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城里挖农村的教师,应予补偿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张琼大声疾呼:应重视农村教师问题!

  五峰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张琼说,当地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一般只有800多元工资,没有其他津补贴。

  工资和福利待遇问题让很多教师选择“大逃亡”,县里教师每年以约10%的比例外流,“却没有人愿意流进来”。


  而今,县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不到总量的20%,50岁以上的教师将近40%,老化问题严重。“优秀师资的流失,让好的生源也走了,留下来的教师工作越发缺乏成就感,也不安心。”

  “长期困扰农村的"上学难"问题现已基本得到缓解,但农村中小学的教师问题不解决,教育质量就无法保证。”全国政协委员何小平说。

  何小平是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他说,全国的农村教师中,40.03%为专科以下,46.96%为专科,12.81%为本科,本科以上只有0.2%。

  他说,农村小学,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其他科目,基本上是由一位教师担任,甚至还有一位教师担任几个年级课程的现象,“一天六七节课,农村小学教师工作量至少是城镇小学教师的两倍以上,再加上备课、批改、辅导,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哪有时间推行素质教育?哪有时间搞教育研究?”

  “目前全国农村代课教师接近40万人,主要集中在中小学。”他说,他们对黑龙江省一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平均每个乡镇有代课人员10人左右,最多的有47人,代课人员每月工资300~400元,由于工资低,“大多数代课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农村教师想调到城里学校已成为青年教师的心理定式。”他说。

  “81.7%的中小学教师在县镇以下的农村地区任教,广大农村教师支撑着中国教育的大半壁江山。”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说,农村教师专业化程度高低,是衡量教师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为农村培训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他认为,现在农村教师队伍面临着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结构性问题,农村中小学教师老化的问题严重,区域分布不均衡,城镇教师超编和农村教师缺编并重。二是总体素质问题,全国尚有30多万教师学历不合格,专科学历的小学教师农村比城市低28.9%,本科学历的初中教师,农村比城市低38%,“差距比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陈绍军直言,师范类毕业生不愿意到农村学校任教,“根本原因就是待遇比城市差”。

  鲁善坤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教师的培养制度、资格制度、教育标准制度,进一步落实农村教师培训制度。

  他建议,每个县都要办好一所教师培训机构,“在教师培训成本中,政府应占主要部分,不能把"大头"转嫁给教师,更不能搞产业化。”

  “制定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时,要向农村倾斜,稳定农村中小学现有的教师队伍。”何小平委员建议,还应建立城镇教师踊跃参与下乡支教的机制,评职称要把是否有支教经历作为一项重要依据,并对支教人员给予经费补贴。

  他说,农村小学最缺乏的教师依次是外语、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教师。音乐课,老师唱一句,学生跟着唱一句;体育课,要么是学生自己玩,要么是老师领着玩;美术课,老师拎着事先画好的小黑板进课堂,学生照葫芦画瓢。因此,应提倡音乐、体育、美术教师“走教”,在中心学校和农村小学巡回上课。

  张琼代表希望,拿出切实政策措施,帮助贫困地区教师。“能不能为贫困民族地区的教师,提高工资或者每年多发两三个月工资?”

  她说,富裕地区的学校往往许以很好的福利待遇,挖走贫困农村地区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能不能从政策上明确,在贫困地区"挖角"时,必须给贫困地区以补偿?”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琼 | 鲁善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