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市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迎奥运工作纪实

  用奥运圣火锻造新时期工人阶级队伍

  ——北京市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迎奥运工作纪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它带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北京建设的腾飞新起点,同时也给北京市总工会的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给首都职工提供了展示和提升自身素质的平台。


  制定职工奥运行动规则创新工会工作新理念

  北京奥运的筹备建设工作,对于北京的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提高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建民说,借奥运圣火锻造新时期工人队伍,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我们要借助北京举办奥运会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全面创新北京市工会工作,提升首都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北京市工会工作也将在不断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搭建平台的进程中前行。

  北京申奥成功以后,北京市总工会认真分析了全市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的现状,于2003年1月制定了《首都职工奥运行动规划》,提出“我与奥运同行,我为奥运添彩”的行动口号,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新北京、新奥运”这一工作大局,开展以“建设新北京,迎接新奥运”为重点的活动,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以“我与奥运同行,我为奥运奉献”为内容,发动职工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启动素质教育工程搭建职工自我教育平台

  按照《首都职工奥运行动规划》,2004年10月,北京市总工会牵头联合5家政府机关和教育机构,启动实施了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这是为职工搭建的公益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工会助理员徐淑平,在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六个月的学习中,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完成了《自我发展与团队管理》、《实用文体写作》、《实用法律基础》与《企业运营与发展》等多门课程的学习,知识结构有了全面提高。现在,她已将所学应用到工作当中,在老岗位上不断创造着新成绩。

  福田公司卢艳波是一名技校毕业的青工,2006年参加素质教育工程通用能力培训以后,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了许多,技能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他在第十二届北京市工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发动机装调工第六名,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技术技能型新职工的自豪。

  5年来,北京市有4万余名职工和5万余名农民工,参加了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培训。他们说,职工素质工程是一个自我提升,自我发现的平台。

  不仅仅是职工,企业也获益匪浅。北汽福田公司紧紧依托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平台,制定了本企业职工素质教育规划,聘请工艺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参训人员达到6000人以上。使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给企业注入了活力。2007年公司经济效益又创历史新高,并连续两年在全国汽车行业装调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优胜奖。

  组建文明拉拉队引导职工当赛场文明的示范者

  北京市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以后,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提升首都市民的整体素质,改善北京市的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北京市总工会发挥群众团体的特点,积极参与到这一行动中。他们以“迎、讲、树”活动为载体,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净化体育赛场环境,摒弃不文明行为的活动中来。

  2007年7月,北京市总工会组建了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这是北京市工会组织,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这一中心任务所做的一项规模宏大的工作。该活动的宗旨就是,力图通过这项工作,组织和引导职工成为赛场的文明先行者、社会文明的示范者。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60多个区县、局、总公司和直属基层工会组建拉拉队200多支,队员超过20万人。

  为使这项活动有的放矢,拉拉队组委会专门开设了北京职工文明观赛大讲堂,组织专业师资队伍,对拉拉队员进行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比赛规则等方面的培训。截止到2008年2月底,已对15000余名骨干队员,进行了26个大项比赛的规则、观赛礼仪及奥运知识的培训。

  在目前还在进行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上,职工拉拉队在引导赛场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表现为赛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008年1月,市总工会又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手,以拉拉队员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引导行动”,发挥工人阶级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塑造首都城市的文明形象。

  首都职工拉拉队成立以后,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境外媒体。从2007年11月15日开始,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18家境外主流媒体相继采访报道,将文明拉拉队组建的价值,与耗资400亿美元的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相提并论。英国《每日电讯》撰文说:“在北京市工会的组织下,拉拉队的指导老师奔走在工厂、社区中心,甚至还有老年之家,教导成千上万的人什么是“文明”的运动员精神。”

  奥运圣火是“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经过奥运筹备工作洗礼的首都职工队伍,不仅继续扮演着首都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成为首都社会文明的先行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