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传洪:周总理台湾亲戚 为大陆百姓做好事(图)

在李传洪看来,周恩来总理是“活在人民心中的完人”。 李传洪/供图
在李传洪看来,周恩来总理是“活在人民心中的完人”。 李传洪/供图

  李传洪:周总理的台湾亲戚  

  在白色恐怖年代,如果在台湾被发现与中共高官有亲属关系,“那就很麻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十几天前的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让李传洪一下子成了台海两岸都关注的人物。

  尽管此前因为在两岸从商的经历,他已小有名气,但“周恩来在台湾的亲戚”的身份,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低调的周家亲属

  “周恩来亲戚?这个之前我还从来没听说过。

”当《国际先驱导报》将电话打到李传洪任董事长的台北私立薇阁高中时,该校教务处的一名女教师如是回答。

  对自己这一特殊身份,58岁的李传洪态度相当低调。“我的岳母是周恩来的表妹,岳母的父亲是地主出身,但却十分支持周总理参加革命。”面对本报记者,李传洪轻描淡写。1949年,李的岳母随父亲居家迁到台湾,直到改革开放后,才与周总理在大陆的后人取得联系,而这位后人就是时任中国驻英使馆参赞的周尔鎏——他曾一直跟随在周总理身边。

  在李传洪的心目中,周恩来总理是个完人。“他不是神,而是活在人民心中的完人。”李传洪说,不只是在大陆,台湾也有很多人非常尊重周总理。

  2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会上,李传洪与其他19位家属代表一道列席。会后,温家宝总理特别接见了他。

  “温总理就说我跑这一趟太辛苦了,因为那天我是从台北到的北京。然后他还问学校(南开大学)好不好?”李传洪因为去年捐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所以被礼聘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

  台当局发函要他说明情况

  因为岳母家对周总理从事革命事业非常支持,所以直到现在,李传洪等后人都与周总理的其他亲属联系密切。但此前在台湾,他可不敢如此轻松地谈及此事。

  在白色恐怖年代,如果在台湾被发现与中共高官有亲属关系,“那就很麻烦”。至于究竟麻烦到什么程度,李传洪则不愿多说。

  这次公开身份来北京,不怕台湾当局找麻烦吗?

  “这个他们不敢,我也不是搞政治,只是周总理的亲戚,参加一个纪念会,于情、于理、于法都站得住。”李传洪说,自己作为一个后来人,理当缅怀,“所以台湾那边有人问我也不怕”。

  虽然不怕,但台湾方面还是发来了一份公函。李传洪告诉本报,发函的是台湾“教育部”,主要内容是要求他说明在南开大学出任的职务详情。“我要么就不答复,答复也好说,只是个荣誉职务,不拿薪水,不用去上班,也没有违反‘两岸关系条例’(不能在大陆做官)的规定。”

  南怀瑾的高徒

  李传洪出身台北商业世家,从小耳濡目染,24岁时即被台湾《大学》杂志报道为全台湾前20名纳税人之一,34岁就当上了台湾农林公司总经理。现在,他的身份是台北市私立薇阁中、小学董事长、财团法人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台湾政商名人都争相送子女到他开办的学校。

  “在我们学校,小孩3岁到6岁就要背诵8本书,包括《大学》《论语》《中庸》《孟子》等,小学四年级完全可以读懂古文。”对传统文化教育情有独钟,或许也与李传洪的老师——南怀瑾有关。

  面对记者采访,李传洪嘴边说得最多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南老师”。他曾追随南怀瑾在浙江省投资修建了金温铁路(金华到温州),为了投资甚至卖了如今升值数倍的位于台北圆山饭店一带的土地。“南老师讲,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荣誉要归于人民。”

  非典时期台湾的救火队长

  “他这个人真的就是这样,对两岸交流可以说倾尽全力。”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曾多次和李传洪打交道。

  王小兵记得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台湾医务人员因恐慌,不少人甚至不上班。正在大陆的李传洪看到钟南山的事迹后就萌发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将大陆防治非典的经验尽快介绍给台湾?

  李传洪主动联络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并请曾是医生的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与王小兵联络。随后,大陆包括卫生部、信息产业部在内齐心协力,组织医务专家与台湾方面的专家召开视讯会议。“钟南山的现身说法,让台湾的医生和护士深受鼓舞。”5年之后,李传洪回忆起那件事时说。

  让王小兵难忘的另一件事,是李传洪冲破台当局阻挠接收大陆赠送的防护服一事。虽然大陆当时也缺少防护服,但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境遇,还是决定从上海紧急调运一批防护服到台湾。但货到机场后,陈水扁当局不让入关,并以“征税”为由进行阻挠。这时,李传洪又站了出来,他找到了佛教团体慈济功德会,由他自己出钱“交税”,请该团体出面接收防护服,结果三天后防护服就发放一空。

  “因为防护服上印着‘中国上海’的字样,非典之后,包括‘荣总’等台湾的医院都写了感谢信,但他们并没有感谢李传洪,因为并不知道是他促成的此事。”李小兵说。

  做好事惠及大陆百姓

  类似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早在1994年,面对美国方面对干扰素等生物技术的垄断,身为台湾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创办人的李传洪就主动联系卫生部,将台湾在美国参与干扰素等研究的华人专家集中到北京讨论。“我们合作打了一场‘抗美大战’。”李传洪告诉本报,专家们最后终于找到了美国方面专利申请的漏洞,并开始了自己的研发工作,“这是惠及大陆普通百姓的大事,确保他们可以拿到价格只有进口产品1/20的同样药物。”

  现在,除了日常工作外,李传洪更多的精力仍是继续跟随南怀瑾,致力于在两岸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苏州附近的吴江,有一个太湖大学堂,李传洪就和他的老师在此耕耘。“中国文化是伟大的圣山,我就是一名朝香客,要延续这个香火,一步一步往上走。”(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传洪 | 周恩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