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飞行员辞职被索赔千万案二审 自爆成本并非天价

  郑志宏因辞职被索赔1257万余元受到大众关注
  郑志宏因辞职被索赔1257万余元受到大众关注

  飞行员辞职被索赔千万今日二审

  东航认为 郑志宏应退还其成机长前领取的小时费 郑接受本报采访 揭秘飞行员培养成本

  今日下午1时30分,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辞职遭天价索赔案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东航云南分公司向郑志宏索赔1257万余元,这也是国内飞行员辞职被索赔数额最高的。

  要求辞职 公司索赔1257万余元

  2007年5月17日,郑志宏向东航云南分公司递交辞职报告。

  同年7月10日,郑志宏向昆明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东航及其云南分公司提出反诉,“要求裁决郑志宏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仲裁委裁决终止双方的劳动合同,则要求郑志宏赔偿培训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257万余元。

  2007年12月底,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郑志宏与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劳动合同自2007年6月18日起终止,郑志宏支付东航、东航云南分公司违约金等共计137万元。

  判赔137万 双方不服提出上诉

  东航方面在起诉书中认为,其已经提供了证据证实郑志宏在1999年成为机长之前,利用东航提供的机组参与飞行时间长达1529.38小时,同时发放其间小时费为42万余元,而法院对此没有认定。东航不服提起上诉。

  郑志宏同样不认可一审判决。郑志宏则认为,对于法院从高额的1257万余元降低到137万元,一审法院判决这笔违约金是认为他在服务期满之前、要求解除合同的前提下产生的,将相应约定视为违约金条款。郑志宏认为,这违约金在费用的确定上不合理,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近年飞行员辞职事件

  2004年7月东航江苏有限公司两名飞行员提交辞呈,各赔偿100万元后解除劳动合同

  2004年10月国航西南分公司机长李建国提出辞职,公司要求赔偿800余万元,最后由后者加盟的民营航空公司承担300万元“转会费”

  2004年11月海航一名飞行员提出辞职,转签鹰联航空(民营航空),鹰联航空支付100万元赔偿款给海航

  2006年11月东航总部与东星航空(民营航空)签订协议,22名飞行员“转会”东星航空,每人“转会费”210万元

  东航说法

  天价索赔是怎么算出来的

  根据《劳动法》及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的约定,如果郑志宏要求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公司支付培训费用等经济损失,这是双方明确约定的。

  2007年5月17日,郑志宏单方面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公司不同意,可自2007年6月18日开始他不到公司上班,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郑志宏自1995年起在公司从事飞行员工作,十几年间,公司在其身上投入的培训费用(含培训期间的工资)及其辞职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1252.5万余元。

  此外,他应向公司返还多发给他的工资及一次性车贴等福利待遇共计4.7万余元,两项共计1257万余元。 据《生活新报》

  对话郑志宏

  这几天郑志宏一直在忙于官司,打他手机时他总在开车,实在不便打扰。昨晚11时,记者再次拨通郑志宏家的电话,他刚刚回到家里。

  这也是在开庭前,他唯一一次接受记者采访。以下对话根据录音整理。

  飞行员培养费到底是多少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公司要你赔偿培训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257万余元,实际上这个费用有那么多吗?

  郑志宏(以下简称郑):按照正常渠道,高中毕业后送到航校,4年培养,公司向外界公布的是70万元。但是成为了副驾驶,成为机长,到航空公司去服务,就在给公司创造价值。

  我和一部分飞行员是空军转业,空军转业到民航,只需要做改装训练,有运七改装8万元和模拟机改装15万元,一共23万元的费用。

  另外,每年在模拟机上进行复训,到国外进行训练,一小时200美金,一年10小时,而这部分(应该)是公司的运营成本,不能把这部分费用转嫁到飞行员身上,因为这也是民航总局的要求。

  飞行员是否掌握大量机密

  FW:公司要求你3年内不能从事航空运输飞行工作,是否说明你除了转行,就不能再做飞行员?

  郑:事实上,这一条对我来说也是最直接的,自从去年打官司以来,全部精力就在应付官司上,正常工作也停止了。

  FW:你们这行掌握着大量的机密,是吗?

  郑:公司的诉求其实就是对劳动者劳动权利的一种剥夺。我完全不能接受剥夺我劳动权利的无理要求和做法。

  飞行员所掌握的飞行专业技能与商业秘密完全没有关系,不负有竞业禁止义务(不从事此类工作或经营此类业务)。民航总局等五部委下发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根据该意见,飞行员的流动是合法的,也是得到国家允许的。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黄蓓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志宏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