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为救落水母子丧生无钱安葬 家属索赔27万

  英雄家属状告冷漠被救者

  农民工不识水性救人献身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郭薇灿

  唐茂德,一位普通的农民工。当他听到附近水塘传来绝望的呼救声、看到在水里挣扎的一对母子时,不会游泳的他,奋不顾身地跳入池塘,母亲得救了,他和孩子却永远地沉入水底。

更不幸的是,在唐茂德救人遇难后,获救者拿到砖厂赔偿款后一走了之,救人英雄尸体因无钱安葬停放一个多月。

  真心英雄遇上人情冷漠,家属寒心之下将砖厂和获救者告上法庭,索赔27万元。

  为救落水母子丧生水塘

  事情还得追溯到今年春节前夕。

  2月3日,所有的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做准备。唐茂德和妻子也特意把年迈的老母亲从老家接到了其打工的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白沙红砖厂,希望一家人能团团圆圆过个年。

  然而,老天并没有让他如愿。

  “救命……”到了中午12时左右,正在附近砌窑的唐茂德听到水塘里传来绝望的呼救声,转头看见一对母子正在水塘里挣扎。此时唐茂德没有让自己有任何的迟疑,毅然纵身跳进了冰冷的水里。他忘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经过几分钟的挣扎,唐茂德终于把那名妇女顶上了岸。当他再次返回塘中想救溺水小孩时,由于时间较长,加之正值冬季塘中水温较低,体力消耗过多,唐茂德最终沉入了水底。

  这位被唐茂德救起的母亲是昭通市镇雄县中屯乡青山村还山社的王玲,和唐茂德同在一家砖厂打工。

  据唐茂德家属的代理律师——云南凌云事务所律师陈维镖透露,被唐茂德救上岸的王玲悲痛欲绝,随后闻讯赶来的人赶紧帮王玲把小孩救上来送往医院,在医院确定孩子已经死亡之后,王玲这才想起救她上来的唐茂德还在水里。(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而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40分钟。得知这一消息后,众人马上返回水塘边打捞唐茂德,捞起来时人已停止呼吸。

  唐茂德出生于昆明昭通昭阳区洒渔乡新立村马家营村,家里有三兄弟,都是地道的农民。上有70多岁的年迈父母,下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年幼儿女。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唐茂德与妻子走出这个贫困大山,来到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白沙红砖厂做工。

  唐茂德家乡的村民知道他遇难的事情后,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在他们印象里,唐一直是老实善良的人,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打小没见过“大水”,不识一点水性的“旱鸭子”最后会因为救落水的母子而被夺去了生命。

  得救者获赔后消失

  事发后的第二天,晋宁县公安局出具了一则“中年男子舍身救落水母子”的情况说明,对唐茂德奋不顾身、舍命救王玲母子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在荣誉的背后,因无钱安葬,唐茂德的尸体在医院里竟然停放了近一个月之久。据了解,唐家人东拼西借,最后还是政府出面拿了2000元钱才将唐茂德的尸体火化。

  此时此刻,被救者王玲却一直未曾露面。让唐家人绝对没有想到的是,王玲不但没有对他们表示感谢,反而在拿到砖厂的3万元赔偿后一走了之。

  陈律师在跟记者提起王玲的时候,也感到非常无奈,陈律师认为,王玲自己的孩子虽然没有得救,但唐茂德毕竟是因为救她们母子才牺牲的,照当时的情景来说,假设唐茂德没有再折回去救她的儿子,也许不会死。王玲虽然在法律上不必对唐茂德的死负责,但在人道上,是否也该为自己的恩人尽一点责任呢,哪怕是一句安慰的话。

  砖厂认为英雄属 “自杀”

  晋城镇白沙红砖厂占地约十多亩,夺去两条生命的这个水塘就在砖厂里,是个狭长水带,约有近百平方米,离员工的生活区也不过十几米远。

  事发后砖厂尽管对王玲给予了相应的赔偿,但对唐茂德的死却置身事外。砖厂方面,认为唐茂德的行为可以说是一种自杀行为,砖厂没有任何责任,首先是他在做工的时候自己跳进水里淹死的,砖厂并没有安排他这么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其次,见义勇为是事实,但当时厂里这么多人,可以采取一些更好的救人措施。

  陈维镖律师认为,砖厂在厂内挖水塘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警示提醒,存在安全隐患,最终才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在法律角度来说理应负有一定的责任。

  死者家属索赔27万

  基于王玲和砖厂的态度,唐家人觉得非常伤心,他们认为唐茂德救人是好事,但死得太不值了,见义勇为给他带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到目前为止,唐茂德的后事已经让家人欠了两万多元的外债。寒心之下,今年3月,唐茂德的父母妻儿联名将砖厂和王玲告上了法庭,索赔27万余元。

  救人者家属状告被救者,陈律师认为,这件事情从情理上说,受害者获得相应的赔偿或者补偿,是合乎情理和法理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国现行法制进步的一种表现,同时,在救人者与被救者不好协商补偿事宜时,寻求法律解决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途径。

  而砖厂负责人表示,出于人道主义,砖厂也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但唐家人开口就是几万元,所以砖厂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现在砖厂已聘请律师,做好了应诉的准备。

  此案本定于2008年4月10日在晋宁法院开庭,但由于王玲的送达回证一直没有回来,法庭决定延期审理。

  体制缺失下的悲剧

  唐茂德的悲剧表明,对于见义勇为者事后的保障问题已成为社会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陈律师认为,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在于目前我国缺乏对见义勇为行为的体制性保障的法规。虽然全国已有28个省、直辖市制定了见义勇为保障条例或规定,但这些条例或规定的法律层级低,而且很多缺乏惩罚性规定及应有的权威,尤其是对如何长期救助见义勇为者缺乏硬性规定。

  他说,社会整体性的见义勇为行为的培育,既依赖于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样也依赖于国家能否对义举善行建立一个相应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茂德 | 王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