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许霆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消息

律师称“许霆案”是法律笑话 可致全民“犯罪”

  全民“犯罪”?司法特权导演的笑话

  鲜江凌:北大法学硕士、四川嘉世律师事务所常务副主任律师“许霆案”,其实是司法特权主义导演的法律笑话。鲜江凌认为,传统上中国法律文化中民刑不分,司法特权主义大行其道,才导致这个笑话。

  多出存款可视为银行调利

  储户存取款行为,系民事行为,其合法性须依民法裁断。鲜江凌律师认为在合同法视角上,取款人与银行系存款合同关系,从ATM存取款是当事人履行合同行为。其次,鉴于存取款合同中存款利率为银行控制和决定,因此存取款人对所得利息并不能充分判断,鉴于国家常常临时变化利率,利率本身处于极不确定的状态,作为存款人鉴此可将本金以外的所得视为利息。

  此案判法可导致全民“犯罪”

  按鲜江凌的观点,如果银行证明存取款人取得的资金确实并非合法或合约的利息,是ATM机器故障所致,存取款人之所得,须确认为不当得利,依《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处理,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取得不当得利者在返还义务履行后,不再具有法律义务。鲜江凌举了个例子:一个人在商场购买东西后,如果遇到营业员多找了钱,只要将钱退回商场即可。现实生活之中,随时可遇如多找钱之类事件,以产生“不当得利”的情况,但毋须将这种行为定为“犯罪”。

  作为一名律师,他忧心忡忡,如果让司法特权主义泛滥,加油站安错了油表、自来水公司安错了水表,让居民多得了汽油或自来水,城市居民们岂不全成了“罪犯”?“该案会产生不良的社会连锁反应。”

  ATM故障普通公民无法判断

  许霆的律师,为许霆作无罪辩护,鲜江凌与其想法一致,“银行可以找ATM机的制造公司,或者找软件提供商,但不能要求一个没有技术背景的普通公民,比如许霆,让他来判断,ATM是否处于非正常状态。”

  鲜江凌表示,如果一定要从刑事的角度判定取款行为,就必须确定行为人具有犯罪意图,“许霆如果能合理解释他的取款动机和目的,证明此次事件他并无取得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基于‘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理应判其无罪。当然,ATM取款案件是一个新型法律问题,各国法律处理有异,但基于平衡保护公民权益的司法立场,我认为不宜简单地对其作有罪认定。”早报记者吴楚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