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科普征文:政府采购也要“环保优先”

  如何给予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企业适当的政策优惠,给予环保产业适当的照顾和倾斜,以鼓励、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十分具体但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政府采购中推行“环保优先”,是一个可行的举措和途径

  由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近日开始实施。
财政部负责人强调,政府采购应当优先采购本国产品,确需采购进口产品的,将实行审核管理。

  政府采购“国货优先”,是我国《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的内容,不仅是政府采购的性质决定的,同时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在我看来,这两个《办法》的出台是政府采购“国货优先”原则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对于保护本国企业发展、鼓励自主创新意义重大。

  由此,我想到在政府采购中能否同时推行“环保优先”,优先购买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环保产品,以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呢?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各级政府、各政府部门不容推辞的责任。十七大报告也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我国一贯的政策主张,但如何给予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企业适当的政策优惠,给予环保产业适当的照顾和倾斜,以鼓励、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十分具体但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我看来,在政府采购中推行“环保优先”是一个可行的举措和途径。

  当前,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已由2002年的100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4000亿元。在这块“大蛋糕”中环保产业能分得多少,直接关系环保事业发展进程。事实上,政府采购“环保优先”各国早有先例,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保护环境等正当理由,禁止或限制外国供应商进入本国政府采购市场,如澳大利亚在环境产品方面便有着严格限制。当然,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人人有责。“环保优先”决不应只体现在政府采购上,也应该体现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更要深入每个人的心里。当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能自觉实行“环保优先”,优先选择环保用品,抵制环境违法企业,拒绝高污染、高耗能产品,一个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将离我们不远。(作者单位:福建省总工会)

  本版自去年6月开设“节约·环保·文明科普征文”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参与。现征文活动暂告结束,感谢读者的关注与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