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实景地图令人身临其境 网友忧存在侵权风险

  神秘男友怎会遭遇曝光?

  实景地图令人身临其境 网友担忧存在侵权风险

  “地图上的这个人不正是我同事嘛!咦,旁边这个亲昵的男子莫非是神秘男友?”近日,在“城市吧”论坛的上海实景立体电子地图里,网友rainbow“截获”了女同事在浦东南码头路一个马路集市闲逛的画面,她雪藏多年的男友就此曝光——rainbow为无意中获得一条八卦新闻而兴奋,但在论坛上看到她发布帖子叙述此事的不少网友却心中一惊:“实景地图日益详尽,我们的隐私和肖像不会也被广而告之吧?”

  实景地图很实用

  近来,提供实景地图的网站越来越多,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不断向二线城市拓展。

在这种三维立体的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内容提供商用360度摄像机拍摄下的城市道路桥梁、居民小区、办公楼等画面,犹如身临其境。

  借助地图,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不少网友约会前,会先在地图上探路,看看哪里有餐厅、咖啡厅、公交车站和电影院,顺便考察一下这些餐饮娱乐场所的装潢是否整洁大方,适合双方品位;一些网友在网上查找心仪楼盘的外观、交通和配套情况,初步筛选后再实地考察,省时省力;一个精明的小店主还把自己的小店在地图上特意标注出来,免费打广告。

  记者试验了一下,上海市区的主要道路、商务楼、商业区和住宅小区几乎被一网打尽,难怪“糊糊”等网友能在网上晒出自己和男友第一次约会地点之类的地标,作为对两人感情生活的一份珍藏。

  不可能及时更新

  不过,尽管是“实景”,也未必完全准确。目前,各大网站都是免费提供实景地图服务,限于人力物力,不可能保持信息实时更新,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最多每月采集更新一次,而在其他城市,速度更慢,有的甚至一年更新一次。正因为此,有网友依图寻去,想在某楼盘周围找几家房产经纪公司购买房产时就吃了药——其中创辉等大部分中介早已关门歇业。

  由于采集人员是乘车摄制画面,限于交通条件,有时会有误差。卢浦大桥浦西上引桥南侧的一些楼盘就因此被标注在半空中,让个别不熟悉情况的市民疑惑:“我要去这个小区看朋友,怎么去呢?”

  生活细节被放大

  在网上,网友们不仅热衷寻找和标注自己家,更喜欢“窥探”明星。李连杰在张江建造的豪华别墅、“超女”尚雯婕的家和学校、影星任泉和孟广美开的饭店等都被标了出来,可以预计,随着实景地图的日渐普及,会有更多名人的住宅等信息被一网打尽。

  不仅名人,普通人的生活细节也可能在地图上被曝光和放大。虽然据新华律师事务所连晏杰律师分析,市民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应被视为隐私。但是,像地铁情侣视频事件一样,一对情侣举止亲昵、某个市民在自家阳台上晒日光浴之类的行为,一旦从小范围扩散到全社会,就会引起严重后果。更何况,网站发布的画面中含有人物面貌等具体信息时,即使不侵犯他人隐私,也存在一个侵犯肖像权的风险。

  敏感画面应过滤

  同时,实景地图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虽然有网站表示,会过滤有关国家安全的实景画面,但是,记者昨天仍在该网站看到了本市一些敏感机构办公场所的全景。而且,也有市民担心,倘若无意中采集发布了便衣警察擒贼、警方伏击抓捕犯罪分子等不宜公开的画面,岂不威胁到执法人员的执法安全?这些问题都是实景地图网站应该考虑的。

  实习生 许明 本报记者 孙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