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灭门惨案幸存姐弟获深圳各界关爱

昨日下午,惨案幸存姐弟在医生的陪同下来到深圳海洋世界放松。
昨日下午,惨案幸存姐弟在医生的陪同下来到深圳海洋世界放松。

昨日上午,姐弟俩来到深圳市友谊医院接受心理治疗。
昨日上午,姐弟俩来到深圳市友谊医院接受心理治疗。

弟弟李丙成对于住院十分抗拒,当场嚎哭起来。
弟弟李丙成对于住院十分抗拒,当场嚎哭起来。

  “两个月来,这是他第一次笑”

  云南灭门惨案幸存姐弟获深圳各界关爱,有医院免费为两人进行心理治疗

  ■提示

  惨遭灭门变故之后,幸存的姐弟俩相依为命,漂泊深圳,生活捉襟见肘。昨日,本报对云南“2·22”灭门惨案的幸存姐弟在深圳的生活现状进行了报道(详见昨日深圳新闻A40-41版),市民、读者反响热烈。他们在谴责凶手灭绝人性、哀叹姐弟度日艰难的同时,更关注亲眼目睹惨剧全过程的幼童李丙成的未来:这个五岁的孩子如何走出悲剧的阴影?如何回归童真、融入深圳、健康成长?

  “怕黑吗?尿床吗?见到陌生人是什么反应?”昨日上午,资深心理专家、深圳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何锡龙教授耐心地询问小丙成的日常起居细节。

由于小丙成不通汉语,两人的交流由姐姐李勒巴翻译、传达。该院专家表示,他们给小丙成进行的是专业化的心理疏导治疗,以交流代替镇静类药物,为的是不让孩子的生理发育受到影响。

  心理疏导初见成效

  心理疏导的过程是艰难的,小丙成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充满着恐惧。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何锡龙很快变化了一下角色,以朋友的姿态不断地对孩子抱以微笑,从而慢慢打开了局面,并逐渐赢得孩子的信任。“现在基本可以确诊,李丙成患的是心因性精神障碍,他在遭遇突发强刺激性事件后产生心理阴影,进而表现为一种强烈的恐惧。”何锡龙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进行心理层面的疏导,“要用新的生活来冲淡他对恶性事件的记忆。这需要姐姐、需要学校、需要整个社会无微不至的关爱,而且刻不容缓。一旦处理不当,就会造成终身的心理残疾”。

  所幸的是,孩子毕竟是孩子。经过一上午的交流、疏导,李丙成的心态逐渐平和,并与多次见面的本报记者熟悉起来,甚至开始与记者玩耍,场面融洽了许多。何锡龙表示,这说明心理疏导已初见成效。

  该院院长张晓华在听闻李勒巴、李丙成姐弟的悲惨遭遇后,放下手中事务来到心理疏导现场,叮嘱在场的医护人员一定要特事特办,尽全力帮助这对不幸的姐弟,“所有治疗费用全免,要请医院最好的专家,如果还不够,就邀请深圳其它医院哪怕是广州的专家过来会诊。孩子太可怜了,这种事情令人痛心!”随后,张晓华发出倡议,希望全院医护人员为李勒巴、李丙成姐弟捐款捐物,并带头拿出1000元现金交到李勒巴手中。年轻却饱受沧桑的李勒巴泪如雨下,连声道谢。

  专家表示,目前除了李丙成要接受连续的心理疏导外,姐姐李勒巴也必须进行心理治疗:“孩子的心理会很受其姐姐的左右。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姐姐的心理问题更加重要。”

  免费参观海洋世界

  虽然小丙成与大家开始逐渐熟悉起来,但天生对医院的惧怕令他始终不愿在这个“白色的世界里”久留,脾气急躁的他甚至在留观病房大哭大闹,对其姐姐拳打脚踢,死活不愿住院接受观察和治疗。

  “从小弟弟就怕见医生,一看见穿白大褂的人就哭,他总认为是要打针。今天算好的了,到现在才哭才闹”,李勒巴一脸无奈地揉了揉已被弟弟抓出红印的胳膊。医护人员在询问了专家意见后,决定把孩子带出医院。

  吃饭时分,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厌食的小丙成不吃一口东西,眼睛怔怔地盯住餐厅大堂内的几个鱼缸,并很快按捺不住自己,挣脱姐姐的双手,朝鱼缸奔去。在形形色色的海鱼跟前,小丙成显得异常兴奋。

  记者随后向医院专家提出:“能否请医生着便装,带孩子一起去海洋世界一游?边玩,边交流。”记者的提议得到了专家认同,也让小丙成高兴得手舞足蹈。

  车行一个多小时,李勒巴、李丙成及医院特别指派的“美女医生”罗鸿与本报记者一起来到了海洋世界。海洋世界市场部业务经理王博在得知记者来意后立刻表示:免费参观、全程陪同。在海洋世界安排下,小丙成第一次坐在了“海洋剧场”里,观看“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海洋特色表演”。憨态可掬又机灵绝顶的海豚、海狮表演的一个个精彩节目,让李丙成最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幕,令在一旁默默看着弟弟表情的李勒巴再度垂泪:“两个月来,这是他第一次笑。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八方支援

  各方捐款捐物

  姐姐感激不尽

  昨日,本报的新闻热线一直响个不停,不少市民和读者在看完这个令人酸楚感慨的故事后纷纷表示:要为这对漂泊深圳的苦命姐弟分忧解愁。

  吴先生是一位云南人,在深圳做茶叶生意,早晨看到报道后立即拨通电话,希望为姐弟俩捐点钱:“他们是我的老乡,遭遇这种人间惨剧让我震惊了很久。我想,也只有通过捐款的方式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情。祝愿他们一生平安。”

  另一位读者陈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准备按月支付李丙成的学费,并希望能登门探望姐弟俩,当面表达自己的慰问。

  在北京工作的云南籍资深媒体工作者张先生在网上看到报道后,立即致电本报记者,表达捐款捐物的意愿,并表示将把报道转发给其他云南老乡,让所有的人都来奉献一片爱心。

  “我只能说谢谢,别的话我也说不出来了。我一定好好照顾弟弟,带着他平静地生活下去。将来,希望弟弟能考上大学,回报所有的好心人!”李勒巴紧紧握住记者的手,第三次流下眼泪。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彦炜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赵炎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丙成 | 李勒巴 | 何锡龙 | 云南 | 张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