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治超 三大“法宝”显神威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经过大约100天的全面行动,我省治理超限超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预期目标,超限超载率严格控制在0.37%左右,使山西公路的超限超载“痼疾”得到了有效诊治,全省社会各界无不欢欣鼓舞。


  山西治超历来已久,联合华北五省市治过、牵头全国各省市也治过,自己更是治过多次,均无功而返。为什么独有这次治超成功,并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战果呢?省治超办主任李顺通告诉记者:山西公路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超限超载现象,已经给全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危害。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亲自过问,并成立了治超专门机构,全省动员,全民治超,周密部署,发动了这场治理非法超限超载的人民战争。李顺通说,各级各部门坚持责任倒查,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路面巡查这三大“法宝”,为治超胜利屡立奇功。

  坚持责任倒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为治超创造良好环境

  3月3日下午5时,忻州市公布了“2·29”拉砂车强行闯卡撞人事件的调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对六名治超失职人员进行了公开处理:忻府区区长作为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内砂厂监管不严,导致事件发生,须写出深刻书面检查。忻府区中小企业局局长高凤翔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忻府区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兼豆砂公司经理胡玉文给予行政降级处分……

  像这样进行严密的责任倒查,并公开处理,在这次治超中屡见不鲜。对于山阴县治超工作不力,双超运输反弹,更是在全省首次启动交通项目限批,同时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

  省治超领导组组长、副省长牛仁亮多次强调,要坚持倒查机制,完善倒查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对群众举报案件的受理查实工作,为治超创造优良环境。

  加强源头治理,尽量不让超限超载车上路,减轻路面执法压力

  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是关键。全省各级各部门分工明确,牢牢地把守住各种货源地,决不让货车超标装载。

  阳泉煤业集团新景矿洗煤厂为了装得快不超载,在每台装载机上都安装了电子计量器。记者了解到,由于绝大多数货运站场没有纳入运管机构的行业管理范畴,不便于监管,为把源头治超工作落到实处,省运管局起草了《山西省货物源头管理办法》。《办法》要求源头企业要对那些无牌无证、非法改装车辆不得配载、不得装货,如果违反规定将对企业法人和相关人员实行处罚。

  在源头治理中,摸清楚“车”“货”“人”的底数非常重要。为此,我省各市县治超人员不辞辛苦,走村串户,昼夜登记。据了解,全省5000个货源企业和站点全部派驻了专人负责。

  严格路面执法,让超限超载车辆插翅难飞

  “只要超载,按《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处罚后,还将就地就近卸载。拼装、改造车辆只要上路行驶,就将面临暂扣,强制拆除、拆解。”太原市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说。

  据悉,去年12月19日全省启动治超总行动以来,路政、交警等一线治超工作人员严把关口,对来往货车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巡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货运车辆1390.95万辆次,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5.04万辆次,使全省公路车辆超限超载率从治超前的5.7%下降到目前的0.36%。

  在一线治超人员中,王安民是其中典型的一位。停河铺超限运输检测点设在309国道黎城段,2006年底,王安民调到该检测点后严格执法,触犯了部分人的利益。2007年3月,执法人员在对一辆超载车辆按规定卸载时,遭到围攻,两名执法人员被打伤。面对危险,王安民没有退却,他和同事依然坚守在一线……

  本报记者 辛义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顺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