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稳步迈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365.3亿元,增长12.5%

  ·全省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15.3亿元,同比增长42.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47.4%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杨珏)今天下午,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第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侯正平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省经济在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朝着中央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稳步迈进。

  今年一季度,在“两个防止”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我省经济在延续去年良好态势基础上增速略有回调。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365.3亿元,增长12.5%,继续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比2007年同期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但比2006年同期增速高2.4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15.3亿元,同比增长42.1%,比上年同期高20.4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工业生产逐月回升。据调查,2008年全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均衡发展。其中,粮食种植面积在连续四年恢复性增加的基础上,预计2008年种植面积可达4700万亩以上,基本与上年持平。全省工业在1月份增速下滑的基础上,2、3月份呈逐月上升态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22.9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产品销售产值2025亿元,增长35.8%。

  二是社会需求旺盛。一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8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全省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47.4%,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7.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在城镇投资中,内涵型的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55.2亿元,增长69.5%,比上年同期高27.7个百分点。“消费马车”在高平台上进一步提速,城乡两个市场同步发展。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6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3月份的增长速度达到24.3%,单月增幅创自1995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全省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5%,与城市消费品零售额21.8%的增幅仅差0.3个百分点,呈现出城乡市场同步发展的局面。旅游市场旺盛,一季度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1587.8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6.2亿元;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11.5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558.4万美元。对外贸易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31.9亿美元,同比增长36.6%。

  三是经济发展环境总体仍然较为宽松。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919.7亿元,比年初增加813.3亿元,同比多增261.3亿元。贷款增速减缓,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727.4亿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低3个百分点。1至3月累计现金净投放42.6亿元,同比多投放14.2亿元。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反映全省企业家对宏观经济信心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3.7,比2007年四季度上升5.5个百分点。

  四是经济增长质量保持向好,民生继续有效改善。一季度全省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15.3亿元,同比增长42.1%,比上年同期高20.4个百分点。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15亿元,增长49.9%,同比提高30.1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支出179亿元,增长31.3%。涉及民生支出增长较快,教育支出33.9亿元,增长10.2%;医疗卫生支出7.8亿元,增长27.4%;环境保护支出5.2亿元,增长2.5倍。受上年基数较大、今年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导致的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有所下降的影响,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52.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继续延续去年以来快速增长势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041.5元,增速23.9%,比上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

  五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价格水平仍保持在高位。受国内季节气候、冻灾以及翘尾因素,国际各种因素的影响,2008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仍然保持了2007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势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9.4%,高出上年全年平均涨幅4.8个百分点。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