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典当融资供不应求 红火生意背后暗藏隐忧(图)

上门寻求资金的客户一拨又一拨,都是从银行那里贷不到款的。可见这一轮银根紧缩的力度确实不小。


任山葳画

  典当融资供不应求

  红火生意背后暗藏隐忧

  胡作华  

  3月18日,央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15.5%。今年以来,回收流动性的政策频出,各家银行都收紧了信贷口袋。

  浙江义乌的玩具商王老板急需一笔资金周转,在找银行借贷未果的情况下,他把求助目光转向了典当行——没想到的是,几家典当行跑下来,对方的答复都是:无钱可借。

  去年底今年初以来,浙江众多的典当行纷纷进入了一个“行情”大好的时期,典当融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需求火爆带给典当行的是“馅饼”还是“陷阱”,有关人士对此高度关注。

  这行从没这么“吃香”过

  A公司(应公司要求隐去名称)是一家主营工程船舶制造的民营企业。2007年12月中旬,因银行贷款到期急需筹措850万元周转金,这家企业找到杭州恒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已没有放款额度了”。

  B公司前不久找到杭州另一家大型典当行浙江香溢金联有限公司借钱,结果同样是被拒绝了。去年11月,B公司曾向金华市某商业银行申请3000万元贷款并获得批准,但由于银行方面资金紧张,这笔贷款一直没拿到手,公司负责人只好找典当行进行短期融资。但现在看来,成功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目前各家典当行的额度基本上都做满了,也就是说没钱可借。”杭州恒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王黎明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以来,随着各项银根紧缩政策逐步到位,市面上的资金明显紧张起来,典当行业的资金随即也变得供不应求。“12月新开业的几家典当行,不到10天时间,资金就全部借出去了。”

  根据相关规定,典当行可以做的“额度”,是按其注册资本进行1∶1的“放大”,即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可以做2000万元的借贷业务。目前浙江省共有185家典当行,全部注册资本为27亿元,因此全行业可融资规模也就50多亿元,这对于广大急需资金的企业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宽裕”的数目。

  “我们这个行业好像从来没这么‘吃香’过。”一位典当行业内人士说。

  好行情背后有隐忧

  尽管时下“行情”很好,一些典当行却已意识到,找上门的客户越多,其实借贷风险也越大。

  浙江中财典当首席执行官郑文兵说,现在上门寻求资金的客户一拨又一拨,各种规模、各个行业的企业都有。有接到订单要交货的外贸企业,有生产企业,都是从银行那里贷不到款的。“从企业反馈过来的信息看,这一轮银根紧缩的力度确实不小。”

  一般来说,如果企业需要的是短期资金,典当融资确实可以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目前典当行的收费额度为“综合服务费+银行利率”,平均费用率为月息3%左右。王黎明说,平时企业找典当融资的期限都只有一两个星期,最长一个月,如今很多企业由于找不到其他借款来源,已把从典当行借来的资金“续当”至两个月、三个月。

  “典当资金长期用是不行的,月息3%相当于年息36%,做实业的哪有这么高的回报率?”业内资深人士章小丰说,就像企业本来是找水“解渴”的,但现在喝下去的很可能是一杯“盐卤水”。

  章小丰说,一旦企业财务危机显现,最终必然会波及典当行,在这种情况下,谁敢说眼前的“行情”是“馅饼”呢?

  提倡扶危济困共渡难关

  上个月,浙江省典当行业协会专门发出文件,要求各典当行规范自身行为,做好融资服务工作。“现在个别典当行看到行情好,就想违规通过社会借贷来扩大融资生意。”王黎明说,“我们要求典当行抵得住诱惑,不搞违规经营。”

  王黎明说,典当行作为主要从事短期借款发放的融资机构,向来倡导“扶危济困”的精神,现在尤其提倡与客户企业“共渡难关”。一是绝对不能借机涨价,加收服务费;二是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优质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还有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是,由于社会上融资需求旺盛,各种形式的非法典当日趋火爆,打着“寄售行”、“融资顾问”、担保公司等旗号提供典当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浙江慈溪等地一些从事非法典当的“寄售行”或二手车交易市场,借款月息最高达到15%,给资金借贷者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高利贷’对经济、金融运行秩序的危害极大。”王黎明等人提出,浙江作为市场大省,企业主体众多,受宏观政策变动影响的群体规模也比较大。有关方面应在贯彻落实银根紧缩政策的同时,及时对市面上资金紧缺的状况进行评估,提前制定风险对策。

  章小丰说,对于典当行来说,现在迫切需要提高多种经营能力,比如将“绝当”(即过期不赎回)物品的翻新处理做成一个新兴产业,优化盈利结构,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