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国际反恐仍将长期化(国际论坛)

  近日,“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互联网上公布录音带,威胁对欧盟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并呼吁穆斯林支持伊拉克反叛组织发动的“圣战”。拉登录音带的出现凸显当前国际反恐的严峻形势。联合国反恐执行局官员最近也指出,全球反恐斗争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但恐怖主义仍然在不断以新的方式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


  自“9·11”事件之后,全球反恐斗争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和遏制了国际恐怖主义,但并没有消除其滋生和发展的土壤。国际恐怖主义通过不断调整、重组,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南亚为“精神摇篮”、以伊拉克为实战训练基地、以非洲为跳板、以欧美为渗透前沿的多中心活动网络,并有向欧美穆斯林社会内部、拉美等地拓展之势,呈现出“本土化”、“各自为战”的特点。这种“蜂巢”式的组织模式和本土化的发展模式决定了国际恐怖主义将长期存在。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策划实施重大恐怖袭击行动的能力不减,仍将重大建筑物及公共设施等作为“攻坚”目标。由于一些国家的反恐战略继续错位,把反恐目标锁定在特定人群,把反恐战争界定为民主对专制的价值观之战,导致其反恐斗争的意识形态色彩越来越浓,客观上扩大了恐怖主义的拓展空间,使之得以具备在短时期内迅猛发展的潜力。

  “基地”组织的出现和“强势表现”使国际恐怖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在“基地”组织的旗号下,许多地区型和小型恐怖组织往往得到一种“认同”和“归属”感,并以“基地”组织为原点,进行全球性的力量调配,国际恐怖主义因而得到人员、资金和装备上的不间断补充。

  “基地”组织的“使命感”及其一些行动的得手也“鼓舞”了那些极端分子。在极端分子看来,苏联在阿富汗的溃败、美国在索马里的“黑鹰坠落”、“9·11”恐怖袭击的如愿以偿、马德里爆炸案对西班牙政局改变的影响等等,都是恐怖袭击这种暴力手段“有效性”的证明。这促使极端分子企图更加频繁地使用恐怖手段来达到各种目的。

  此外,拉登一直强调所谓“圣战”的长期性,声称“不以一时得失为成败”。这也是2005年之后“基地”组织甚少直接行动甚至有销声匿迹迹象的原因。“传播极端思想、吸引年轻人加入”成为极端组织的首要任务,拉登录像带、录音带反复出现即有此意。

  国际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威胁,其产生与贫困、落后等原因相关联,而由于越来越多地搀杂宗教、民族、意识形态等因素,国际反恐斗争就更加趋于复杂化和长期化。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