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巴基斯坦上演三国演义 穆沙拉夫忍字头上一把刀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以反对派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的胜利告终,巴基斯坦政局即将面临重新洗牌。

  此前笔者曾以“三国演义”来比喻巴基斯坦的政局,将穆沙拉夫、谢里夫和贝·布托三大主角比喻成曹操、刘备、孙权。
现在看来,原本具有绝对优势的政治强人穆沙拉夫在脱下军装后影响力下降,而人民党和谢里夫的“孙刘联合抗曹”策略取得了成功。

  不过,统治巴基斯坦9年、对军队仍具有控制力并得到美国支持的穆沙拉夫会这样轻易倒台吗?在这里,有句中国的老话可以送给穆沙拉夫——“忍字头上一把刀”,只要忍住坚持不辞职,人民党和谢里夫那个并不牢固的联盟很快就会出现裂痕,届时让穆沙拉夫“渔翁得利”的机会多的是。

  首先来看这次人民党和谢里夫的结盟。两大反对党连起手来组成一个新的内阁,很明显是把矛头指向了穆沙拉夫,而并非两党政见或者利益一致。

  在反对穆沙拉夫的两大政治势力中,谢里夫一方是主力,因为当年正是穆沙拉夫发动政变把谢里夫赶下台并令其流亡,而且穆沙拉夫至今仍在追究谢里夫当年“政治谋杀”的罪名,二者矛盾可谓不可调和,而在议会选举结束后也是谢里夫第一个站出来呼吁穆沙拉夫辞职。

  至于人民党跟穆沙拉夫之间,则并没有深层次的矛盾,贝·布托1996年因腐败指控被解职并流亡,但那件事跟穆沙拉夫没有任何关系,反而是谢里夫当时起了重要作用。其实在美国的撮合下,贝·布托本来已经跟穆沙拉夫达成了合作协议,但贝·布托的意外遇刺打破了美国和穆沙拉夫的计划,人民党一直将贝·布托的死归咎于穆沙拉夫,并导致合作计划的破产。

  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和谢里夫达成合作协议,只是在特定的时期、特定的情况下的一种特定安排,因此巴基斯坦当地媒体和西方媒体,都不看好人民党和谢里夫的联合执政前景,认为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蜜月期以后,矛盾分歧会慢慢暴露出来。

  其实在过去30年间,谢里夫阵营才是人民党的最大政治敌手,而且贝·布托两次下台都是败在谢里夫手里。从个人政治能力来说,谢里夫更是强过有“10%先生”不雅外号的扎尔达里,以及不满20岁的贝·布托之子比拉瓦尔。谢里夫此前在政坛三强中实力最弱,主要是穆沙拉夫近年来对他的刻意打压,一旦穆沙拉夫完全倒台,谢里夫将会以更大的声势卷土重来。

  从这次选举中已经可以看出,谢里夫才是最大赢家。根据目前的选举结果,人民党增加的席位并不多(从81席增至88席),相反谢里夫阵营的席位明显增加了,从原来的19席猛增至67席。还有一个因素不可忽略,那就是穆沙拉夫领导的穆盟(领袖派)本来就是从穆盟(谢里夫派)分裂出去的政党,一旦穆沙拉夫退出政治舞台,穆盟(领袖派)很多议员很可能回流到谢里夫阵营。

  在人民党与谢里夫联盟中,表面上人民党占优,并极有可能获得总理一职,但谢里夫的潜在力量大于人民党。这一点,估计人民党内部也会看到。现在穆沙拉夫的势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抑制,可以说人民党与谢里夫的联盟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完成,此时人民党应该考虑的是,还有没有必要跟谢里夫进一步地合作下去。

  实际上,有望出任新总理的人民党副主席法希姆已经作出明确表态,暂不考虑弹劾穆沙拉夫问题,这一表态表明,在对待穆沙拉夫问题上,人民党跟谢里夫已出现分歧。

  这种分歧,恰恰是穆沙拉夫以及美国所愿意看到的。事实上,穆沙拉夫在议会选举后采取的也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他一直坚持一个底线:拒不辞职,而且表示愿意同新政府进行合作。

  其实现在的穆沙拉夫也不是一点还击余地都没有,他完全可以利用总统的宪法权利在很多问题上与反对派拖延时间,比如谢里夫一直坚持的恢复原最高法院大法官乔杜里职位的问题。只要穆沙拉夫有耐心,局势就会对他越来越有利。人民党和谢里夫的矛盾其实要远远大于人民党和穆沙拉夫的矛盾,如果穆沙拉夫能够再挺半年左右的时间,人民党和谢里夫的联盟自己就会瓦解。

  此外,穆沙拉夫手里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美国人的支持。在反恐方面,美国还是离不开穆沙拉夫,目前巴基斯坦极端宗教势力和西北部落武装越来越强大,他们都是令美国人头疼的对手,而在巴基斯坦国内只有穆沙拉夫具有弹压他们的力量。在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掌权后,可以预见的是,巴国内极端势力将越来越不受控制,一旦局势恶化,得利的仍将是穆沙拉夫。

  文/本报记者高延晶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布托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