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哥哥为弟辍学35岁终重返高中 博士弟弟含泪感恩

  博士弟弟含泪感恩 35岁哥哥圆梦重返高中

  晨报重庆讯 一个大学梦,始终令秦治政魂牵梦萦般追寻。15年前,当时20岁的他“放弃”了高考,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28岁那年,他用辗转各地打工挣来的血汗钱,供弟弟念上大学。

3月8日,35岁的他重返校园,成为石柱中学高二(22)班学生。在他的身后,是博士弟弟一颗感恩的心。

  秦治政是土家族人,家住重庆市石柱双坝村高庙坝。1992年春,当同学们埋头复习冲刺,迎战当年7月高考时,他却有了“杂念”,贫困的家庭除能基本解决温饱外,毫无积蓄。

  秦治政作出一个重大选择——放弃高考,让弟弟读上去。高考成绩一下来,他离录取线还有好几十分的差距,自然而然,他回家当起了“耕夫”。三年过去了,弟弟秦江波没辜负哥哥一片苦心,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秦治政说,工作更有了动力,8年间先后到过福州、深圳、广州等地的包装厂、机械厂、建筑工地等,因没有文凭,只能做力气活儿,“那时,重新读书的念头一直未灭。但这只能等到弟弟学业完成了才行啊!”

  2003年,秦治政刻意选择了在高校——西南政法大学落脚,“虽然只是干建筑工,但至少也算在‘象牙塔’边待着。”“一次偶然从电视中看到70多岁的老人还在考大学时,我的心再也不能无动于衷。”秦治政说,他作出重回高中校园的决定。

  “哥,你安心去读书,经济方面我来承担。”哥哥的心愿,弟弟秦江波怎会不清楚?已在哈尔滨攻读博士学位的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哥哥,并多次打电话给父母和嫂子,让他们同意秦治政重回高中学习。3月8日,秦治政终于回到阔别15年的学校。

  秦治政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从学校到家里有20多分钟车程,遇到农忙时,就会利用休息时间赶回家干完活儿后,再回校继续学习。“这样两头奔波,会影响你的学习吗?”有人产生疑问。秦治政笑着说,只要看到书,心就会立即静下来投入到课程中,劳逸结合,效率更高。

  秦治政的弟弟秦江波如今已是哈尔滨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6日,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提及哥哥,他话语哽咽,又满含激动。秦江波说,起初他并不知道哥哥的良苦用心,后来偶然听到父母谈话,才知真相。“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帮哥哥重新读书,否则那将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现在愿望实现了。”(周文洁 唐小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治政 | 秦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