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大范围索赔开始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大范围索赔开始

  “社会上的人认为我们收入如何的高,但你并不知道一个小商贩赚的钱也比一个飞行员拿得多。

  对多数人来说,选择极端方式只是想取得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们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不到。

  一位是定居成都的飞行员,一位是他在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同学。他们两人,一名机长,一名副驾,他们的心里话几乎可以代表国内众多飞行员的心声。”

  在昆明10多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沸沸扬扬的时候,这两位好朋友昨日相约面见记者,他们觉得“有责任通过媒体来说一说了”。不过,他们希望记者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否则“飞行员就该飞到头了”。

  专访 返航乘客

  返航是人为原因

  东航太无责任感

  昨日10时许,在昆明机场二楼的东航服务柜台,来自杭州的袁依婷小姐除了指责东航外,还提出了索赔。与她同行的李勤说,东航不能想怎样飞就怎样飞,返航纯属人为原因造成,对100多名乘客而言,航空公司太无责任感了。

  同时,东航云南分公司依然没有人面对记者和公众的质疑。

  毫无说服力的返航解释

  4月1日8时许,MU5951,当袁依婷看到丽江机场跑道时,飞机突然返航,空乘解释是“天气缘故”,而当时的丽江晴空万里。

  同机的、来自北京的王先生也回忆称,相隔不过1小时,当日上午他的一名同事乘坐南航的飞机却能安全降落。

  记者了解,当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0多架飞云南省内的航班集体返航,一封信在飞行员宿舍广为流传。

  大范围的索赔开始

  集体返航事件造成航班延误,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仅3月31日因此不能离开昆明的乘客就有1500多人,这还不包含4月1日延误的。

  “我们一定要得到索赔。”袁依婷语气坚定地说。记者了解到,从前日开始,此次东航滞留的乘客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索赔。王先生说,他回到北京后向东航发送传真,对方称在三个工作日内解决。

  东航工作人员介绍,索赔的航班全是云南省内的短途,赔偿金额约400~500元。

  “航班延误,对我的工作也造成了影响,到丽江后为赶进度,我一个晚上只睡了2个小时。”王先生说。而大多数索赔的乘客认为,他们看到媒体的报道后义愤填膺,东航人为造成的返航缘故,导致了乘客的不便,机长把公司内部的矛盾算到了乘客头上,这就叫做责任感不强。

  民航局:不会对飞行员终身禁飞

  中国民用航空局宣传部官员3日向记者表示,对于日前参与集体返航的东航飞行员,民航总局并没有打算处以终身禁飞等惩罚。该官员表示,根据东航声明,(飞机)是由于天气原因,为确保安全才进行返航的,据此不应对飞行员进行处罚。

  这位官员称,即便如媒体报道,此事件是由于劳资纠纷引起的,也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超出了民航局的管辖范围,应该由国资委进行处理,民航局不会干预。“不过,民航局会一直关注此事的发展,保证航班正常运行,不让消费者利益受损。”

  集体返航是为了待遇

  据他们了解,此次东航集体返航涉及的机组人员,全是公司的中坚力量,大部分的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这也与国内数次“天价索赔”的年龄相呼应。

  他们相信,集体返航的目的是为了争取飞行员的利益,但是这种极端的方式(每航班有上百乘客),他们并不认同,只能对涉及该事的飞行员表示理解。“在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不到自己利益时,他们唯一选择的就是极端方式,比如这一次的集体返航事件。”

  他们觉得,在公司的眼中,飞行员依然是他们的“私有财产”,必须牢固把握飞行员的命运,让现在的飞行员像以前服役的军人飞行员一般。事实上,现在航空都民营化了,飞行员也就公开化了。在中国航空飞速发展的今天,航空公司开始以此赚钱,但是飞行员仍然没有市场化。

  “一方面你要求飞行员这些孩子听话,另一方面又自己赚钱。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观念的差异。”他说,航空公司在转变以盈利为目的时,飞行员也该转变为市场经济形式下的流通。

  《冲上云霄》的不是我们

  曾经有部流行的香港电视剧《冲上云霄》,里面所讲的飞行员是如何的潇洒,工作和生活是如何的开心,所以大家也就认为,飞行员的生活多如此:高享受、高待遇。

  “其实,对我们而言并非如此。”他说,我们遇到的压力是无人能及的,所得的待遇并不如想像中一般高。

  业内人士都知道,云南的所有机场地处高原,天气原因加上地形复杂,在安全飞行和起降中,对飞行员来说,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要保障100多名乘客的安全,你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这样就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他说,在此情况下,如果自己的待遇得不到保障或达不到应有的同行水平,矛盾就会突出。

  飞行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也需要养家,需要供房。他们的成长有漫长的过程,而且极其苛刻,比如驾驶技术、英语水平等等。

  “我们大学和学员生活的经历,不是每位大学生都能承受的。”他说,“社会上的人认为我们收入如何的高,但你并不知道一个小商贩赚的钱也比一个飞行员拿得多。”

  被称之为飞行员性命的飞行档案和飞行执照,全部掌握在公司手中,不合理地离去,你将会失去飞行这一职业。这导致飞行员选择的面很窄,一旦不让上飞机,或是吊销了飞行资格,就业就是一个问题,这也是飞行员的另一大压力。

  “90%不只看重经济利益”

  曾有国外的飞行员开玩笑说,把如此贵重的飞机交给工资如此低的飞行员去飞,就不担心安全问题吗?与国外相比,一个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几百名飞行员,要养活地面数千人的生活,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

  “我们拿的,真是我们应得的吗?”他们认为,90%的飞行员不只看重经济利益。

  他介绍,在同等条件下,外籍飞行员的薪酬是他们的3倍以上,而且工作强度要小得多。

  而一般的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奖惩制度不明朗。打个比方,从昆明飞往大理的航班遇到故障,如果你能及时处理好,公司可能给机组所有人奖励几千元,一旦处理不好的情况下,机长的处罚将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最可怕的是会面临停飞数月的处罚。

  “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几个月你就没有收入。”他说,加之公司对飞行员管理的不人性化,没有让飞行员感受“公司就是你的家”,导致飞行员常有抱怨,即便如此多数人还是承受了。

  当然,对多数人来说,选择极端方式只是取得自己的利益,并不是想离开公司。

  他们希望,集体返航的事件不要再发生,毕竟飞机上有1000多名乘客的生命和安全。同时,公司在完善自己的制度时,给飞行员人文关怀,让他们得到尊敬和理解,不要以高压政策来管理,也希望飞行员不要以极端方式来反抗。

  所幸,东航集体返航事件还未恶化,犹如警钟提醒众人。

  分析

  东航事件

  飞行员与航空公司

  像“童养媳和婆婆”

  北京律师协会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起准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不能够简单地把这个定义为罢飞,因为他还在执行航班任务中间,在返航时找了不同的理由,但不属于罢飞。但是航班任务执行了,但没有落地又飞回来了,这个性质在我国来讲,应该是怠工。

  白岩松则在节目中分析称,这种事情在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过去民航管理的飞行员大量都是来自军人。随着第一阶段改革开放的需求,转入民航之中,刚开始还不错,由军人转入民航以后,拿到了一份相对比较高的薪水,他们也兢兢业业地飞行,我们很多航空公司的安全率在全世界都是很棒的。这几年,出现了新的变化,准入门槛降低了,民用航空公司开始此起彼伏。虽然他们刚一开始飞机量很少,有那么一两架飞机,所以偶尔挖一、两个人所引起的震荡还不是很大。但是,随着他们的羽翼丰满,而且现在支线飞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挖人的动作也就越来越大了。这是其中的一方面,人往高处走。

  而另一方面,我国培养飞行员的能力还不足,每年才600~800人,缺口很大。我们未来的5年,飞行员的缺口可能近万人。航空公司和飞行员的关系,打个比喻,“就好像童养媳一样,长大以后必须嫁给我”。而且婚约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双方签的合同是99年,99年就是绝对的一辈子。“结婚”以后,刚开始相敬如宾,可是后来发现“婆婆”没有把自己当“媳妇”看待,而是把自己当奴隶在用,心里就不好受。正在这时,另一方伸出了橄榄枝,各个方面的待遇条件都非常好。因为,现在很多大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和机长都非常累,他们要连续地飞、接力一样地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想到未来5年缺口还有一万多人时,竞争会更加激烈,抢夺也会更加激烈。如任这种情况还要继续去蔓延的话,带来不仅仅是个体航空公司的问题,而是导致所有乘客公信力和信心下降的问题。因为,现在培训飞行员必须以安全为第一,所以培训的过程相对长,而且要求很高,每年出600~800人。我们是否可以去拓宽培训的渠道,便更多的人走进这个行当,但也不是半年一年就能解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毕竟是市场经济,不流动是不行的,我们也要考虑到这种流动。

  往往在这种事情发生时,作为中间人的工会是否应该起到作用?可是,中国的工会依然处在“在路上”的阶段,还没有很好地扮演起这个角色。有些单位的工会主席本来就是公司任命的,更有可能跟企业紧紧站在一起。在劳资双方出现矛盾时,很难起到对劳务人员的保护。当然,在东航,缺乏沟通是关键的。

  中国的民航业更需要的是一种开放,这不是用封闭可以解决的问题。当飞行员的确存在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他找不到一个畅通的渠道,他只能用一种让别人注意到他的方式,把乘客的生命搭进去的方式。(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袁依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