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色农业产业化的有益探索--华泰绿色食品

  华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是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贵州省重点项目、安顺市重点农产品加工项目,2006年,华泰工业园以一流的环境和设施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公司项目按设计投产,可年生产山药系列、土豆系列食品17000吨,按现行销售价格计算,年创产值近亿元,创税38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260人。此外该企业还将带动近了2万种植户10万人种植山药、葛根和马铃薯,对加快我市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解决农民就业、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华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从事山药食品加工的乡镇企业,公司2万亩山药基地建设及1.7万吨山药系列产品综合加工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2004年10月动工,2006年10月建成,同年12月13日由贵州省发改委主持,省财政厅、卫生厅及安顺市有关部门组成竣工验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2007年2月项目正式移交使用,5月18日公司山药系列产品、土豆系列产品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8010万元。项目占地146亩,厂房、库房、综合办公楼、科研楼、专家楼、职工宿舍、食堂等约26000平方米及消防、环保等配套设施齐备;建成山药粉、山药片、山药糊、山药休闲食品、土豆泥系列食品等五条生产线。

  为确保生产原料的供应,2001年以来,公司在安顺市委、市政府、西秀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80万元在西秀区刘官乡、七眼桥镇等地建山药种植基地8000余亩,2006年种植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7年公司又发展了马铃薯种植基地和葛根基地,基地面积增加到2万余亩。在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协助种植基地成立了“安顺刘官山药协会”、“安顺刘官南翠山药协会”、“关岭新蒲山药协会”。由公司预付收购资金给协会,协会负责种植及收购,平均每亩为种植户增加收入1500元,带动近2万户种植。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运作,既保障了公司生产所需原料,又维护种植农户的利益。

  目前,公司已具备年生产系列食品17000吨的能力,企业拥有一支技术高、管理能力强的队伍。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上与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所,成立了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华泰产学研基地,在前期开发的山药糊系列产品基础上,2007年5月,公司又推出中高端山药系列产品和牛肉、鸡肉、西式、猪肉等土豆泥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食品市场的空白。

  2007年3月,公司与贵州省轻纺工业设计院合作成立了“贵州省食品技术加工服务中心”和“贵州省农产品加工研究开发中心”。2007年6月,“中心”引进一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中试生产设备,现已为开发出的“葛根粉、葛根茶系列产品”、“全山药胶囊”进行中试,并获得成功。两个“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研发能力和检测能力,并为全省中小食品生产企业搭建科研、检测、中试平台。

  华泰公司建成投产后,促进了种植基地的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农产品收购与种植农户的利益机制也相继建立,保证了公司原材料供给;新产品有序开发机制不断完善,保障了公司的发展后劲。随着全市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特别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安顺改革试验区建设成为“贵州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各项工作的启动,给华泰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培育特色产品是安顺经济发展的重点,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发展是安顺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些都为华泰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7年5月22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安顺市人民政府、华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安顺召开,表明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贵州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安顺市人民政府对华泰公司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

  作为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贵州省重点项目、安顺市重点项目,华泰公司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质量提升的同时,公司加快了新领域的拓展。公司经过对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发展环境的深入调研,调整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决定走集团化发展的道路。首先与安顺乳业、橡籽生产、葛根开发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联合开发新型食品。与贵州葛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出葛根花、葛根茶、葛根粉等系列产品,目前正在研制开发葛根粉类、汤(冲)剂类、片(丁、条)类、胶囊(片)剂类葛根系列产品。

  目前,该公司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预测,积极开拓市场,及时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实现良性发展,在“奋力提速发展,实现黔中崛起”进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