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三部委负责人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中外(图)

马 凯:

  目前价格上涨不是明显通货膨胀

  本报讯(记者周奇)从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驻地报到的那一天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成为了中外媒体重点“围堵”对象。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媒体的第一个问题抛给的就是马凯。

  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马凯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主要作用是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马凯用一组数据证明了他的观点。他说,五年来,中国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较小。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马凯并不回避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投资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比较大等矛盾和问题。我们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继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能够控制价格上涨

  在回答当前物价形势的提问时,马凯说,目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但要清醒认识到,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今年4.8%左右的物价调控预期目标,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马凯用了“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进行了诠释。

  “有决心”,就是要切实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千方百计努力实现调控目标。“有条件”,就是国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力、物力雄厚,这些都是我们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有利条件。“有措施”,就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9条具体措施。

  雪灾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在回答近期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马凯分析说,第一,灾害对受灾地区带来的损失是严重的,特别是农业、林业、基础设施以及工业生产等影响较大。第二,灾害的影响对全年来说是阶段性的。现在抗击这场灾害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第三,灾害的影响对于全国来说是局部性的。“这场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继续增长的趋势。”马凯坚定地说,赢得了不少记者的掌声。

  谢旭人:

  中央财政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在全国人大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中,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同时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预算突出四大特点

  谢旭人介绍,今年的财政预算突出特点:一是加大对“三农”投入。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30.3%。二是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比去年大幅增长45.1%。三是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安排253亿元用于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准备用两年的时间,将医疗筹资水平从目前的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水平由原来的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另外,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谢旭人说,中央财政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

  研究政策促进资本市场稳定由于近一段时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因此,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股票交易印花税应该调整的声音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谢旭人说,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将配合有关各方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稳健财政政策包括五项措施在提到“今年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时,谢旭人强调,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五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

  周小川:

  中国宏观调控效果明显美国次贷影响不可小视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中国这艘巨大航船如何避开通货膨胀、次贷危机等“暗礁”,在经济的海洋中继续高速航行?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外记者面对面,详解经济难题。

  宏观调控效果明显

  谈到货币政策调控成果,周小川说,五年来,针对双顺差加大、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高等问题,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科学性和预见性。与此同时,根据国内国际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把握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加强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确保了经济较快平稳增长。宏观调控效果是明显的。

  对于是否会利用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周小川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

  次贷危机还没见底

  谈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周小川说,次贷危机到目前还没有真正见底,影响不可小视。中国金融机构也持有一些次级债,但是总的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损失可以承受和消化。

  周小川说,美国经济变化对全球经济,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带来的变化,对中国会有进一步影响,影响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经济调整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这些国家可能间接影响中国。对此要有充分估计。

  周小川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观察和研究。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局面下,有很多影响超出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房贷发展比较健康

  “中国的房贷,特别是住房消费方面的房贷,目前发展比较健康。”周小川说,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掌握住房信贷风险控制和条件上,中国掌握得都不错。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贷款首付比例在30%左右,从来没有搞过零首付。按照规矩来讲,对偿付能力都要有明确的审查,住房贷款必须查询个人征信系统。

  周小川说,在中国各项银行业务中,房贷业务实际上是质量比较好的业务。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仍有发展空间。

  图为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翟希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