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广东一村庄83年断电至今 4户村民油灯度日(图)
时间:2008年04月22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彭贵发的母亲,几年前因为生活压力大,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儿子只得将母亲关在屋里,以免她出去放山火。

  彭贵发的母亲,几年前因为生活压力大,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儿子只得将母亲关在屋里,以免她出去放山火。

  夜幕快来临时,妻子点上了煤油灯,博罗白花径村村民彭贵顺在忙着做饭。由于隶属关系不明,白花径村长期处于无电状态,村落也逐渐衰败,鼎盛时有100多人的村子,现在只剩10多个村民了。

彭贵发忙完一天后回家便点上煤油灯,他的家人正忙着做饭。

  夜色四合,群山隐隐,山村里虫鸣蛙叫。彭贵发端出煤油灯,摸出火柴,划着,点亮油灯。彭贵发说,从记事起就用煤油灯,他感叹,要是有电就方便多了。

  黑暗

  整个村没有一台电器,煤油灯昏暗的灯光抵挡不住黑夜

  彭贵发是博罗白花径村村民,今年28岁,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5岁。两个孩子现在寄养在外婆家。

  白花径村属于博罗县林业局梅花林场。村子在一个山坳里,四周是苍翠的青山。一条溪水从村庄后的山上流下,从山坳的出口流出,流向山外,一条土路沿着山溪蜿蜒,是进入白花径村唯一的通路。

  从白花径村到博罗县城约16公里,距最近一个有电的村庄天上元村约3.5公里。但很多年以来,电线却一直没有跨过这3.5公里,拉到白花径村。

  4月18日晚,夜色沉沉,村子四周的山峦完全融入了黑夜中。村庄的水塘里,青蛙的叫声此起彼伏,草丛中不知名的虫子幽幽地鸣着。

  已是晚上7点多,彭贵发夫妇才从山上种树回来。回到家里,彭贵发点亮油灯,让妻子准备做饭,他则脱去衣服,到房屋旁的井边冲凉。顺便拧开收音机,里面电池的电量不太足了,收音机发出嘶哑的声音。

  昏黄的油灯下,彭贵发的妻子来不及休息,忙着往灶膛里塞木材,开始生火做饭。油灯闪烁,和灶膛里的火互相映照。

  直到现在,白花径村的村民也没有用上电。今年56岁的彭国新曾经做过这个村的村民小组长。他说,白花径村有历史以来,唯一用电的经历是在1983年,那一年,村民们集资1万元,装了一个水轮发电机,但发了一年的电后,因为没有钱维修,发电机坏掉了。彭国新说,从那以后,直到现在,白花径村再没用过电了。“大家都用煤油灯照明。看电视?别想了!你看到了,整个村没有一台电器!”彭国新说。

  彭贵发家有两盏煤油灯,厨房、卧室各有一盏。摆放在床头的煤油灯让人有种亲切感。彭贵发说,他家每月需要五六斤油,“现在油很贵,6元一斤,只能尽量省着用!”

  虽然煤油灯点起,但昏暗的灯光抵挡不住黑夜,稍远一点就看不到光亮,整个村庄一片漆黑,只有狗吠声传来。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