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哑女失踪9年不知回家路 养父寻遍15省市送回家


  竹子引路 “上海哑父”送大竹哑女回家

  9年前,达州大竹县特殊学校一年级漂亮活泼的12岁女学生欧远芳失踪了,小远芳的父母及亲属四处寻找未果。而被拐骗出去的欧远芳流落异乡,4年后被上海市同为聋哑残疾人的汪生贵夫妇收养,养父5年间跑遍15个省市为养女寻找亲人,最终在大竹县公安局民警的大力帮助下,于17日将阔别9年的孩子送到了亲生父母身边,演绎出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真爱颂歌。

  爱女失踪 9年苦寻无踪影

  农历1999年二月初七这天,对于家住四川大竹县竹阳镇的欧泽莲、范立翠夫妇来说,是个不幸的日子,他们在大竹县特殊学校读书的二女儿欧远芳突然失踪了。

小芳当时年仅12岁,花季的她虽是聋哑残疾人,但自幼天真活泼,聪明伶俐。小芳失踪后,爷爷、父母和姐姐焦急万分,连续找了几天都未见其踪影,父母只好到大竹县公安局报警。后来又到大竹县残联、达州市残联要求协查……从此,欧泽莲一家踏上了漫长的寻女之路。他们先后到重庆、成都、武汉寻找,每次都无功而返。

  欧家在9年间为寻找爱女共花去了十余万元,为此背了一身债,小芳的爷爷欧祖进因思念孙女,过度悲伤,眼睛几乎失明;母亲范立翠思女心切,忧郁成疾,大病一场。

  聋哑养父 15省市帮养女找家

  家住上海市蒲东区的汪生贵夫妇均系聋哑残疾人,但由于他们在上海经营工艺品,经过30多年的拼搏,积蓄了一笔财富。也许是同病相怜,夫妇俩对聋哑儿童特别怜爱。2003年的一天,汪生贵到杭州桐乡市奔赴一位朋友生日宴会,当两人从酒楼出来时,发现门前一个人拉着一位小哑女,哑女拼命挣扎,汪生贵立即向小哑女打手语,示意她过去,可那位男子仍扭住不放,情急之下,汪生贵的朋友大吼一声:“你再不松手,我们就报警了。”那男子惊慌失措地放开小哑女的手跑了。

  汪生贵救下了这个素昧平生的哑女,将她带回上海,向妻子道明了要收养这位聋哑女孩的想法,妻子也满心欢喜地接纳了这位孤苦无依的女孩。当汪生贵问小女孩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时,小女孩在纸上写到,她只记得姐姐叫欧远丹、弟弟叫欧松,自己叫欧远芳,其他什么都不知道。尽管如此,汪生贵仍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们要将她的亲人找到,把她送回家。”

  作出这个决定后,年过半百的汪生贵一面叫在复旦大学读书的女儿教小远芳学文化,教她学计算机、上网;自己则利用推销工艺品出差的机会,寻找线索,先后到安徽、云南、浙江、甘肃、海南等地,寻遍了15个省市的残联等部门,仍没有任何消息。为了了却这桩心愿,汪生贵又带养女以旅游观光为名,为养女寻亲。他留意到养女平时爱吃辣椒,极可能是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地人,可他们到了这些地方,仍一无所获。

  竹子牵线 失踪9年哑女回家

  今年初,汪生贵带着养女到四川广安旅游参观。在邓小平故居,养女小芳见到了竹子,特别兴奋,还用手语比划着说她家也有好大好大的一片竹子,汪生贵一看,喜出望外,回到上海,多方打听哪些地区盛产竹子,然后在地图上盛产竹子的地方打上红点,同时将地图给小芳看,当地图翻到四川一页,欧远芳看到打红点的大竹县竟突然朝养父喊叫,并用手指了大竹县三个字。汪生贵决定赶赴大竹县为养女寻亲。

  汪生贵同一位聋哑律师乘火车从上海出发直奔达州,于3月底赶到大竹公安局。到公安局后,找到警官谢红。谢警官也被汪生贵的行为深深感动,随即拿出纸笔交流。并根据对方提供的情况在电脑里仔细寻找。整整查找了一个多小时,电脑屏幕上终于出现了一张既陌生又熟悉的脸孔,汪生贵发现这个叫“欧远丹”的女孩的相貌与自己的养女极其相似,他让谢红将这张常住人口登记表输出。汪生贵在欧家见到欧远丹及其父母,便将养女欧远芳的照片给他们辨认,“她脸上的痣,额头上的疤痕,都和小时候一模一样,绝对是我的女儿!”欧泽莲一看顿时惊喜若狂。

  经过短暂休息后,欧泽莲赶紧和汪生贵一起赶到上海。见到了阔别9年的女儿,父女相见的那一刻,包括汪生贵一家人无不泪水涟涟……

  舒启佑 徐银燕 记者 李罡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生贵 | 欧远芳 | 小芳 | 欧泽莲 | 范立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