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良宇30载仕途最终归于沉沦:性格决定命运

  从老干局发迹的政治明星

  在诸多老干部推荐和市领导提拔下,陈良宇从老干部局长平调至黄浦区长,踏上升迁之路

  ■陈良宇人生轨迹

  胆子大,态度强硬,能办事,也能闯祸。

  ———听闻陈良宇案开庭后,一位老干部这样对记者评价陈良宇。

  陈良宇喜欢体育,出任市委书记后,就将他原来的网球教练、一名区级学校的体育老师提拔到市政府办公厅任职。

  发迹老干局

  陈良宇“慧眼独具”,看到了这个职务中蕴含的人脉资源,工作干得尽心尽力

  “胆子大,态度强硬,能办事,也能闯祸。”听闻陈良宇案开庭后,一位老干部这样对记者评价陈良宇。

  据了解,这样的看法在上海政界相当普遍。社保案的事实亦证明,陈良宇的性格,终令其30载仕途归于沉沦。

  陈良宇祖籍浙江宁波,1946年10月出生于上海。除去1963年8月至1968年8月在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学习的五年,以及毕业后头两年在解放军6716部队当兵锻炼,陈良宇人生中53个春秋都是在上海度过,直至2006年9月案发被带至北京接受审查。

  1970年9月,24岁的陈良宇结束了短暂的军旅生涯,返回上海,在上海彭浦机器厂工作。在此后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陈良宇在彭浦机器厂历任工人、设计员、基建科副科长。其间,1979年2月至1980年1月,陈良宇曾到同济大学工程结构系进修。

  无法想像胸有大志的陈良宇早年不曾“追求进步”。据说是因为家庭影响,他未能在军队入党并晋升军官。直至“文革”结束后知识分子得到重视的1980年,已届34岁的陈良宇才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陈良宇由“普通一兵”进入领导岗位。1982年9月至1983年4月,陈进入市机电一局党校干部轮训班学习;1983年3月到1984年3月,担任上海彭浦机器厂副厂长、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公司党委副书记;一年甫满,又升任上海电器公司党委书记;在这个位子上待到第十个月,即1985年1月,陈良宇调任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正式踏入官场。

  当时的老干部局是新设部门,在多数人眼中算是闲差,但陈良宇的命运从此获得重大转机。陈良宇“慧眼独具”,看到了这个职务中蕴含的人脉资源,工作干得尽心尽力。

  上海市政府一位咨询专家对《财经》记者说,陈良宇任副局长期间主要分管基建,他在为老干部解决住房、建活动中心等问题上都竭尽全力。当时从中央各阵线上退下来的老干部对陈的工作都非常满意,因此仅一年就升任局长。随后,在诸多老干部的推荐和市委领导的提拔下,陈良宇于1987年2月从老干部局局长平调至上海市黄浦区任区长。

  被称为上海门面的十里外滩,位于黄浦区辖内。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城市建设全面启动,任职黄浦区长的陈良宇牢牢抓住了这个展现政绩的机会。他大力度引进外资,亲自策划实施了黄浦区旧城改造;对于迅速改变上海对外形象的外滩照明工程,更是不遗余力。

  数年间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陈良宇重要的政治资本,在仕途上也扶摇直上。他1992年1月获英国政府提供的“志奋领奖学金”,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一年。然而学业尚未结束,已逢上海党政领导换届。陈良宇立即提前返回上海,于当年10月获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两个月后,便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从黄浦区长到主政上海十余年间,陈良宇政绩之根本,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房地产业,其本人则一直被视为上海房市背后的坚强后盾。2004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断出现“泡沫”之声时,陈良宇借会见香港访问团之机,公开否认上海楼市出现严重泡沫。

  事后可知,上海政府系属逆中央调控政策而行。以社保基金向地产业注资,陈氏阳奉阴违的政治态度成为其一朝倾覆的直接原因之一。

  陷落“黄浦帮”

  任人唯私的“小圈子”作风,最后连带陈良宇走向末路

  在陈良宇黄浦区任内,此后上海政坛上的“黄浦帮”开始成形。

  陈氏干将吴明烈,从区内一街道办副主任,被破格提拔为黄浦区房地管理局局长。在区内旧城改造及外滩照明工程中,与企业谈判的任务基本由吴完成。

  郁知非当时任黄浦区一个小街道成立的集体制企业三灵电器厂负责人。这家企业经过改制后,成为日后著名的上海申花集团。

  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分管人事干部后,陈良宇结党之态更甚。时任黄浦区副区长的陈超贤已出现经济问题,陈良宇却将其调任长宁区区长。

  前述老干部表示,陈良宇看上去提拔了很多年轻有抱负的干部,但这种提拔并无严格标准与正常程序,首要标准就是与他个人关系好。比如陈良宇喜欢体育,出任市委书记后,就将他原来的网球教练、一名区级学校的体育老师提拔到市政府办公厅任职。

  1995年1月,被称为学者型官员的秦裕破格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入选上海市委办公厅,并开始担任时任市委副书记的陈良宇的秘书。此后陈良宇官运亨通,秦裕亦一路当红,后来任职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人称“上海一秘”。但正是陈良宇的这一爱将,在1995年4月至2006年6月担任陈良宇秘书期间,涉嫌受贿680万元,并与4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也正是因为陈良宇任人唯私的“小圈子”作风,最后连带其走向末路。上海市政府一部门负责人曾在部门干部教育大会上以吴明烈举例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慎交友,交友不慎,就会铸成大错,因此不要交损友、奸佞之友。“吴明烈同陈良宇交往二十几年,算是铁哥们,社保案发后,他把陈良宇交往二十几年的明细账交了出来,什么时候送陈良宇及其老婆什么东西,上面都记得清清楚楚,十足一个损友。”

  2006年9月23日,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举行。陈良宇率上海一干官员出席观看了比赛。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当日,起跑落后的刘翔在最后两秒奇迹般地追上了阿兰·约翰逊,被称为“完美逆转”,轰动全场。

  陈良宇或许能够预感,他的个人命运亦将从此“逆转”。

  第二天,即9月24日,陈良宇赴京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纪委《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会议决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此后,中央对陈良宇的问题进行了周密的调查。一年后的2007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纪委《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并作出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该审查报告指出的陈良宇严重违纪情节在陈良宇案开庭中最终都逐一得到了印证。值得注意的是,审查报告中,还提到了一项此次开庭没有涉及的内容,“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

  报告称,1991年至2006年,陈良宇利用职权玩弄女性,先后与两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致其中一人三次怀孕,并要求对方做人工流产。在此期间,陈良宇又与其他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陈良宇还利用职权为这些女性及其家人安排工作、获取利益等提供帮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维力 | 郁知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