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网络时代 音乐该怎么赚钱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谁购买过正版CD?一些普通消费者传递出的信息,对传统CD市场而言并不美妙,意味着CD消费者有可能进一步流失,而这一点与国际唱片业协会刚刚公布的全球音乐销售状况正好吻合。

  据国际唱片业协会统计,在2007年中,全球数字音乐销量比上一年增长了约40个百分点,而CD销售继续大幅下滑。
但数字音乐的增长并不能弥补CD销售总量大幅下降所留下的亏空,所以2007年全球音乐市场的总销量还是比上一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去年年初退休回家的赵先生是一位戏曲爱好者,忙惯了一下子闲下来很不适应,所以他去年买了不少戏曲碟,收听收看戏曲节目陪伴他度过了不少闲暇时光。不过,最近老赵的生活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儿子教他学会了上网,互联网的无所不包和方便快捷,着实出乎老赵的意料,各种唱腔、唱段都能很方便地找到并下载。“今年不会买那么多碟了,需要什么上网去找就行了。”老赵说。

  刘女士是一位企业高管,每天有很多时间都驾车奔波在路上,去年她买了十几张CD放在车上听。但去年年底续保车险时,保险公司送给她一个MP3车载转换器。通过这个转换器可以把存在MP3里的歌通过汽车音响放出来。有了这个“新式武器”,今后购买的唱片数量肯定会减少。

  除了“粉丝”收藏自己心中偶像的唱片,现在年轻人买唱片的已经为数不多了。由于种种原因,中老年购买唱片的人数也在不断流失,唱片市场颓势加剧。

  实体唱片消费者的流失,导致市场份额的不断衰减。当一种产品在市场上赚不到钱时,也就在其所在领域失去了话语权,逐渐被边缘化。现在,实体唱片发行越来越不被重视,有些歌手干脆不发唱片,直接把歌曲拿到网上去运作,或者将歌曲炒热之后,从演出市场赚钱。

  英国老牌电子乐队“电台司令”去年10月发行最新专辑《彩虹里》时,就拒绝了唱片公司,拒绝了实体唱片,采取独立发行、网上出售,每首单曲的价格由歌迷定,当然歌迷也可以选择不给钱就下载;刚推出个人专辑《拉活》的莫文蔚宣布这是她最后一张实体唱片,“我可以现场演唱,你无法盗版,也无法下载”;创作歌手戴佩妮在沉寂许久之后也把专辑搬到了网络上,并表示未来两年内将不再发行实体CD。

  “电台司令”的做法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唱片公司、音像店自然感到无比落寞,感叹“良辰美景不再”。虽然从音乐市场主角向配角的身份转换,是他们很不情愿的事情,但在残酷的市场面前,一切似乎又都顺理成章。“电台司令”主唱汤姆·约克说:“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都该自问是不是真的需要唱片公司。我们很乐意与正在腐烂衰败的传统唱片经营模式说再见。”

  对于“电台司令”愿意提供免费下载的原因,太合麦田公司老总宋柯认为主要在于:“现在数字音乐带来的收益完全弥补不了CD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把话说得更直白一些就是,唱片赚不到钱,数字音乐(有偿下载)也赚不到钱,索性提供免费下载,把新歌的脸儿混熟,再通过演唱会赚钱。透过“电台司令”的选择,可以将音乐市场当前的现状看得很清楚—靠音乐市场原有的赢利模式已赚不到钱,不得不采取“迂回战术”,做足铺垫,从演出市场赚取真金白银。

  彩铃业务曾在2005年至2006年暂时性地挽救、刺激了一把内地唱片业,但在2007年此项业务已不再神奇。尽管手机下载业务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网友可以自己在网上速度飞快地下载免费的歌曲放到手机里,为什么还要通过手机去付费下载呢?

  凤凰传奇所属孔雀唱片公司对外公布的数字,他们演唱的《月亮之上》这首歌的下载量达到了惊人的7900万次(如果每次下载能收入1毛钱,那收入就将达790万元),但孔雀唱片负责人表示,“从数字音乐领域并没赚到多少钱,现在我们更倚仗的是凤凰传奇的演出收入”。

  著名音乐制作人姚谦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也是如何迎合数字音乐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强化歌手的演出收入,主动开放数字平台。他为歌手李玟设计的市场策略就是“经营几首好歌,让人们半年后还在传唱,然后办演唱会。唱片销量并不重要,我可以任由大家在网上传”。

  唱片公司要想从演出市场分一杯羹,前提条件是必须在签唱片合约时也签下演出合约。“现在我们与艺人签约时,都是将其唱片合约、演出合约、广告合约等一并签下,否则就惨了,如果只签了唱片合约,只能是往里赔钱。”一位国内唱片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但在欧美市场上,艺人的唱片合约、巡演合约、广告合约甚至词曲版权约等一般都是分别被几个不同的集团所控制。国际唱片公司通常只有唱片合约而没有艺人合约,所以CD唱片销量下滑后他们的日子很难过。新年伊始传出百代唱片公司将在全球裁员2000人的消息,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单靠唱片维持生计已不太现实。

  “现在音乐营销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旧的模式被打破了,而新的模式又尚未建立。继续等待和摸索,在所难免。”一位唱片界人士这样表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