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巨亏一半 专家称只是一个开始

  首个QDII产品被迫清盘,专家称只是一个开始

  本报讯 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王女士购买的几十万的银行QDII产品不仅没赚到钱,本金还缩水一半,这让她难以接受。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3月19日,很多购买民生银行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的投资者都接到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来自民生银行业务员,大致意思是这款产品在亏损了50%的情况下被自动结束。
对于自己财富的大幅缩水,有的投资者十分愤怒,表示要向法院起诉。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除非银行给出了保本或者收益率等明确的承诺,否则很难打赢这场官司。

  受次贷危机影响,国内QDII产品普遍出现亏损。据近期数据显示,基金系QDII产品平均亏30%左右;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QDII产品亏损约15%以上到40%多不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因QDII产品与投资者之间产生的纠纷,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现状

  “港基直通车”亏损50%被清盘


  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产品触发终止公告”称,按我行《“港基直通车”交易合同条款》与《“港基直通车”交易产品合约》中相关条款规定:管理机构每天观察产品净值,如果产品净值等于或大于触发水平上限,或等于或小于触发水平下限,则当日为触发日。该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触发终止日。

  根据条款,当产品净值高于等于118%或者低于等于50%下限时,产品将会被清盘终止。该产品按照去年10月31日起息日后第一个工作日确定的基金净值为984.38。而2008年3月18日净值为491.08,恰好亏损一半。因此,民生银行将按照触发终止日基金净值计算产品净值,将结算后的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质疑

  “港基直通车”割肉割到地板上


  很多“港基直通车”的投资者由于合约中规定50%的“止损位”而割肉。对此,有投资者质疑说,“如果香港股市就此走好,那我们岂不是割肉割到地板上?”而最近港股的走势似乎在证实这样的说法。

  中证投资徐辉表示,经过连续调整的香港股市已见底,投资价值已显现,很多在香港上市公司都已开始强力回购自己的股票,应该说现在已经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应该说抄底的时机到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这些QDII买入时机不好,基本上都买在了高点,所以导致了普遍亏损。

  说法

  次贷危机引发QDII普遍亏损


  对于亏损的原因,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拨打了民生银行的客服电话,接听电话的小姐表示,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产品的合同中已明白写着在什么条件下会终止。此外她还强调,这款产品亏损是因为次贷危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

  回头看一下全球股市和与该款产品挂钩的标的霸菱香港中国(欧元)基金的市场表现可以印证此次亏损是市场系统性风险,就是来自于次贷危机。

  受次贷危机影响,国内的QDII产品基本都面临着普遍亏损,前段时间基金QDII也连创新低,可以说是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是产品设计的问题,而是入市时机问题,在最近的市场里,即使搭建不同的投资组合,也无法规避这样的风险。

  疑问

  产品亏损与管理者有无关系

  对系统性风险这样的解释,投资者并不认同。有投资者认为,尽管从法律上无法找到银行的责任,但民生银行作为代客理财的专家在投资能力上存在缺陷。

  对此,专家认为,这说明国内机构在国际的投资经验不足,投资能力差别也很大。尽管系统性风险存在,但仓位和进入时机是在控制范围之内,两者控制好了,就会规避一定的风险。

  也有专家指出,从产品设计上讲,QDII不应挂钩一个单一基金,应该更多考虑分散风险,因为几乎没有一只基金能永远上排行榜前几名。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