霆称,郭安山告诉他,“提款机坏了,可能所有资料都没有了,那全部少了的钱都会算到你头上;如果有资料,他们自然会来找你”。

  许霆觉得郭说得不错,产生了“害怕”的心理,遂选择了“等待”。他说:“我想,如果银行来找我,就说明他们是有资料的,我就把钱还给他们,如果我主动找银行,那是不是后面取的钱都会算到我的头上?”

  “结果我等了一段时间,他们没有来,22日晚上,我就想回老家了。

  反驳“放柜员机远比放许霆那安全”

  “作为一个心智正常的成年人,他既可以立刻打电话告知银行,也可以打电话报警,甚至可以在第二天告诉单位领导。”

  许霆当庭辩解:“疯狂取钱是为了保护银行财产安全”,公诉人称,这种说法不仅与其本人在侦查阶段的五次供述相矛盾、与同案人郭安山的供述相矛盾,而且明显不合情理,要保护银行财产“为啥不报警、不告知、不汇报”?

  首先,“作为一个心智正常的成年人,许霆应该明白在发现柜员机出错的情况下,他既可以立刻打电话告知银行,也可以打电话报警,甚至可以在第二天告诉单位领导,对于保护银行财产而言,这些方法远比许霆把钱取出来更好”。

  “任何人都清楚,在当时的情况下,钱放在柜员机里远比放在许霆和郭安山那里更安全。”

  其次,柜员机出错只是记账错误,对于正常的取款人来说,取款100元它会吐出100元,取款1000元它会吐出1000元。正常取款的人,往往会在其账户存款数额的范围内取款,柜员机内的银行财产当时并没有处于紧急的危险状态。完全没有将其取出来予以保护的必要。最后,许霆在柜员机取款后,在两天半的时间内,在完全有报案条件的情况下,他既没有报案、致电银行,也没有告知单位领导,而是在取款后的当天上午就向保安部部长提出辞职,连尚未结算的工资都不要了,携带巨款逃离广州。

  公诉人认为,上述事实和证据都表明,在发现柜员机出现故障之后,许霆就产生了非法占有银行财产的故意,而不是像他当庭辩解的那样,从柜员机取款是为了保护银行财产。

  最后陈述:许霆幽了法官一默

  与其他在押人员一样,许霆留着很短的平头,身着“天看·1866”的蓝色囚衣。昨日庭审前,当被法警带入法庭时,所有旁听人员的目光都投到他身上,他看上去有些局促。

  虽然在天河区看守所蹲了几个月,但有高中文化的许霆仍显得很精神,口齿伶俐,在应对公诉人员的问话时很机敏,普通话也讲得很流利。

  当审判长要许霆发表辩护意见时,他来了一招“黑色幽默”,竟然起身前后左右鞠躬,说:“感谢所有关注我的人们,感谢新闻媒体的关注”,随后,他的“答谢辞”立即被合议庭制止。

  庭审到最后,轮到当事人最后陈述时,许霆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把真实的情况说出来,并不代表我态度不好,希望法官大人能理解。现在无论判重、判轻、判无期都没什么好说的了,我希望通过我的不幸遭遇,能让法律界的专家们制定出更健全的法律,能让银行多为老百姓着想,提高银行的安全度。最后,感谢大家的关注,希望审判长能给予公正的审判。”

  ■一问一答

  三个“没有”很干脆

  公诉人的疑问是:“你取第一笔和第二笔之间相隔不到40秒,当时你已经发现了机器故障,为什么还是决定继续取?”

  许霆回答说:“我想柜员机里应该没有多少钱,我想取出来交给领导,所以就决定先取出来自己保管好,哪里知道我取啊取啊,钱越取越多,怎么取都取不完……”

  为了证明自己保护银行财产的诚意,许霆还在法庭上说,“原本准备第二天再去取的,把钱取完。但第二天上班一直到凌晨2时,我把闹钟调到凌晨5时,结果我睡过头了,没有去成。”

  公诉人问:“既然是为了保护银行财产,那么取完钱后的第二天,你有没有报警?”许霆回答:“没有。”

  “有没有告知银行?”

  许霆回答:“没有。”

  “有没有报告给单位领导?”

  许霆回答:“没有。”

  “第二天,你有没有向单位提出辞职?”

  许霆回答:“记不清了!”

  ……

  律师错愕连称许霆缺心眼

  频爆经典语言,“不知都是谁教他的”

  ■新快报记者 黄琼 余亚莲 李斯璐 通讯员 穗法宣

  昨日庭后,记者随即联系了许霆的辩护律师杨振平、吴义春。由于伤情需要继续治疗,坐轮椅出庭诉讼的杨振平律师在庭审结束后即返回医院。而面对媒体追访,吴义春律师则表示,对许霆的当庭表现“很诧异”,称完全没想到许霆会当庭说出这么多经典语言,“不知道都是谁教他说的这些话”,并连称许霆的表现是“缺心眼”。

  对于许霆在庭上的种种出位表现,吴义春分析,也许是里面有什么“高人”给他支招,让他这样“拔高”自己,没想到反而弄巧成拙。对于许霆的这种倾向,他也曾经予以指出,本以为就此平衡了。但没想到时隔一年再次开庭,许霆一时控制不住过于激动,表现得“过了火”。

  说到许霆庭上的出位表现,和庭下面对媒体健谈的老爸许彩亮相比,两人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吴义春连连叹惋,许家父子两个都是实在人,都“实心眼”,想什么说什么,不知道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不会保护自己。许父面对媒体频频语出惊人,吴义春直言很多事情不敢跟他说,也不能跟他说。

  辩

  律师情绪激动,当庭大喊:“柜员机,你知罪么?”

  昨日庭审时,杨振平仍带病坚持出席了庭审。杨振平称,“许霆案乃千古奇案,我没有任何理由不予出席。”

  审判长询问律师的辩护意见时,杨振平首先发难。

  手握麦克风,杨振平的情绪非常激动,他表示,法庭调查时,公诉人的讯问充满“火药味”,他的当事人许霆受到了不公正对待,以至于审判长不得不将他的演说数次打断。

  “我认为,广州市商业银行的柜员机没有被传唤到庭,今天的庭审少了一名被告,因而,庭审并不健全!”杨振平戏谑性的大嗓门立刻引起了旁听人员的骚动,很多人善意地大笑出声。

  “柜员机,你知罪么?”“柜员机,你是不是魔鬼?”杨振平的厉声喝问顿时让整个法庭静寂无声。随后,合议庭打断了杨的发言,审判长要求其就案件的具体事实进行辩护,“不要作无谓的指责。”

  平静了一下情绪后,杨振平称,“必须对柜员机作技术鉴定,要调查柜员机出错的概率,如果它出错的几率为百万分之一乃至千万分之一,芸芸众生一辈子都碰不到这类诱惑,那么重判许霆就没有任何预防犯罪的现实指导意义。”

  杨振平表示,他反对公诉人对“盗窃罪”的扩张性解释。杨振平称,许霆并没有进入金融机构银行的内部,他只是以客户的真实身份在柜员机上进行操作,“他发出的要约得到了银行网络系统的回应”,且银行还有流水账单的监控,毫无秘密可言,许霆是公开取钱,与“盗窃罪”的最大特点“秘密窃取”沾不上边。杨总结性地表示,许霆的行为属于民法上无效的民事行为,不应用刑法来调整,根本就不能将许霆定罪量刑。

  许霆的另一辩护人、同样来自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的吴义春律师作了补充,吴认为,许霆通过柜员机发出指令,银行网络通过指令后,柜员机给许霆吐钱,许霆与银行的关系是双边互动的,“这与盗窃行为是盗窃者单方实施的行为明显不符”。他还纠正公诉人员“赃款”的说法,“不构成犯罪怎么能说是赃款?”

  控

  将所为说成是保护银行财产

  许霆至今没有悔罪

  在昨日重审庭上,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称,许霆的行为构成盗窃金融机构。许霆在明知自己的银行卡内只有170余元的情况下,却利用银行柜员机的程序错误,主动多次向出错的柜员机发出取款1000元的指令,取款后即匆忙辞职,携款潜逃,其积极追求占有他人财产结果的故意和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显而易见。

  根据刑法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盗窃金融机构是指盗窃金融机构的经营资金、有价证券和客户的资金等,许霆盗窃的银行柜员机内的资金,显然是金融机构的经营资金,理应认定为盗窃金融机构。

  公诉人还指出,许霆的犯罪行为具有酌情从轻处罚的情节。许霆盗窃的是银行柜员机内的资金,这虽然被法律明确评价为盗窃金融机构,但与盗窃银行金库、营业厅等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的资金相比,柜员机无人值守、无人看管,且没有严密的保安措施,盗窃柜员机内的资金,情节相对较轻。同时从盗窃手段来看,许霆不是以外力破坏柜员机或者破坏电子程序来盗取柜员机内的资金,而只是利用柜员机既有的程序错误作案,手段不是十分恶劣。

  但公诉人同时指出,其行为也具有酌情从重处罚的情节。首先,许霆在发现柜员机出错后,明知自己卡内余额不够,还多次连续恶意取款,主观恶性相对严重。其次,其作案后潜逃长达一年之久,虽然曾经有过退赃的意思表示,但没有实际的退赃行动。另外,根据他当庭将自己利用出错的柜员机盗窃银行财产的行为,说成是为了保护银行财产的辩解来看,许霆至今仍没有彻底的悔罪表现。

  ■许霆经典语言

  “我坦坦荡荡有着诚实的品行”

   许霆取款时到底有没有害怕?许霆被抓时,有没有自首情节?许霆从被抓到昨日开庭已经9个月了,这么长的时间为何一直不肯退赃?银行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责任……昨日庭上,针对这些问题,许霆不断爆出惊人之语,旁听席上数度哗然。

  关于害怕 “我一直坦坦荡荡”

  庭上,公诉人出示了同案人郭安山的证言,郭安山说,许霆在取钱的时候“满头大汗”。许霆对这种说法很不满,他称自己根本没有“吓出一身冷汗”,自己一直非常冷静,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许霆说:“我一直都是个讲良心的人,坦坦荡荡、从小到大都未曾失信于人,没有过投机的行为,有着诚实的品行,从这些就可以推断出,我取款的本意是出于好意保护存款。”

  关于抓获 “早点抓我,早点解决”

  许霆在法庭上表示,在陕西宝鸡火车站落网时,他曾经过了安检,但又折回来告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自己叫“许霆”(正是当时的通缉犯)。许霆说:“我想,他们反正要抓我的,早点儿抓到我,早点儿解决问题,早点儿出来好结婚,过我自己的日子”。

  关于退赃 “我们可以宽容大度一点”

  庭上,主审法官询问,从抓捕到开庭,9个月了,为什么许霆及其家人从未向公检法机关提出过“退赃”的要求。虽然许霆家人曾向媒体大肆宣称要求“还款”,但公检法机关至今未收到一分钱。

  许霆则在庭上反驳,称自己从未说过“抓到我再说”。他说:“我的本意一直是希望能够退赃的,希望家人能兑现对我的承诺,不要过分计较得失,把钱还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可以表现得宽容、大度一点。”

  关于银行 “有义务提供没故障的取款机”

  对于银行,许霆有着自己的不满。他说:“我出这个事有一个复杂的过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就是错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已经跟我建立了联系,银行有义务给我提供一台没有故障的取款机,那样,也就不会发生这种荒唐的事情了。”

  他还说:“银行取钱一直都是当面点清,出门之后概不认账,ATM机既然是银行的专利,也应该遵循这个潜规则,柜员机和银行网络愿意给我钱,现在却要追究我的刑事责任,很难理解。现在是银行受到了损失,如果是老百姓受到了损失,客户还不是大多只能自认倒霉?”

  关于同案 “距离产生美吗?”

  许霆说:“郭安山在这个案子上是我的同案犯,他取钱的次数比我多,主观恶性比我大,为什么他判1年,我判无期?是距离产生美吗?该承担的责任我都愿意承担,那能不能把这种距离拉近一点儿?”

  许父认为儿子“不诚实”

  希望法官给儿子机会“重新做人”,并说“判许霆十年以上就不退钱”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余亚莲 黄琼 尹来

  “只要判决公平,我们肯定退钱,一定退!”昨日下午1时半,持续4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许霆父亲许彩亮一步出法院即遭到数十家媒体长枪短炮的围堵,面对众多记者追访,许彩亮肯定地表示,“(钱)要还,不是我们的肯定要还,但这要等法院结论下来。”

  “他今天有不诚实的语言”

  为了旁听昨天的庭审,许霆的父亲许彩亮,早在2月20日就乘飞机来到了广州,短短的4个月里,他已是第5次“莅临”广州。

  许霆取款案休庭后,许彩亮一步出法庭,立刻成了各大媒体的焦点人物。

  对于许霆在庭上的种种出位表现,许彩亮坦言“不满意”:“我觉得他今天说的话有很多不对,有不诚实的语言,但我没法当面说他,如果可以的话,肯定会纠正的……”至于许霆到底说了哪些不诚实的话,许彩亮苦笑道:“你们在庭上不都听到了嘛。”

  对于许霆在庭上影射家里没有配合他积极退赃,许彩亮着急地抢过记者的话头:“当然不同意!这些话肯定是他从不知情的人口中知道的,要不然他怎会这样说!他(被关那么久)不知道外面的情况,我们又通不上话……怎么知道家人为他都做了什么事?”对于儿子的“指责”,许彩亮表示很伤心。他说,去年6月家人就打算给银行还钱,家里最近为此还把房子卖了,但由于银行不同意撤销控罪,所以这项承诺至今仍未兑现。

  但即便如此,许彩亮仍坚称:“我不失望,不管怎么说,这次开庭总算可以见他一面了。上次开庭(2007年11月)我只看到他的背影。今天我觉得儿子状态好很多了,上次开庭他哪有说那么多话?”

  判十年以上就不退钱

  在广州中院大门口,记者追问许彩亮怎样才肯“退钱”,他表示:“有一个公平的结论我就退钱啊!如果对他不公,不能显示社会公平,这要人怎么还?”“什么结论才是公平结论,判五年,还是十年?”记者继续追问,他表示,判十年或以上的话,“100%不会还钱”。

  许彩亮的理解是:“现在即使退钱,检察院仍指控盗窃金融机构,若‘减轻处罚’还判我儿子十年或以上,我不还钱,宁可把这笔钱用在宣传上!”这时,有记者提醒:“向司法机关退钱才能减轻或免于处罚啊。”许彩亮仍坚持“儿子被判无罪了,我自然就会向司法机关退钱”。

  记者问:“你看现在许霆的想法是什么?”许父说:“我到现在还没机会跟他沟通呢,可谁愿意呆在(看守所)里面呢?为了这样,他可能会说一些谎话……”

  打官司已花了7万块

  自称初中毕业,身为山西临汾四家湾煤矿化验员的许彩亮,最近很是钻研了一下法律,还做了20多页的笔记。不过他坦承自己的脾气不太好。他告诉记者,去年的11月份,他发现律师准备承认盗窃罪,他立马有些生气地说不行,“这根本就不是犯罪,只是犯错,银行和广电运通公司也犯了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许彩亮激动地说。

  “儿子才24岁,这么美好的年华,难道下半辈子都要在监狱高墙内度过么?他从头到尾就是那点儿错,给一点教训就行了……就算判了刑,也请法院最起码给许霆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孩子已经坐牢超过3个月了。”许彩亮眼睛里泪花闪闪,“不管这个案子最终结果怎样,我的家庭已大受伤害。”

  许彩亮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一家人都无心做事,整日苦痛不堪。他本人奔走数月,也已疲惫不堪:“儿子出事后,我哭过多次,我身为父亲,不知道怎么去救赎他,整日心如刀割。”许彩亮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为打官司花了近7万块钱,手机话费就花掉了数千元……”

  儿子出事百多天来,许彩亮已经习惯了面对镁光灯和记者。不过开庭前一日,他婉拒了多家媒体的探访,说是得抓紧时间与律师商讨庭审辩护。

  媒体市民争领旁听证

  办证长龙一度堵塞市中院门前人行道

  昨日上午,许霆案在广州中院轰动开审,全国各地赶来的近百名记者和赶往现场旁听的市民,让广州市中院门前一度出现堵塞情况。

  全国媒体云集中院

  市中院入口处从昨天早上8点半就热闹起来了,除了本地媒体记者外,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台也齐齐结集,中央电视台更是特派多名记者兵分三路在中院各个门口守候。另外,香港无线电视台、香港商台等境外媒体也闻风而至。与庞大的媒体大军旗鼓相当的是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连日来各媒体对许霆案进行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市民们的高度关注,昨天一大早,在中院门口排队办理旁听证的市民排起了长龙,“长龙”一直延伸到路边,把人行道拦腰截断……

  旁听证早早发完

  为了应对许霆案开庭的“热闹场面”,法院昨天特地启用了与以往不同的黄色旁听证。庭审是早上9时开始的,但不到8时半,旁听证就已发完,让领不到证的市民直呼“遗憾”。

  广东商学院法学系的大四学生小朱与4个同学很不甘心地站在中院门外。他们一行人8点半就赶到了法院,本以为来得算早,没想到一来就看到壮观的长龙,更没想到,此时旁听证早已派完。“许霆案在法律界很轰动,我们就趁今天不用上课来听庭审。”小朱说,在学校里,许霆案一直是同学之间探讨的热点话题。

  来自中山的徐律师也表示自己是慕名前来听审的,“一个说有罪,一个说无罪,控辩交锋肯定很精彩”。

  起个大早求旁听

  庭审结束后,记者追访到两名成功旁听了庭审的“幸运”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很关注许霆案,所以昨天早上不到8点就到法院排队了,成功拿到“入场券”。她得意地告诉记者:“我早有经验啦,这种大案子当然要赶早来啦。”

  对于该案,崔女士的意见是——“这案子判得太不公平了,银行出了错,干嘛要人家坐牢?!”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 陈昆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