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温州“阳光行动”———吹响法治政府建设集结号

  一场旨在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阳光行动”正在浙江省温州市广泛深入开展。

  从市长带领局长主动上街揽信访,到群众投诉热点难点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到政府直面矛盾、克难攻坚,不断增强自身依法行政能力……开展“阳光行动”近一年来,如春雨润物,温州市政府机关作风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办事讲规矩了,干群之间的心贴近了。


  有人说,温州“阳光行动”吹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集结号,有规矩,成方圆,“阳光行动”为温州市“创新强市、创业富民”战略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长带百名局长上街揽信访

  星期日,温州阳光灿烂。

  一大早,市区松台广场、世纪广场、海坛广场就热闹起来。八时半,在时任市长邵占维、常务副市长徐纪平的带领下,公安、环保等62个市直单位的144位正副局长准时来到投诉“摊位”前一一落座,面对面接受人民群众“阳光投诉”。

  如此大规模的现场投诉活动在温州还是第一次,记者在松台广场看到,许多“摊位”都挤满了前来投诉的市民。

  “孩子马上就要高考,我家附近建筑工地每天夜里噪音很响,吵得孩子无法学习。”在投诉现场,一位女士着急地反映。

  “你写下地址,我们马上处理,三天后给您回音。”市环保局长叶钢炼干净利落地回答。

  在投诉现场,这样的场面随处可见,很显然,老百姓对这次“阳光投诉”寄予热切希望。四十多岁的下岗职工王汉飞说:“要不是这"阳光投诉",咱老百姓哪儿有机会跟市领导当面诉说心里话呀!”

  温州是市场经济先发地区,因体制改革、社会转型而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温州几乎都先行出现。对于要不要开展“阳光行动”,当地也曾有过不同观点。有人说,温州许多矛盾属于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靠一次性投诉解决不了问题;上街接受“阳光投诉”,是新官理旧事、引火烧身,大可不必。

  时任温州市市长的邵占维不这样看。他认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政府,对矛盾不应该视而不见、见而不处、处而不力。面对矛盾,如果分旧帐新帐,只能使矛盾越积越多、越积越激化。化解社会矛盾,一靠阳光,二靠制度,上街接受投诉,也是接近群众、发现矛盾的一种必要手段。

  “一天"阳光投诉"下来,其中569起投诉是群众当场反映,市长、局长当场就答复予以解决。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我们把投诉材料带回机关研究办理。”温州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主任陈励生介绍说。

  “阳光结果”比“阳光投诉”更重要

  群众担心,“阳光投诉”结束了,这带回去的材料会不会是断线的风筝没了踪影?“阳光行动”叫座是叫座,别到最后,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群众担心的,也是政府所关心的。投诉一结束,温州市监察局立即将投诉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属于部门职责的,我们要求接诉部门30日内必须办结,反馈给投诉人。对办理不力的单位,予以行政问责。”温州市监察局局长殷乐人说,对于单一部门确实无法处理的六大类23个重大问题,则呈递市政府协调处理。

  温州市市长邵占维、常务副市长徐纪平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合作,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邵占维说,与“阳光投诉”相比,“阳光处理”、“阳光结果”更为重要。如果“阳光投诉”后没有“阳光结果”,老百姓就会对政府失去信任。

  在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温州市相关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着手解决投诉问题。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土地、规划、污染、拆迁安置等“老大难”问题正在一件一件得到破解:

  群众反映龙湾永强人造革行业大气污染严重,市政府领导研究后,责令龙湾区分期分批对违规扩建生产线进行了拆停处理,目前,第一批20家企业23条违规生产线已全面查封。

  在旧城改造中,市区13个改建地块因房屋功能调整等原因导致工程无法通过验收,安置住户多年无法办理产权证。在市政府领导的多次协调下,涉及相关的政策问题一一得到妥善解决,13个地块1857户人家终于高高兴兴地领到了产权证。

  莘塍镇是瑞安市经济发达乡镇,本地人口8.3万人,外来人口9.1万人,人多地少,镇上乱搭乱建简易工棚现象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莘塍镇开展专项整治试点后,一个多月依法拆除乱搭乱建简易工棚10万平方米,解决了十几年解决不了的大问题。为寻求治本之策,该镇堵疏结合、综合治理,镇里拿出100多亩土地指标,分8处开始建设外来人员安心公寓。镇党委书记冯蒋龙说,专项整治力度之大,堪称重拳出击,我们以公平、公正、公开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到目前为止,带回的投诉材料中,已有364个涉及面广、久拖未决、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和妥善处置。”殷乐人说,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市政府通过其门户网站,每天公布“阳光行动”重点投诉件办理最新进展,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监督。

  “阳光行动”重在打造法治政府

  “阳光投诉”暴露出的许多问题,与政府一些部门没有依法行政有关。在温州市领导看来,“阳光投诉”要取得成效,必须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建立起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

  “阳光投诉”中,许多群众反映当前征地补偿存在政出多门、标准不一、随意补偿等问题。几经调研论证,市政府对投诉边处理边办结,举一反三,起草颁布了有关征地补偿标准之规定,以确保下次遇到同类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并非个案,像《温州市非行政许可审批管理办法》、《关于解决温州市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等规定,都是“阳光行动”中因解决问题而设立的新制度。

  “群众有所呼,政府必有应”。在“阳光行动”中,温州市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处理工作新机制。除继续开展“阳光投诉”,还通过市长专线电话、市长信箱、部门投诉热线等渠道,全方位构建上下联动的群众投诉受理网络。在投诉处理上,也建立起受理、调查、督办、反馈、抽查、回访等工作制度,形成了程序规范、公正高效的投诉办理流程,力争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责任到人”。

  “"阳光行动"的一大目标,就是要更加规范政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徐纪平介绍说,在“阳光行动”中,温州市创造性地建立起实施行政问责制度,出台了《行政过错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和《部门行政首长问责制暂行办法》,对工作中出现的“该办不办”、“拖而不办”、“不按规定办”等8类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加大追究力度,增强政府执行力。这一规定受到广泛好评。

  一位离休老干部在评议书上写到:“虽然我自己的问题至今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本届政府把群众"小事"当大事,直面矛盾、公开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看到了温州的新希望。”

  本报温州4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邵占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