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转战安哥拉加速海外采油布局 学习中国战略

  转战安哥拉印度加速海外采油布局

  中印两大石油公司均已提交安哥拉采油权竞标书

  盛媛

  在地缘位置邻近的产油国竞标中失败后,亚洲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转战安哥拉。

  “安哥拉(的油田)是我们将集中力量拿下的一个项目,”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利·德奥拉近日在新德里称,在之前的竞标中,“我们曾经失败过,那是因为我们的标的不够好……但我们已经从中吸取了教训。

  九成石油将需进口

  尽管两国都极度渴求能源,但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本国的油气产量非常有限。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印度每年石油消费量的70%都依靠进口。而2005~2007年间,印度对石油的需求量以每年至少3.6%的速度增长。

  作为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印度未来5年的石油需求量估计将增长62%,达到每年2.41亿吨,或每天480万桶。而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预计,未来25年内,印度石油消费量的90%都要依赖进口。

  有分析称,印度的能源安全已受到威胁,因为印度无法提高本国能源产量——国内所产石油均出自30年前投产的老油田,产量不断减少。

  与中国竞争:从亚洲到非洲

  过去3年中,印度在哈萨克斯坦及缅甸的石油资产拍卖中输给了中国。但印度显然已吸取了教训,并学习中国的战略,表示将帮苏丹和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修建港口和铁路,希望以此获得油田。

  “印度必须寻求海外新油源,没有其他办法,”伦敦B&K公司证券分析师普拉谢特·佩里沃认为,“目前中国在非洲有稳定的、规律化的能源战略,并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从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必须掌握油源。”

  失利亚洲后,印度转战安哥拉。安哥拉去年加入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是欧佩克成员国中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石油探明储量相当于印度11年的进口量。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安哥拉去年的石油产量比上年增长18%,达每天161万桶。

  据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的消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旗下从事国际石油勘探、开采的子公司ONGC VIDESH LTD(OVL)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等43家公司将参与安哥拉石油区块的开采权竞标,这两家中印公司都已提交了竞标书。

  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主页上显示,安哥拉此次共将提供11张开采执照,涉及区块的潜在储量共达96亿桶。竞标会将于今年安哥拉大选后的9月举行。

  致力于油源多元化

  去年11月,印度与20多个非洲产油国的企业代表在新德里举行油气大会,共商能源合作问题。在会上,德奥拉提出了在非洲修建炼油厂和输油管道的计划。

  OVL总经理布托拉在油气大会上说,印度希望获得苏丹两个油田共32%的股权,这两个油田目前由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欧洲第三大石油公司道达尔公司控股。

  印度近年来积极致力于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德奥拉4月将访问委内瑞拉,主要目的就是获得委内瑞拉油田的采油权。OVL将投资3.56亿美元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一起开采圣克里斯托瓦尔地区的油田。

  德奥拉近日还说,印度希望俄罗斯政府能尽快决定萨哈林岛的石油勘探权问题。除在“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中占股20%外,印度还希望参与俄远东地区的其他能源项目,包括“萨哈林-3”号项目的油气资源开发。

  德奥拉称,印度还将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对话,重新商讨建设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输油管道计划。该计划自提出以来,已搁置了10年之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