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哈尔滨铁路局“暖车工程”见闻

  “高寒禁区”的温暖之旅

  ——哈尔滨铁路局“暖车工程”见闻

  中国铁路最北端延伸至大兴安岭腹地,平均无霜期只有73天,有“高寒禁区”之称,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哈尔滨铁路局的79.5对用锅炉取暖的旅客列车———车体陈旧、车厢壁薄、保暖性差、采暖设备老化的“绿皮车”就长年行进在这里。


  近日,记者乘坐“绿皮车”从哈尔滨站到我国最北端的韩家园车站,亲身体验了哈尔滨铁路局“暖车工程”带给旅客的融融暖意冬天里的春天

  “喝水用麻袋,开门用脚踹。火车没有牛车快,车里又冷又埋汰(东北方言,“脏”的意思)。”这是过去人们给北方铁路“绿皮车”编的顺口溜。

  1月27日8时40分,在哈尔滨车站站台上,气温为零下18摄氏度。但记者刚一登上N15次列车,就感觉到一股暖风迎面扑来。车厢内的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20摄氏度。只见上车的旅客纷纷脱下羽绒服,摘下帽子、围巾,有的旅客甚至脱得只剩衬衫了。

  记者把列车的12节车厢查看了一遍,每节车厢温度都达到了20摄氏度以上,远远超过了铁道部规定的16摄氏度。

  下午17时24分,记者在齐齐哈尔站换乘6221次列车继续往北行进。1月28日12时17分,6221次列车到达终点韩家园站,车厢外气温达零下38摄氏度,车厢内温度仍然在20摄氏度以上,12车厢的温度甚至达到了24摄氏度。

  在6221次车上,王德军大爷对记者说:“以前跑这里的火车可不是现在这样,包座位的皮革都开着花,海绵露在外面,椅子也特别脏……现在好了,车厢内又暖和又干净,真让人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暖车有“诀窍”

  为了实施好“暖车工程”,确保“绿皮车”车温达标,铁路员工不畏艰辛,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许多独特的“诀窍”。

  52岁的王力军是N15次列车的老乘务员了。为了保证车厢温度达到要求,他硬是用胶条把车窗缝、天棚通风窗等漏风的地方全部封死,以免冷风从缝隙流入。

  6221次列车乘务员张军是段上的业务能手,他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列车锅炉压火的绝招。他告诉记者:“要做到"暖车",必须在锅炉上做文章,烧火时要做到"四勤",即勤填煤、勤循环、勤补水、勤清灰;压火前要少填煤、勤填煤、烧出红火炭;压火时要打开炉膛门、关严灰膛门,列车发车时才能不冒烟、升温快。这样才能让旅客从始发站到终点站一路温暖如春。”

  记者看到,在每个乘务员工作室,都储备着各种规格的胶带、胶塞和线绳。N15次列车的列车长于敏告诉记者:“车厢热了,有的旅客就把车窗封闭缝隙的胶带揭下来,洗手盆里堵下水管的胶塞虽然用绳拴着,有时也会被旅客拽下来弄丢,必须随时检查、随时发现、随时补充。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啊!”暖车更暖心

  记者在6221次列车上看到,早上六点钟不到,乘务员马季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先给锅炉填完煤后,打开供暖阀门;确信供暖正常后,赶到厕所打扫卫生……

  记者还注意到,“绿皮车”因为设备陈旧,设备失灵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电动循环水泵失灵,乘务员就要用手压水泵来循环,一次就要压10多分钟……

  据介绍,为了实施好“暖车工程”,哈尔滨铁路局从去年8月就开始着手准备,各段专门成立了由段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暖车工程”领导组,制定了《“暖车工程”管理办法》以及《冬季列车保温设施使用管理规定》、《“暖车工程”质量考核标准》等规定;配齐防寒物品,提供优质精煤;实行列车“三乘”联检制度,并时时反馈、汇报、汇总;实行库内压火、挑火办法,确保开车后车厢温度达到16摄氏度以上;实行巡视检查、温度写实制度,强化对车温、炉温的控制等措施,全力确保“暖车工程”的实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