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桑梓情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与张学良相见

这是邓朴方(左)在向张学良先生介绍中国民族乐器葫芦丝的构造。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这是邓朴方(左)在向张学良先生介绍中国民族乐器葫芦丝的构造。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员拜访张学良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员拜访张学良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左)去年九月在夏威夷拜望百岁老人张学良。(中新社图片)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左)去年九月在夏威夷拜望百岁老人张学良。(中新社图片)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新华社记者 符泉生

  张学良与邓朴方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这两双手,分属不同的时代,但它们穿越了时空的界限。两人虽是初次相见,却彼此感受着久别重逢般的那份欣喜———因为他们都植根于同一片土地。

  火奴鲁鲁(檀香山)当地时间9月26日上午10时,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美国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和艺术团的部分演员,专程来到张学良先生的寓所,拜访这位历尽沧桑的百岁老人。

  在寓所客厅的玻璃窗前,坐在轮椅上的张学良先生,显得安详、沉静。从祖国大陆来的客人,使这个小客厅顿时热闹起来。张学良用和蔼的目光看着大家。看到同是坐在轮椅上的邓朴方,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两个人紧紧握手。邓朴方大声向老人问候,说:“您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大家都很敬仰和挂念您。”残疾人演员孙晓梅为老人献上了一个玫瑰花篮。

  在听邓朴方介绍这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美国演出的情况时,老人很认真地问起演出的内容。接着,他神情专注地翻看艺术团的节目画册。

  就在小客厅里,肢残演员孙晓梅为老人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老人高兴地鼓起掌来。盲人演员毕寅生用一种名叫葫芦丝的民族乐器吹奏了一首《瑶族舞曲》,老人认真地看了看民族乐器葫芦丝的构造,并随着音乐的节奏轻轻点头。一曲奏罢,有人问他还想听点什么曲子,他说:“什么都可。”就坐在老人身边,毕寅生又演奏了一曲排箫《太行山上》。因为怕影响老人休息,艺术团只安排了两个节目。但张学良先生却希望再看一个。一同前来拜访的聋哑演员邰丽华又即兴为老人表演了舞蹈《雀之灵》的片断,老人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邓朴方和老人聊起了家常。他关切地问起老人的身体和日常起居情况,听说老人平时还打打纸牌,精神不错,邓朴方十分高兴,并祝他健康长寿,越活越年轻。老先生高兴地笑了起来。

  当残疾人艺术团成员与他道别时,张学良先生坐在轮椅上频频挥手,依依惜别。(本报火奴鲁鲁9月26日电)(2000.09.28 《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 孙晓梅 | 毕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