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疑遭冒名作案被网上通缉 工友联名鸣冤(图)

毛正平四处联系工友为雷永忠搜集证据
毛正平四处联系工友为雷永忠搜集证据

几位工友写下证明书并按上自己的手印
几位工友写下证明书并按上自己的手印

三位工友连夜从成都带回雷永忠一月份的考勤记录与工资单
三位工友连夜从成都带回雷永忠一月份的考勤记录与工资单

  梁平一民工被网上通缉 众工友联名为他鸣冤

  如此……”突然,王治贵一拍脑门,兴奋地说:“对头,雷永忠当天还在天星桥附近租了房子,不信可以去找房东老板问!”听到老王的话,毛正平的妻子紧紧握住了老王的手:“谢谢了,我弟弟的清白,就靠你们这些人了!”

  “我愿意明天和兰振平一起,作为人证,去公安局为雷永忠作不在场证明,我为自己的话承担法律责任,因为这是事实,我不想看到雷永忠被错抓。”耿直的王治贵连夜草拟了一份证明,郑重地按上了自己的手印。

  “什么?今年1月9日,雷永忠在福建犯了案子?”

  听完民警的话,包工头毛正平和工友王治贵等人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目瞪口呆的他们,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们说,从去年端午节到今年腊月25日(2月1日),他们天天都和雷永忠在工地干活,从未见过雷离开重庆。雷怎么可能去福建犯案?

  为证明雷永忠的“清白”,他们昨日联系了在成都务工的同行星夜回渝,要为工友作证。

  事发突然

  民警约见 实施抓捕

  雷永忠,35岁,梁平县大观镇新路村人。被抓捕前,雷是一名普通木工,跟随姐夫毛正平在经开区奥林匹克花园4期工程做工,临时租住在汽博中心附近。

  20日晚,梁平县公安局蟠龙派出所民警赶至雷永忠的老家,对雷永忠实施抓捕,结果扑空。随后,民警从雷永忠的老父处得知其电话。

  当晚,雷永忠正和梁平籍工友唐典彬等人在奥园工地上做工。唐典彬称,当时,雷接到了蟠龙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说雷曾在回家过年时打伤了人,请其回乡接受调查。雷当时很惊讶,但自认清白,表示因做工回不去,可在工地等民警来调查,并告知了自己的详细暂住地址。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友称,21日下午,梁平办案民警来到主城,与雷永忠相约在汽博中心门口见面。他陪雷赶去后,雷径直上了警车,再也没下来。车辆随即绝尘而去。

  打听原委

  福建警方 网上通缉

  “雷永忠被警察抓走了!”随即,该工友将此事告知了包工头、雷永忠的姐夫毛正平。因未见警察出示证件,加之雷永忠平日在工地上很老实本分,从不惹是生非,工友们起初甚至怀疑有人假冒警察绑架雷永忠以勒索其姐夫。

  随后,毛正平致电蟠龙派出所,对方只称雷永忠是网上通缉的逃犯,并解释最先的说法是为了“稳住雷以实施抓捕”。

  雷永忠在何时何地犯了什么案?因办案需要,民警拒绝透露详情,毛正平等亲友一头雾水,只得四处托人打听,终于得知雷被通缉的原委。

  据悉,此前,福建警方确实向重庆警方传来了协查通报,将雷永忠列为网上逃犯。协查通报显示:今年1月9日,重庆梁平人雷永忠伙同他人,在福州市马尾区钜联公司盗窃了23双皮鞋,涉案金额为6900元。案发辖区派出所为罗新派出所。

  “民警的办案方式,我们能理解。但需要声明的是,雷永忠根本就没有作案时间!从去年端午节到今年腊月25日(2月1日),雷永忠一直在重庆的工地上干活,怎么可能跑去福建犯案?何况,他要真是网上逃犯,听到有警察调查他,哪有不逃的道理?还主动去和警察沟通!”毛正平怀疑是警察搞错了。

  工友鸣冤

  案发当日 人在重庆

  昨日,毛正平向记者提供了下属工友的考勤记录和工作量进度表。记者看到,雷永忠、兰振平、王治贵等7名工友都是梁平人,同在一个工作组,去年端午节后至春节前,他们先后在奥园工地、谢家湾黄家码头工地、沙坪坝蓝溪谷地工地做工。然而,记者也注意到,毛正平提供的考勤记录,只有去年的记录,没有今年的记录。

  原因为何?毛正平解释,今年的工作记录由兰振平在做;但过年后,兰振平和部分工友赶赴成都打工,带走了1月和2月的考勤记录。昨日,他辗转联系上兰振平,对方承诺尽快带上物证赶回重庆。

  “雷永忠是被冤枉的,过年前,我们天天在一起,都没离开过重庆。我和另外两位工友正从成都赶回来,为他作不在场证明!”昨晚7时,记者与兰振平通电话时,已在成渝大巴上的他,斩钉截铁地表示,要为工友鸣冤。此外,他还提供了在渝工友王治贵的联系方式。

  记者随后找到王治贵。他回忆了一阵称,根据案发时间(1月9日)推算,雷永忠当时和他及兰振平等人,正从黄家码头搬家至沙坪坝蓝溪谷地工地。

  “那段时间雷永忠绝对在重庆,我们天亮见面、天黑下班,天天

  警方承诺

  高度重视 仔细核查

  就在工友们奔走为雷永忠寻找证据的同时,本报记者昨日和毛正平、唐典彬也来到了梁平县公安局,说明上述可能存在的“争议情况”。

  值班领导、该局副政委陈国桥获悉此事后,表态“会对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尊严负责,也会对警方的办案作风和能力负责”。随即,陈副政委先后给蟠龙派出所和刑警大队(异地捉获网上逃犯后,均由刑警将嫌疑人转交给案发地警方)相关负责人通了电话,要求办案民警引起高度重视,立即与福建警方取得联系,再度核查嫌疑人身份,避免出现冤假错案。

  同时,陈副政委也表明了两点意见:其一,“梁平人雷永忠”被福建警方网上通缉确有此事,梁平警方是根据协查通报、依法实施抓捕;其二,即便有工友为雷永忠作不在场证明,仍需要警方调查后,才能作出最后结论;目前梁平警方不便发表看法,建议家属冷静等待警方的秉公执法,如有异议,可行使相应法律权益。

  昨日,记者未能见到雷永忠。据其亲人称,雷如今被关在梁平看守所。

  家属猜测

  证件遗失 被人冒名

  倘若雷永忠真是足不离渝,那他如何能在福建“作案”?

  毛正平、唐典彬等亲戚和兰振平、王治贵等工友猜测,可能是雷永忠前年遗失了原来的身份证(没有挂失和补办,其现在所持有的身份证是第二代新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捡到后,拿去冒充身份在福建作了案;事后,该身份证被福建警方找到,遂认为是雷永忠作案。

  对此,梁平县公安局值班民警表示,“有这种可能”。而不注意保护遗失证件的现象,在农村村民和外出打工者中,普遍存在。民警提醒,市民若发现证件遗失,须立即挂失,避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引来麻烦。

  截至今日凌晨记者发稿,工友兰振平等人已抵达重庆,向记者出示了今年1月、2月的考勤表,表示天亮后即赶赴梁平县公安局作证。

  人证、物证是否真实有效,雷永忠到底是不是盗窃犯?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闻链接

  2005年10月,綦江县石角镇的24岁智障青年罗玉明,在办第二代身份证时突然被警察抓走。2006年2月,福建省武夷山市法院通过简易程序审判认定:罗玉明于1999年在福建省邵武市盗窃4辆摩托车,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

  2006年6月30日,武夷山市法院再审此案,认定智力有障碍的罗玉明与该案同案犯供述的罗玉明,在身高、年龄等方面完全不同。法官宣告罗玉明无罪并当庭予以释放。自此,罗玉明已被错误关押了265天。同年7月4日,武夷山市法院与罗玉明达成书面协议,由法院向罗玉明补偿3万元。

  记者 朱昕勤 杨帆 实习生 许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永忠 | 毛正平 | 梁平 | 王治贵 | 永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