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都机场高速总收入将10倍于投资(图)

  ■背景资料

  全世界收费公路共有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的70%。

  “十五”期间,除北京和上海外,16省(市)新增的二级以上公路,有67%为收费公路,截至2005年底,云南、四川、黑龙江、重庆4省(市)的收费公路占二级以上公路的比例均超过了80%。

  据审计,16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7省(市)提高收费标准,多征收通行费82亿多元;12省(市)的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

  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

  还贷年限最长的路段:756年还完贷款

  据资料显示,广东省74个公路收费站中,预计还贷期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占45%,有6个还贷年限超过100年,其中河源江面收费站是756年!

  点评: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我国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756年,能够收回多少钱暂且不议,单是756年之后,此路是否依然存在都很难说。而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就是,收费站每年用来还贷的钱,不及当年收入的5%。

  收费最贵的路段:570米收费5元

  四川一段仅有570米长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竟要收5元!因无立交桥,进入四川宜宾机场路须借道当地一段高速公路,而该路段有收费站。因高速公路是全省联网电脑收费,收费起价5元,因此,过往车辆要交5元高速公路通行费。

  点评:中国没有统一的公路收费标准。有人曾计算,我国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通行费0.45元,有些地方收到了0.6元,从北京到上海公路收费高于坐飞机的成本。在美国,高速公路基本上是免费的。根据1956年通过的《联邦资助公路法案》,美国州际高速公路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而政府的钱,就是纳税人的钱,所以,美国的高速公路的总精神就是免费,州政府仅通过对一些年久失修的“老字辈”高速公路收费以用于维护和保养。

  相距最短的两个收费站:距离不到500米

  湖南长沙县星沙收费站和星沙南匝道收费口,距离不到500米。在环长沙县星沙20公里范围内的收费站共有16个之多,李家塘收费站和大托收费站是最远的,但距离也只有19.2公里,这16个收费站之间有8个相距在10公里之内。

  点评:刚交完费,一脚油门后紧接着就是一脚刹车,因为又要交费。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非封闭式的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事实上,由于投资主体不同,他们在建立收费站的时候,丝毫没有考虑过这周围究竟已经建成了多少收费站。

  最赚钱的路段:回报是投资的十倍

  贵阳市的一条公路,建设投资3196万元中,银行贷款约1500万元,但该公路被勒令停收前,收取的通行费已高达6371万元,是贷款的4倍多。京石高速公路在盈余近6亿元以后仍在继续收费,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在过去14年里更是创下投资12亿收费上百亿的“奇迹”。而我国内地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公路,其收入已经超过投资的十倍以上。

  点评:所谓“借贷修路,收费还债”的模式,已经逐渐被“投资修路,收费赚钱”所取代。京石高速与首都机场高速两条公路原本都是政府还贷路,中途被转给了首发公司,收费期限也大大延长。收费公路在一些机构那里,正越来越成为垄断和暴利的工具。与此相对应的是,北京的9条收费公路,无一例外都完成了从政府还贷路向经营性公路的转变。

  最慢的高速公路:时速1.2公里

  八达岭高速公路收费站是连接关内和关外的交通要道,过往车辆非常多,堵车现象频繁发生。据某过路司机计算,某天他在堵车段共走了约5公里,历时4小时零4分,算下来时速约1.22公里/小时。

  点评:一辆货车从交费、过磅、受检,需要好几分钟的时间。而收费站管理方未把轿车与货车提早分道,使路过此段的轿车司机也成了受堵陪熬的人群,这个路段每天一堵车就是几十公里、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司机们交的高速公路费,换来的就是每小时1.22公里的“高速”。

  最小的“收费站”:板凳收费站

  陕西省宝鸡市境内的310国道晁峪收费站附近,一些司机为了逃避交国道费,开车绕进国道旁的陈仓区坪头镇新安村的乡间小路。这成为了当地村民的“发财路”,他们在路上摆上板凳设卡,对过往的司机公然收费。

  点评: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道收费高,司机改走乡村小道。村民们认为,国道可以赚钱,乡村小道也可以。事实上,只要小道收费不超过国道,“板凳收费站”就有市场。明知违法,但是各部门联合执法依然无效。“买路钱”的思想已经在村民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材料见公开报道 点评人:王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