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就业率大跳水放出美国经济衰退强烈信号(组图)

    就业率大跳水放出美国经济衰退强烈信号

  就业率大幅跳水,信心指数创新低

    美国劳工部一份出乎大多数分析者意料的报告称,美国非农业领域的就业岗位2月减少6.3万个,这是2003年以来美国就业岗位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缩减和最大的一次月缩减量,也是私有行业工作岗位出现的第三次缩减。加拿大皇家银行一份关于美国消费者信心调查的报告说,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份跌至33.1,创下2002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布什承认经济减速,美联储推“组合拳”

  3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坦言,美国经济“显然已经减速”,他对此感到担忧。面对强烈的悲观情绪,美联储7日宣布,将采取包括进一步注资在内的更多举措化解市场信心危机。

刘建平 制图

  跌就业美国非农业领域的就业岗位2月减少6.3万个,是2003年以来最大单月缩减量。跌股市本周美国股市连续3个交易日低收,欧洲股市周三的高收成昙花一现。亚太市场随美股下跌。跌房价美国房地产价格的连续下滑造成信贷紧缩。

  跌信心指数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份跌至33.1,创下2002年最低。

美国股市持续萎靡,人们笼罩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中。IC 图

  美联储两大注资举措

  提高贷款拍卖金额

  分别定于3月10日和24日举行的本月两次贷款拍卖活动共计将提供资金1000亿美元,即每次500亿美元,高于2月底宣布的每次300亿美元。计划在未来至少6个月里继续举行贷款拍卖活动。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举行6次拍卖活动,共为商业银行提供了1600亿美元资金。

  一系列债券回购交易

  从7日开始,将通过一系列债券回购交易,为金融系统注入1000亿美元资金,增加市场流动性。


  全球消费者、投资商和华盛顿官员最坏的担忧7日被证实。随着华尔街进一步陷入瘫痪,又有新的证据表明美国就业率大幅降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性很大。

  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坦言,美国经济“显然已经减速”,他对此感到担忧。

  随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采取包括进一步注资在内的更多举措,缓解银行业因次贷危机面临的信贷紧缩问题,防止经济朝更糟糕方向发展。

  衰退论又盛

  由于全球金融“管道的严重堵塞”,美联储认为需要采取新措施来清堵防害。信贷市场正在上演的恐慌让美国人越来越难获得抵押贷款机会,并导致他们偿还信用卡欠款和汽车贷款的利率提高。甚至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都难以筹资进行扩张。美国劳工部一份出乎大多数分析者意料的报告称,美国非农业领域的就业岗位2月减少6.3万个,这是2003年以来美国就业岗位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缩减和最大的一次月缩减量,也是私有行业工作岗位出现的第三次缩减。建筑和制造业继续数月来的缩减趋势,这股趋势又扩大到了零售和临时协助性服务业。临时协助性服务业的就业岗位减少是一个特别令人不安的迹象。通常情况下,企业会在裁减正式工作岗位前裁减临时工作岗位,使得该类别成为一个重要的预测指标。

  市场此前预计2月的就业岗位会有适量增加,而报告中的数据让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得出结论:美国经济现在正在衰退。“这(岗位缩减)显然加深了一些人的观点,即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清晰观点经济学研究公司经济学家肯·梅兰说。劳动力市场的健康一直被视为影响美国经济运行的关键指标。如果企业持续裁员,那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更多麻烦。

  白宫最悲观评估

  面对市场传来的消息,美国总统布什7日紧急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就美国经济运行发表看法。

  “失去工作让人痛苦,我知道美国民众对我们的经济感到担忧,我也一样,”布什说,“我知道,这对于我们的经济来说是个艰难时期,但我们及早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给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布什说,政府为众多美国家庭和企业减税后,“我希望这能带来消费开支的增长。”不过,布什只字未提人们有关“衰退”的担忧。

  当天早些时候,布什首席经济顾问、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爱德华·拉齐尔悲观地认为,美国经济2008年第一季度可能出现负增长。评论说,这是迄今来自白宫的最悲观评估。

  “我们已明确调低了这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不知道到底是增长还是负增长,”拉齐尔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没有说已出现衰退……是否真正出现你们所称的衰退,我们在未来许多个月内还不会知道。”

  信贷信心崩溃

  加拿大皇家银行一份关于美国消费者信心调查的报告说,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暗示美元利率将再次下调、国会和白宫方面宣布实施减税措施,以促进经济,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几个月中仍然不断下滑。美国阿格斯研究公司经济学家理查德·亚马龙说,如今“已经没什么东西能让消费者高兴起来”,消费者常去的地方,如住房、杂货店、加油站,都给消费者带来压力,改变着他们的消费态度。

  而美联储面临的问题是其针对经济低迷的主要武器———降息和放宽信贷,在信贷质量信心崩溃导致的危机中是不适合的。

  根据“棕榈滩金融网络”的数据,金融市场的压力将一份30年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从2月29日的6%推高至3月6日的6.875%,7日又恢复到6.5%。信贷市场的问题正在抵消联储过去6个月来为刺激经济而采取的降息努力。“我们所做的很多主要用来抵消金融状况造成的信贷紧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说。

  美联储组合拳

  面对强烈的悲观情绪,美联储7日宣布,将采取包括进一步注资在内的更多举措化解市场信心危机。但该机构的官员表示,这不是对最新就业数据的回应,而是对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或无力负担日常商业交易的现状的回应。美联储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短期拍卖工具”这一机制将延续至少半年,“除非发展中的市场形势清晰显示不再需要这一机制”。如果形势需要,美联储在“短期拍卖工具”投放的资金将进一步扩大。“美联储在跑来跑去用手撑堤坝。”芝加哥麦斯洛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说,“不这样的话,堤坝会破裂,水会溢出来。”(郑洁)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