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小学生假期托管:不应仅是托儿所和补习班

  新华网长春2月25日电(记者刘毅非姚湜)又到新学期开学时,假期结束、学生重返校园,不少家长心里都舒了一口气,总算又平稳度过了一个假期。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假期里多了新的考虑和惦记:要不要送孩子去“托管班”?选择怎样的“托管班”最好?“托管班”,除了“托儿所”和“补习班”还有什么?

  假期到了,父母上班,小孩去哪里?

  长春市民纪女士的孩子上小学3年级,她说,假期把孩子“托管”给爷爷奶奶总是不放心:“我和我先生的工作都很忙,以前孩子放假都是轮流放在双方老人家,结果他不是看一天电视,就是在外面玩一天,老人根本管不住,我们还担心孩子太让人操心影响老人健康。
”但是,让孩子自己呆在家,纪女士又对孩子的安全放心不下,吃饭问题也不好解决。

  操心孩子假期怎么过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如何给孩子找到一个在假期里既安全又能解决午饭,还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场所?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以托管或者以其他名义行托管之实的各类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假期“托管”市场似乎成了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记者在长春市了解到,几家大型培训机构在假期纷纷开起了临时性质的托管班,主要提供午饭并开设文体活动以及外语课、音乐课、体育课和礼仪课等课程,而此类托管班的价格也往往不菲。该市某知名培训机构的假期托管班,托管费、午餐费加上活动费并赠送一份意外保险,总共下来每天要60元。调查中记者看到,规模稍大的培训机构,假期托管每天的价格普遍在40元至60元之间,照这样计算,一个孩子一个假期的托管花费就要在千元以上。

  与大型托管机构相比,“家托”以其价格优势受到了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的喜爱。“家托”本是对家庭小型幼儿园或者托儿所的称呼,这些家庭托儿所或幼儿园也应市场需要临时办起了托管业务。家托主要是监督辅导学生们做寒假作业,其招生对象也以附近小区的孩子为主。记者在长春一些小区了解到,这些托管班一般按天收费,普遍在15元左右。

  一名家长对记者说,以前放假大多是请短期的保姆或者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到家照看或陪读孩子,这样算下来钱也不少花。现在把孩子送来托管,不但孩子的吃饭安全问题解决了,还能多跟小朋友们交流玩耍,也算一举多得。

  “托儿所”“补习班”?托管机构不够规范

  假期托管让家长省了心,可是,孩子愿意不愿意呢?

  刚上小学三年级的王美子春节前上了托管班,可是节后,她说什么也不去了。“从放假开始我就上托管班,上午上英语课,下午写作业,老师说好了带我们玩游戏,但都不常玩。”王美子的妈妈无奈地说:“托管班除了上课就是老师看着自习,由于冬天比较冷,老师不愿意带着孩子做户外运动。经常是十来个孩子在十几平方米的屋里一待一整天。孩子都不愿意去了。”

  吉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田毅鹏表示,假期托管适应了社会的需要,有其必要性。“托管班的出现是一个好事,一些优秀的托管班有助于孩子在课外拓展知识面,但是现在的托管班情况比较复杂,共同特点就是规范性不强。”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目前的假期托管市场的确良莠不齐,很多“家托”缺乏手续,活动内容单一,有的只放任学生玩、看动画片,有的单纯看着孩子做作业;大规模培训机构虽然相比较之下会正规一些,但很多其实是变相补课,真正劳逸结合的场所比较少,即使有也大都收费高昂。

  据调查,目前在东北地区,假期“托管班”还没有相关机构的核准和认证手续。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教育部门也没有相应的监督和管理机构。经营托管业务的刘女士透露,无论是大型的培训班还是家庭型托管,假期时办托管只是搞副业,人员、资金都不可能到位,临时性和随意性很强。

  田毅鹏表示,目前托管班良莠不齐,各种权利、责任、义务等分担还很不清楚,所以还是有风险。另外,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还有许多机构借托管之名来补课。“现在托管班仍是新生事物,是低成本运营,比较混乱。一旦纳入规范管理体系,可能会有很多家庭式托管班开不下去,托管产业的前景如何仍是未知。”

  兼顾安全和假期意义,托管产业有待完善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城市也出现了免费的托管班,为有托管需求的留守儿童或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托管服务。有的社区还在假期为孩子们开辟了活动场所、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托管,但是也起到了丰富假期生活的作用。在大小“托管”机构争夺小学生们的假期市场的同时,社区以及志愿者们的免费托管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然而,免费却未必受欢迎。面对社区免费托管的善意,一些家长反而选择花钱把孩子送入托管班或者是托管性质的培训班,一名家长说:“钱花了咱心里也踏实,要不真出点啥事,也不好找人家负责啊。”可见,安全还是家长们在托管孩子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沈阳才子幼儿园园长于红军表示,不论是大型培训机构还是“家托”,总体而言,托管班的主要责任应该是: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假期作业;提供营养的午餐;安排一些适度的体育娱乐活动,让孩子们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中度过假期。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托管业务和托管机构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托管业务也势必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范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