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去年新探明大庆古龙等3个亿吨级大油田(图)


  国土资源部发布“2007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2007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

  概 述

  2007年,国土资源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全面履行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职能,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 以资源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大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力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 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政策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

  ● 深入开展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开展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和全国地质勘查规划编制工作。

  ● 开展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有效查处违规违法用地行为。

  ● 继续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推进资源开发整合,加强矿业权管理。

  ● 国土资源大调查取得重要成果。

  ● 启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发布实施《土地登记办法》和《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国家标准)》。

  ●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与储量利用调查工作,启动中央和省级地质勘查基金。

  ● 发布实施《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一五”规划》,完成全国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万村培训行动,加强汛期和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防治。

  ● 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顺利,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到位。

  ● 不断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完成金土工程一期建设主体任务,国土资源领域对外开放不断扩大。

  ● 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海域使用管理成效显著。

  ● 测绘统一监管不断加强,测绘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

  一、土地资源


  根据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全国耕地 12173.52万公顷(18.26亿亩),园地1181.31万公顷(1.77亿亩),林地23611.74万公顷(35.42亿亩),牧草地 26186.46万公顷(39.28亿亩),其他农用地 2549.11万公顷(3.82亿亩),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 2664.72万公顷(4.00亿亩),交通运输用地 244.43万公顷(0.37亿亩),水利设施用地362.86万公顷(0.54亿亩),其余为未利用地。与2006年相比,耕地减少0.03%,园地减少0.04%,林地减少0.002%,牧草地减少0.03%,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增加1.11%,交通运输用地增加2.05%,水利设施用地增加0.37%。  


  全国耕地净减少4.07万公顷(61.01万亩),减幅0.03%,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其中建设占用耕地18.83万公顷(282.43万亩),同比减少27.2%;生态退耕2.54万公顷(38.17万亩),减少92.5%;灾毁耕地1.79万公顷(26.88万亩),减少50.0%,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0.49万公顷(7.28万亩),减少87.9%。以上四项共减少耕地23.65万公顷(354.76万亩)。同期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19.58万公顷(293.75万亩),超过建设占用耕地4.0%。

  耕地保护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规划和计划,落实耕地保护各项措施,耕地面积减少速度明显趋缓;严把新增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关,全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9.50万公顷,其中耕地17.56万公顷,核减不合理用地1.34万公顷,其中耕地4436.97公顷;组织研究落实《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采取有力措施部署和推进116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和土地整理工作;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中央分成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分配方式的通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整理复垦开发成效;配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条例》,调整提高耕地占用税税率;土地复垦方案评审制度建立,下发《关于组织土地复垦方案编报和审查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生产建设项目土地复垦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调整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优化程序,提高效率,服务城市建设和发展;土地供应优先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和普通住宅等民生项目,全年批准的交通运输和住宅用地分别增长30.7%和13.0%;下发《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确保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用地供应;以“土地整理与农村建设”为主题举办市长研究班,推进土地整理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精神,下发《关于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关用地政策的通知》;与劳动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

  地籍管理的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正式启动,各项调查工作顺利推进;贯彻落实《物权法》有关规定,规范土地登记工作,《土地登记办法》(国土资源部第40号令)正式颁布;《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实施,统一了全国土地利用分类标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底图生产技术规定》、《国家级核查技术规定》、《土地利用数据库标准》、《城镇地籍数据库标准》等技术规范和管理规定出台;全面完成84个50万人口以上城市年度监测,监测成果广泛应用于土地执法检查等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调处各类土地权属争议2万多起,调处完成率达89.7%。下发《关于加强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调处工作机制。

  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显著提高。全国共出让土地22.65万公顷,其中招拍挂出让土地11.53万公顷,占出让总面积的50.9%,比上年提高了20.4个百分点。

  二、矿产资源


  地质勘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拨款增速进一步加快。全年投入地质勘查费620.09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财政拨款55.63亿元,增长47.2%,比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

  截至2007年初,全国已发现171种矿产,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59种,其中能源矿产10种,金属矿产54种,非金属矿产92种,水气矿产3种。如按亚矿种计,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总数达到224种,除铀、钍、地下水、矿泉水及新上表的1种(亚)矿产外,其余219种(亚)矿产与上年度相比,查明资源储量有所增加的有108种,有所减少的70种,没有变化的41种,分别占49%、32%和19%。

  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08处,其中,能源矿产地50处,金属矿产地73处,非金属矿产地82处,水气矿产地3处。77种矿产有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其中,石油12.11亿吨,天然气6974亿立方米,原煤406.25亿吨。石油新探明冀东南堡、大庆古龙、长庆姬塬等3 个亿吨级大油田;天然气新探明吉林长岭、长庆神木、四川广安、塔里木大北、北方淞南等5处300亿立方米大气田。

  全国主要矿产品产量和进出口贸易继续增长。原煤产量25.36亿吨,增长6.6%;原油产量1.87亿吨,增长1.6%;天然气产量693.10亿立方米,增长18.3%;铁矿石产量7.07亿吨,增长20.2%;粗钢产量4.90亿吨,增长15.8%;10种有色金属产量2351万吨,增长22.6%;磷矿石产量4542万吨,增长16.6%;原盐产量5976万吨,增长10.6%;水泥产量13.54亿吨,增长9.2%。全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9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7%,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2.7%。与上年相比,大宗短缺矿产品进口继续增加,其中原油进口1.63亿吨,铁矿石进口3.84亿吨,锰矿石进口664万吨,铬铁矿进口609万吨,铜矿石进口453万吨,钾肥进口960万吨。

  矿业权市场进一步规范。2007年底有效勘查许可证29191个(新立6683个),其中石油天然气1153个。有效采矿许可证106202个(新立10055个),其中石油天然气617个。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深化。2007年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541个,出让价款17.98亿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9965个,出让价款32.85亿元。

  我国境外固体矿产勘查取得新进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勘查开发利用水平,密切与国际矿业公司合作,促进目的国或地区经济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2007年在铁,铜、镍、铝土矿等有色金属,以及贵金属境外勘查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出台《国土资源部关于促进深部找矿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矿产勘查向深部拓展的战略转移提供了政策支持。下发《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鼓励煤层气的综合勘查开发。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和储量产量增长趋势预测报告》,摸清油气资源“家底”。首次编制《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情况通报》,全面反映勘查资质情况、勘查从业人员和经济运行情况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