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2008春运上海铁路公安处特警广州站抗灾救灾纪实(图)

风雪春运中,警察正在疏导滞留旅客。

  2008年1月24日夜晚,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灾降临华南,广东全省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这给2008铁路春运造成严重影响。

  广州十万火急!危情刻不容缓!

  在这万分紧急的危难关头,铁道部公安局姜战林局长果敢决策,一声令下,在全路调集2200名警力支援广州抗灾救灾。

  1月28日下午,正在上海火车站指挥春运保卫工作的上海铁路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范福明接到命令,立即紧急调集上海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37名特警队员,整建制地乘飞机急赴广州投入抗灾救灾。


  八天八夜的鏖战,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跟我上”如军令化解险情

  1月29日,子夜时分。

  广州火车站广场黑压压的人头攒动,滞留旅客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令人心悸。

  铁道部公安局姜战林局长手持电喇叭向全体特警宣讲形势,下达任务。

  严峻的态势,一触即发的险情,在广场集中的全国铁路524名特警队员历历在目。就是这批屡战屡胜的铁警精英心中也难免一阵阵紧张。

  姜局长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动员,激发起特警们求战的迫切愿望。

  “打好这一仗,有没有信心!”全国铁路民警的最高指挥官振臂一呼。

  “有!”地动山摇。

  以姜战林局长为代表的指挥部,就设在广场的中心位置,姜战林局长、张建祥副局长、李永江副局长等铁道部公安局的领导置身一线,面对百万客流,指挥三千铁警,打硬仗、打恶仗,化解了一次又一次险情。

  凌晨2点,上海特警支队的新民警徐俊在广场临时候车区值勤,见旅客潮水般涌进来,他是又吹哨子又大声嚷嚷。姜战林局长看见了,赶紧手里拿了个电喇叭跑过来,站在小徐的边上对旅客喊:“旅客朋友们,请大家排好队,按顺序进站,每个人都能上车。”和蔼,缓和的疏导方法使混乱场面很快得到了控制。姜局长回过头来对小徐说:“对旅客态度一定要好,尽量别吹哨子,容易激化旅客的情绪。”小徐逢人便说:“这么大的领导,手把手教我怎样正确疏导旅客,真是终身难忘!”

  保平安洒汗水情系百姓

  1月31日,放眼广州站,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站区周围三个街区的地方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

  中午时分,一名妇女被汹涌的人流冲到警戒线,她被挤急了,不顾一切地爬上二米多高的栏杆要往下跳。为防止她摔伤,特警队员陆鹏去救这个妇女,结果和这个妇女一起被挤摔下来,该妇女没有受伤,陆鹏摔倒时自己却被重重地压在最下面,胳膊被角铁撞伤。不明真相的旅客以为是可以进站了拼命向前挤,人群开始涌向这个缺口,眼看着这个口子就要失控,陆鹏和那个妇女瞬间就会被踩死,在旁的特警队员冲上去,迅速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堵住缺口。陆鹏也顾不上膝盖和胳膊的肿痛,一个鲤鱼挺身,跃起来护卫那名妇女到安全区域。经过20分钟惊心动魄的拼搏,险情终于被排除。“真险呢,刚才真的太危险了”每个队员都暗自心惊。

  晚上,给同志们送饭的上海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平心疼地发现,他亲自送到岗位上的37个盒饭,只被吃了两盒,其余的还是原封不动地在那里,看到这些年轻稚嫩而疲惫的脸,孙平心酸地说:“同志们,你们抓紧时间吃一口吧。”

  大部分队员在这里连续排堵了20多个小时,却连早饭、中饭都顾不上吃。连日的大雨和昼夜奋战,很多队员都着凉感冒,很多同志在疏导排堵中,有的扭伤了腰,有的被踩肿了脚背,有的被撞青胳膊,有的被行李擦破了皮,参战特警感冒生病的队员达到80%,被挤伤的队员占20%。但是,为了千万家庭的团聚,没有一个人提出下火线。为百姓舍亲情风雨凝噎

  支队长英军是一线指挥员的典型代表,他在这次任务中除管理本支队以外还兼任上海局特警总领队,他总是第一时间把指挥部的要求和命令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个特警,并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

  在飞达广州后的日日夜夜,他始终身先士卒,每天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然后衣不解带地睡两三个小时,累得常常在椅子上一靠就睡着了。这期间,他患了重感冒,嗓子沙哑得根本说不出话来,他就用手写的方式和队员们沟通。

  特警潘懿因过度劳累,鼻子流血不止,扁桃腺糜烂性发炎又使他低烧不退,但他每次输完液后就上岗,每次硬仗他总冲在前面。

  艾永康是这次随特警队参战的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因为这次增援任务紧急,他根本来不及回家向母亲和爱人道个别。

  最让艾永康揪心的事发生了。在元宵节前年迈的母亲突发脑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病重的母亲非常想见日夜想念的儿子,上级领导获知情况后特例批准艾永康回家。老艾心急如焚,但他考虑到前线工作太忙,咬咬牙婉拒了领导的安排,而是嘱咐妻子、姐姐代为精心照料母亲。

  1月31日早上5点多,还没到吃早饭的时候,在8号候车棚,已经整整工作了20多小时的上海特警朱李锋、薄炜斌、程诗静浑身酸疼,感觉很冷.连夜的阴雨,到处都是湿淋淋的,没有坐的地方,三名队员捡了一把旅客丢弃的伞面,铺开后并排坐下,坐着坐着,薄炜斌和程诗静就合上了眼睛。朱李锋站起来轻轻踢了队友一脚,说“你们这样睡要生病的!”“让我休息一会吧。”薄炜斌嘟哝了一句又睡过去了。边上的旅客听到了,非要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在火车上用的小凳子让给他们坐,说,你们警察真的太辛苦了。

  经过全体特警队员八天八夜的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会战广州春运的重任,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岗位形象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旅客群众的一致好评。铁道部公安局的领导多次称赞:这支队伍带得好,是一支能打硬仗,打恶仗的队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战林 | 陆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