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经济“开放格局”日益凸显

  新华网拉萨3月29日电 (记者拉巴次仁)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及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开通,使西藏经济“开放格局”日益凸显。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本云介绍,青藏铁路使西藏蕴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当地的民间资本、内地企业以及国外财团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情。


  西藏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藏医藏药、矿业、绿色饮料业、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作为亟待发展的支柱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过去,由于落后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条件的制约,使西藏独特的资源优势难以转变为经济优势。

  西藏自治区招商局局长多布杰介绍,自青藏铁路通车以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各类经济组织不断进藏考察,中国五矿、中冶集团、香港吉瑞集团等一些著名企业纷纷在藏投资落户。他说,“5100”冰川矿泉水的开发是西藏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它吸引了嘉士伯、中信资本等国内外投资公司,成为西藏目前最大的矿泉水企业,其产品已通过火车“登陆”北京、上海等地,同时进入国际市场。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到2007年,西藏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14.63亿元,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投资的商家络绎不绝,除内地的大量资本外,还有不少国外客商也前来投资。”拉萨市招商引资管理局局长张碧芳说。据自治区工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底,西藏外资企业投资总额达5.1亿美元,注册资本达3.1亿美元,比2002年底分别增长45.88%和55.01%;内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23亿元,比2002年底增长54%。

  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开通,使西藏靠近南亚的区域优势日益凸显,昔日闭塞落后的边疆地区如今边境贸易红火。

  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做边贸生意的44岁的尼泊尔商人迪布说:“我们喜欢到中国做生意。”他告诉记者,他在中国主要出售印度和尼泊尔的布料、香水、饰品等,全家人生活支出一半靠他的边贸收入。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刘柏呈介绍,2007年,西藏对外贸易呈现出进一步活跃的态势。据他介绍,去年西藏对外贸易出口总额3.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6.8%;进口总额6709万美元,比上年下降36.8%。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