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4月,朝鲜半岛局势的分水岭

  2003年12月14日,朝韩士兵在板门店三八线 李江松/图

  【天下围攻】4月,朝鲜半岛局势的分水岭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詹德斌 发自韩国首尔

  从李明博当选开始,南北关系的走向就备受关注。不过,对很多观察家甚至朝韩两国政府来说,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应该说并不出乎意料,只是其速度和强度超出了预期。

  朝韩赌气谁之过?

  朝鲜从上月6日开始,借助人权问题,批评韩国新政府是“保守势力掌权”,是“独裁政权的后裔”,从而打破了近3个月的对韩沉默期。

朝鲜还“暂时中断”了韩方人道主义机构访问金刚山和开城地区,并警告韩国不要和美国勾结,不要将南北关系推向对决。

  朝鲜原本希望韩国会就此收敛一下强硬政策,所以没点李明博的名,还表达了民族合作的愿望。没想到的是,韩国新政府不买账。韩国新任统一部长金夏中13日称,如果朝鲜要好处,就应采取可以接受的措施,其中包括先弃核、改善人权、承认韩军战俘、允许南北离散家属会面等问题。他又在次日说,“如果朝核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能扩大开城工业园区的项目。”

  发现光口头警告还不够,朝鲜于是在3月24日上午要求常驻开城工业园的韩方官员在3天内全部离境。当天上午,韩国政府紧急举行外交安全最高会议,结论是:“坚持原则、严正应对”。

  之后,李明博政府的高官仍然一如既往地发表强硬的对朝政策讲话。比如,统一部长26日继续要求朝鲜先弃核,外长在3月26日说:“解决朝核问题没有时间了,也没有耐心了。”韩军总参谋长同一天则在国会说,将会先发制人打击朝鲜核基地。连李明博自己都在3月26日要求金正日委员长“扪心自问是否真心想统一”。

  听到这一连串强硬发言,朝方岂有心平气和的道理。3月28日,3枚朝鲜的“冥河”舰对舰导弹连续升空。朝鲜还要求韩军总参谋长撤销相关发言并道歉,否则就视为韩方欲中断一切北南对话。

  然而,韩国不仅没有道歉,也没表现出缓和,似乎是对朝鲜的攻势听而不闻,视而不见。3月30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评论警告说:“如果朝鲜采取自己的方式开始先发制人的打击,(韩国)就不是成为火海的问题,而是化为灰烬。”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4月1日又发表评论,首次指名道姓地谴责李明博总统是“逆贼”。

  尽管韩国仍然表示不去一一响应朝鲜的攻势,但是朝韩关系突然恶化,半岛局势陷入僵局已是不言自明的了。

  虽说朝鲜以往也在韩国新政府上台之初做出过类似的行动,但是此次发动对韩猛烈攻势似乎原因有所不同。具体说来,一是李明博对朝政策较为强硬,朝鲜难以接受。二是李明博将南北关系视为国际问题,不承认南北关系的特殊性,还拒绝完全遵守南北首脑达成的协议。三是朝鲜对强化韩美同盟、韩美日三角框架持有戒心。四是朝鲜对韩国干涉内政不满,因为李明博一上台就指责朝鲜的人权问题。五是希望通过先发动攻势,表达自己的意志,让韩国改变政策。因为韩国即将于4月9日举行国会选举,李明博也定于4月15-21日访美和访日,韩国政府将在此后形成完整的对朝政策。六是对内做宣传。朝鲜自己也将在4月9日举行最高人民会议,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日,此前发动对韩攻势,可以起到巩固国内团结的作用。七是洗刷耻辱感。实际上,朝鲜不是不希望保持良好的南北关系,至少从春季需要获得韩国的粮食和肥料援助的角度说是这样。但是,韩国新政府不仅拒绝了朝鲜要求举行高层对话的提议,还对其发动的攻势纹丝不动,朝鲜的自尊心深受伤害,所以最终将批判的矛头直指李明博,并暗示不会要求援助。

  韩国为何纹丝不动?

  有意思的是,李明博从竞选开始到现在,其一系列对朝政策或者说原则、方针一直没有大变化。新政府坚持的原则就是实用主义的“无核、开放、3000”构想。在对朝援助上,经济合作根据无核化进展做决定,进而在可行性、确保所需资源的可能性及国民支持等条件具备时具体予以推进。人权问题则按照国际普遍标准推行。

  李明博政府面对朝鲜攻势而坚持不动,一是早已预见到朝鲜的强烈反应。韩国认为,朝鲜需要一个适应新政策的时间,所以对于朝鲜的攻势不必惊慌,而要耐心等待其变化。韩国新政府也认为,朝鲜很难将攻势一直持续下去。如果这样,粮食、肥料援助都会减少,最终受损的只有朝鲜。韩国新政府已经公布了对朝政策的基本原则,而且在4月9日将举行国会议员选举,在国内政治的最敏感时期,不管李明博政府用何种方式应对朝鲜,都会成为争论的焦点。目前,李明博政府的逻辑是“韩美关系好了,南北关系也会跟着好起来”。新政府如何应对朝鲜的攻势,至少得等到李明博访美、访日归来后才能看清。南北关系不是新政府外交中优先处理的对象,可以说,新政府很不关心对朝政策的具体执行。而且,李明博政府现在实际上也拿不出一个真正有效的处方来,其外交安全政策的最大缺点就是,只有目标,没有手段。

  朝韩赌气 只有输家

  从上述分析来看,4月份将是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一个重要月份,甚至可以说是分水岭。朝鲜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是:在韩国国会选举中,包括执政党在内的保守势力取得多数;在中旬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决定坚守彻底的对朝原则。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朝鲜可能也会采取下一步行动,进一步激化半岛局势,如舰艇在西海的北方限界线附近出入,士兵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开枪,进一步中断南北经济合作项目、人员交流等等。这样一来,南北关系的困难局面很可能出现长期化。

  4月份,也是朝鲜粮食和肥料最紧缺的时期。即使朝鲜不要求韩国提供援助,韩国也需要从人道主义出发自行考虑是否提供,这也是南北关系能否取得进展的一个标志。

  当然,最重要的是六方会谈能否在4月份举行。目前,韩美官员都在反复敦促朝鲜尽快做出决定,如果过了4月还开不起来,美国就很难做到将朝鲜从恐怖主义名单上删除等事项。如此一来,核问题也将会长期化。而这也将让李明博政府面临艰难的选择。

  从目前的情况看,朝鲜仍然不会顺顺当当地响应美韩的要求,而且处在任期末的布什政府也很难再发挥更大的力量来扭转乾坤。从这个意义上说,美韩两国都希望在8月份之前,各国共同努力,以使朝核问题出现转机。这样朝鲜半岛局势就能进入良性循环。

  从朝鲜半岛局势的历史发展轨迹来看,朝鲜不是靠施压就会屈服的国家。南北关系也具有其特殊性,向来是恶化容易,恢复难。如果朝、韩继续赌气,相互无视对方,谁都不会成为赢家,有的只是输家。新政府曾批评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为“失去的10年”,实际上,新政府也无法保障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失去的5年”。

  目前,围绕朝鲜半岛的各种关系都正处在复杂的调整中,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半岛局势怎么变,尚需要作耐心的等待与观察。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