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安保指挥中心解读《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场馆安检工作越来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让社会各界了解、熟悉、支持和配合安检工作,让进入奥运场馆的观众得到安保人员更好的服务,体现“安全、顺畅、和谐”的奥运安检理念,本报记者就奥运场馆安检工作有关问题近日对北京安保指挥中心安检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问:为 什么要制定《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依据是什么?

  答:按照国际惯例,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所有场馆将实行安检准入政策,即所有场馆在锁闭期前都要进行搜爆检查,进入场馆的所有人员和车辆都要接受安全检查。为做好奥运防爆安检工作,实现“安全、顺畅、和谐”的奥运安检理念,我们依据国内外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防爆安检工作的通用做法,依据历届奥运会惯例和本届奥组委安保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现状,结合“平安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现实需求,经反复研究及测试赛实战检验,制定出《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它包括奥运场馆器材设施配备、安检场所分级配备、人力资源配备原则和人身车辆安检技术方法、禁限带物品清单以及针对残疾人、运动员、媒体等不同群体的安检政策共八章20项内容,不仅明确了各种专业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程序以及禁限带物品清单,而且提出了本届奥运会适合中国特色的安检政策,为开展奥运防爆安检工作提供了依据。

  问:请介绍一下奥运场馆安检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程序?

  答:好的。在器材设施配备方面,《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明确了奥运防爆安检工作原则,规定人身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台金属探测安全门;车辆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同时,明确了奥运场馆安检临建设施(安检大棚)搭建及物资配备规则,规定人身安检最小作业单元的建筑规格为15长米×5宽米×3高米。车辆安检最小作业单元的建筑规格为15长米×6宽米×4高米。每个防爆安检临时设施的建筑规格大小,按照临时设施内器材最小配备单元的数量进行叠加计算。这些原则明确规范了安检专业器材配备和专业人员使用的标准,为场馆防爆安检专业规划和勤务实施提供了指南。

  在安检程序、方法方面,《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明确了人身安检采取器材与直观检查相结合的技术方法,并遵循“男不查女”的原则,分为初检、复检和重点检查三个阶段,先利用安全门对人身、利用X光机对随身物品进行初检。

  如不能排除可疑的由安检员对人身使用手持金属探测器、对物品实施开包复检,必要时请受检人到备查室接受重点检查;车辆安检采取人、器材相结合的技术方法进行初检、复检,搜爆犬强化检查的程序,安检员利用车底检查系统对车底和外观进行初检,对发动机、后备箱、驾驶室和车辆其他部位以及驾驶员进行徒手复检,同时在重要车辆安检点部署搜爆犬强化检查。

  问:进入奥运场馆有哪些禁限带物品?

  答:借鉴以往奥运会的禁限带物品清单,结合本届奥运会的特点,我们对禁限带物品进行了明确,在《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中规定,不许带入奥运场馆的物品包括禁带物品和限带物品两类。禁带物品是指违反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物品,安检人员发现后要依法予以收缴,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毒品等七类。限带物品是指虽然不违反法律,但违反往届惯例和本届规定,或可能影响场馆安全秩序的物品,安检员发现后应请携带人自行妥善处理,包括自带的软硬包装饮料、横幅标语、大型箱包、超长旗帜和旗杆等13类。

  问:对媒体记者和运动员等不同受检对象如何安检?

  答:为了善待媒体、运动员等注册工作人员,在清单中特别允许进入后院的注册工作人员携带自用的软硬包装饮料,允许媒体人员携带随身的、必备的简易维修工具,允许运动队随队维修保障人员、医疗人员携带维修工具及必备工作用品。此外,根据惯例,把动物列入限带物品清单,但如果受检人携带导盲犬等服务类动物,安排受检人从专用通道进入,告知其注意不要惊扰其他观众,并联系座席服务员安排该名受检者在指定位置就座。

  问:对“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受检人员如何安检?

  答:为给“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受检人员提供方便,我们会为其设置专用的人身安检通道,由观众服务工作人员引导其优先进入,接受安全检查。针对乘坐轮椅、安装假肢或拄拐的肢残人士的特殊情况,安检员采取徒手探摸与直观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其人身、轮椅、拐杖等进行检查;使用X光机对其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残疾人士乘坐具备场馆准入权限的车辆接受安检时,安检员上车实施人身安检,残疾人可不下车。

  问:本届奥运会安检工作最大特色是什么?有哪些创造性做法?

  答:根据本届奥运会的特点,我们确立了封闭区的概念,规定周界有护栏围挡、与外界有物理隔离设施、启用前经过搜爆检查、使用中实行封闭管理、有专门力量控制、对进入人员和车辆实行证件和安检准入的区域为封闭区,并在此基础上规定了“远端安检”、“封闭区到封闭区”、“半封闭区”、“物流车辆安检”、“登车前安检”等相关政策。

  “远端安检”是遵循“一次安检”原则,在场馆群特别是奥林匹克公园大安保线上设置安检点,被检人进入时,只需在安保线上的安检口接受一次安检,从而避免在进出安保线内的多个场馆时重复接受安检。

  “封闭区到封闭区”是指运动员、媒体人员集体乘坐班车在各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及奥林匹克公园(含IBC、MPC)之间通行时,在中途未因道路交通以外的原因停车且有专门安全员随车的情况下,直接驶入封闭线落客,不再进行安检,大大方便了媒体记者等注册人员。

  “登车前安检”是指下榻在签约饭店的媒体人员从饭店乘坐班车前往IBC、MPC、竞赛场馆等封闭区,只要在登车前进行安检即可,将本来可能在场馆安检口集中的大量安检分散到43家签约酒店,既分解了场馆安检压力,又节约了媒体记者的时间。同时,媒体人员入住签约饭店只验证不安检。(唐晓勇 赵容报)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