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环保局惹笑市民 “去年好天333天灰霾131天”

  广州一年有464天?

  “去年好天气333天,灰霾131天”的说法一出,市民就笑了

  邝穗雄

  13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市环保局在会上言之凿凿公布:去年,全市空气质量属优或良的天数为333天。

消息一出,引来市民与网友强烈反弹:别忽悠人了!去年好多时候灰霾锁城,空气浓得像一碗浓汤,哪来那么多的空气优良天数?为何官方的数字总与百姓的感觉相距十万八千里?

  更有较真的市民在私底下算开了账:连市环保局自己都承认,“去年广州灰霾天数131天”。既如此,灰霾天数131天加上空气优良天数333天,难道广州一年有464天?

  对此质疑,环保部门的说法是:空气优良天数是环保指标,而灰霾属于气象指标,两者之间属于不同的概念范畴。

  这种说法,就更令普通百姓糊涂了:地上的事,不同的部门各管一段也就罢了;如今,对环保问题的治理,难道也是环保局、气象局各管一片天、各说各话?出现灰霾天气,板子应打在气象局的屁股上?

  不光普通百姓糊涂,专业人士也疑惑。在环保部门工作的小陈说,既然有那么多的灰霾天,怎样算,也算不出有那么多优良天气吧?

  其实,在发布会上,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杨柳也同意:“灰霾的形成与风速、相对湿度、气温等气象因素有关,也与污染物有关。”按这个意思理解,在计算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时,无论怎样,都没法将灰霾天撇得一干二净。

  问题出在哪里?也许,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并没有作假,只是统计标准大大滞后了。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专家吴兑说,目前国外如美国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项目较多,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能见度和PM1(粒子直径小于一微米)等,而我国现行评价体系只含前三种。“如果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属于比较差的等级。”对珠三角来说,最关键的指标是能见度和PM1。目前珠三角的PM1是发达国家的1-3倍,这些粒子最影响能见度,所以天空看起来总是“灰蒙蒙”的。而黑炭浓度过高也是造成珠三角能见度差的另一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如将能见度、细粒子等指标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广州的空气质量属优或良的天数就不会有300多天那么多了。如此说来,环保部门拿严重落后的评价体系来说事,算出333天的空气优良天数,这样的“政绩”不庆贺也罢。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