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带着情感拆迁——阳高县大南街棚户区改造纪…

  时间:2008-02-25 03:3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2007年12月份的阳高县,寒气袭人,可72岁的老大娘周培荣还是坚持每天出门,到大南街看回迁楼的施工情况。“俺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拆一平方米土房给俺们换一平方米楼房,这可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啊!”在阳高县大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中,529户的拆迁在一片和谐声中顺利完成。
老百姓都说,这次拆迁拆掉的不仅仅是低矮的房屋,还有群众与干部之间的隔膜。

  大南街是阳高县的老城区,街面两侧的商铺和房屋80%以上都是土木结构,其中危房占一半多,公共设施也不配套。近600户居民几代人一直生活在无下水、无供热、无厕所、无好路的环境中。

  去年6月,阳高县委、县政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后提出:举全县之力,改善大南街棚户区的人居环境。其实,改造大南街棚户区不是以前没想过的事情,但几次都因资金短缺而搁浅。1.2亿元,这样一笔巨额工程预算对于国家级贫困县阳高来说,不得不让一大部分干部和群众为县委、县政府的“口出狂言”而捏把汗。

  怎么办?经过一番考察和酝酿,阳高县果断地出台了一个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建设、社会参与、属地协助”的方案。在市场化运作中,阳高县始终把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在手上。在补偿上除了实行“拆一补一、以旧换新”的政策外,还特别将大街两侧的全部房屋一律按商业铺面补偿。拆迁户刘永春告诉记者:“我家旧街60平方米的土房,卖的话就值两三万块钱,这一改造,换成新楼房,净增值4万多元哩。这样的好政策,谁不拥护?”

  在回迁安置上,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拆迁户的经济能力和实际需要,拟定出多套方案:对于经济宽裕、愿意马上住楼房的,县里准备了120套现成的新楼房;对于愿意就地回迁的,县里保证年底前全部完成回迁楼建设;对于经济相对困难或不愿意住楼房的,专门征集了150套平房。拆迁户动情地说:“县里从方方面面考虑的那么周到,实实在在想到我们心坎里啦。”

  大南街棚户区改造共涉及拆迁总户数529户,需拆迁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如此大规模的拆迁任务,仅仅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据了解,为解决拆迁中的问题,阳高县将529户的拆迁任务分解量化到24名县四套班子领导和70名正科级干部头上。县委书记曹世平、县长杨人毅率先垂范,深入搬迁户家中做工作。在干部进驻棚户区之初,不断遇到拆迁户的抵触情绪,有的挨骂,有的遭遇“铁将军”把门,但所有的干部毫无怨言,不辞辛苦、和风细雨式的思想工作解开了一个个拆迁户的心结。

  在棚改的200多个日日夜夜里,阳高县召开协调会59次,及时议定各种具体问题2400多个,拆迁办工作人员不仅没了节假日,起早贪黑更是家常便饭,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自己都说不清楚,常常是通宵达旦地研究棘手难题。干部的辛苦,群众看在眼里,心里的隔膜没有了,心上多了几分理解与信任。很多群众感慨地说,正是广大干部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惠民政策与动迁户的实际利益实现了有效对接,让“阳光工程”温暖了每个动迁户。

  本报记者 岳晋峰 本报通讯员 吴廷录 尉建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