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间组织与政府“各就各位”呼唤法律“赋权” 行业协会“官退民进”步伐逐步加快

  中国行业协会商会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经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我国行业协会“官退民进”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民间组织与政府“各就各位”的职能转移正在有序进行,巩固了行业协会、商会等社团组织的独立法人地位,有效遏制了社团行政化倾向,在经济体制转轨的特殊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行业协会的积弊有望彻底改变。


  人财物“三脱钩”

  割断行会与政府的依附关系

  据张经介绍,政府与行业协会职能的归位正在各地有序地进行。尽管各地各有各的套路,改革进展情况不一,也难以进行量化统计,但就目前了解到的不够完全的情况看,行业协会、商会“官退民进”的改革,除了重庆市、浙江省已全面完成“脱钩”外,已有2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正在实施“脱钩”,有的地市已实施完全的脱钩。

  据介绍,行业协会“挂市场名字、戴政府帽子、坐行业轿子、供官员兼职”的现象在重庆、浙江已成为历史。

  如重庆已全面完成党政机关与社团分离改革,1543名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退出在社团中担任的领导职务;清理出社团占用的国有资产847.33万元,清理出被党政机关占用并已收回社团自有资产16.5万元;对涉及的142个社团实行了办公场所与党政机关分离;对涉及的231个社团实行了分离;对2655个社团中清理出的17个社团的行政管理职能实行了分离。

  浙江省已有1229家行业协会摘掉了“红帽子”,实现与行政机关机构、人员、财务“三脱钩”,有公务员兼职情况的1213家协会实现公务员全面退出。

  立规建制

  以授权委托方式实施职能和权力转移

  “脱钩是形式,是为了切断行业协会与政府及政府部门的传统依附关系。职能、权力归位才是目的。一个良好的社会结构,应该是行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又不越位。”张经谈到,在“官退民进”的改革进程中,一些地方的做法非常引人注目。

  如浙江官方在“脱钩”的同时实施了“还权”、“放权”,把应由行业协会履行的职能还给行业协会,将适宜行业协会行使的行业管理、组织协调、社会服务等职能,通过授权委托方式,交给行业协会行使。

  又如大连市9成行业协会实现了民间化转变,同时加大了政府扶持力度。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大连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赋予行业协会行业准入、行业调查、行业监督等10大职能。市经委、物价局、科技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局、质监局、工商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授予有关行业协会统计等职能并委托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原来由政府行使的行业统计与规划、技术进步与监督、人员培训等9项职能以委托的方式转移到市机械行业协会等8个行业协会。

  同时,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了行业协会为行业的管理者和代言人,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自律和维权服务,严格制定行业规范和各项技术标准,规范市场秩序,防止企业间竞相压价造成恶性竞争。

  脱钩只是第一步

  更需立法确立行业协会地位

  “脱钩只是第一步”,张经坦言,行业协会依附于政府,身份尴尬,有名无实;行政权力直接渗透到行业协会的内部,越俎代庖,机构臃肿。要改变在经济体制转轨特殊背景下形成的这种模式,应该通过立法赋予行业协会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财务等方面独立自治的制度性权力,使他们从制度的根基上割断与行政的关联和对行政权力的依赖。

  他举例说,2005年美国和欧盟通过法案,规定从2007年1月1日以后,所有出口到美国和欧盟市场的中国商品,必须加贴一个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由于中国没有该技术的知识产权,这将增加供货成本,800家中国IT企业于是想成立协会寻求联合应对。但相关法律规定,成立协会要有主管部门,而很多部委都想自己当主管机关,以至800家中国IT企业想成立协会寻求联合应对的希望成为泡影。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