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参加广交会需提交“无罪证明”(“红头文件”评点)(图)

邱 炯绘

  栏目主持:黄庆畅 白 龙

  焦点

  突如其来的“无罪证明”

  103届广交会4月15日—30日在广州如期举行,这又是一个万商云集的盛会,但与往届不同,参加本次广交会的国内客商却遇到了一个罕见的难题。

  4月2日,广交会组委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除国外采购商之外,凡是进入馆内的人必须出示公安机关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其中包括参展商、采购商、工作人员和记者;随后广交会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境外公司驻华代表机构的代表办理进馆证时,也必须提供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这突如其来的“无罪证明”,顿时将来自天南海北的参展商和为广交会服务的各界人士忙得七窍生烟。

  在广州市仓边路公民刑事记录证明办理处,黑压压的人龙迂回蜿蜒,两天之内5000名上门办“无罪证明”的人将这里的门槛都踏破。但这里只为拥有广州户籍的人士办理“无罪证明”,其他参展商还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

  几天下来,部分已经抵达广州的山东商人被迫乘飞机回济南办证;部分港资企业也只好撤下内地籍员工……

  广交会报名截止时间就在眼前,参展,布展,接待客户……参展商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加上清明放假3天,时间更是紧迫,茫然、焦虑和怨气,写在他们脸上。

  更让一些客商不满的是,谁敢保证一个人一辈子不犯一点错?如果一个人人生经历中有过污点,难道就连做生意的资格也要被剥夺?

  争议

  “安保需要”还是“形式主义”

  针对遭遇各界诸多病诟的“提交"无罪证明"”的做法,广交会组委会给出的解释是:这是出于对广交会安全保卫的需要。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现在每届参加广交会的国内客商超过30万人,与会的海外采购商近20万人,他们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敏感性强、人员聚集度高、发生突发事件可能性大;本届广交会出台的有关安保措施不仅仅是“提交"无罪证明"”,而是涵盖证件管理、安全设施、保卫力量、现场巡查等方面,比如将参照民航标准实施进馆安检。

  徐兵说,此举目的就是保证广交会的平稳举办,确保一个安全的洽谈环境。除此之外,举办方还规定:对于不能提供证明的,可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提供担保;对于在非开幕期间进馆参加筹、撤(换)展及相关工作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担保,经广州市公安局驻会专业警官审核。而事实也证明,广交会一期展馆内的秩序比往届要好。

  对于广交会组委会的解释,参展商并不认同。广东涉外投资法律学会常务副会长韦华腾教授认为,让公民出具“无罪证明”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完全不符合商业规则;此外,不管该项做法有多大理由,也不能以歧视本国公民和犯过罪的公民为代价。

  来自浙江温州的参展商黄先生对记者说,提交“无罪证明”有利于广交会安全保卫工作,但他们是否考虑过对参展商带来的不便?他们都是广交会的老客户了,每届广交会都留下他们个人和企业的资料,组委会应该对他们参会予以方便;如果仅仅因为安全保卫问题,还让他们这些老客户飞回去办“无罪证明”,这说不过去。

  还有参展商表示,广交会一方面要参展商提供由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另一方面又表示“对于不能提供证明的,可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提供担保”,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能够了解参展商的“犯罪记录”吗?这样一紧一松的规定,只能让这“无犯罪记录证明”成为一纸空文,成为既扰民又不起作用的“形式主义”。

  评点

  不能指望“无罪证明”

  王旭阳(广州易春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

  广交会作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的一大盛会,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加强安全保护无疑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但以提供“无罪证明”的形式确保安全值得商榷。

  本事件中,异地客商办理“无罪证明”须回原籍,尤为不便。如果一些远在异地的客商在无奈之下,寻着街头办证小广告弄个虚假的“无罪证明”,组委会又该如何区分?毕业证、身份证、结婚证都可以以假乱真,一纸“无罪证明”又怎在话下?

  一个有过犯罪经历的人,未必有犯罪记录;有犯罪记录的人,未必就没有改过自新。与会者曾经是否有罪,显然不是广交会安全问题之关键。退一步说,一个人即使犯过罪,我们也没有权力剥夺其从事经济活动的权利。

  换句话来说,既然出于安全考虑,参加广交会需要“无罪证明”,那公民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是否也需要出具“无罪证明”?谁能说这些场所安全保卫工作压力不比广交会?

  做好广交会安保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安保力度,加强安全检查和巡逻,将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一纸“无罪证明”不能消除潜藏于公共场所的种种危险,越在关键时刻,越需要具体的、行之有效的举措,这才是应对复杂安全形势的要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