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从下届开始将调整展期

建成于1974年的流花展馆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调集全国人力物力修建而成。那时起,每年举办两届的广交会成交额占到全国出口总额十分之一,占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成为中国外贸名副其实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建成于1974年的流花展馆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调集全国人力物力修建而成。那时起,每年举办两届的广交会成交额占到全国出口总额十分之一,占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成为中国外贸名副其实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黄熙灯) 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10月15日至11月6日在广州举行。届时,展期将调整为一届分三期,办展时间由现在的每期6天、中间休息4天,缩短为5天,一二期中间体息4天。同时,三期全部在广交会琶洲展馆举行,不再使用流花路展馆,而且市民将有机会购票进场采购。

  流花路老展馆不再使用

  昨天在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说,广交会自2002年第91届开始,实行分两期举办,取得巨大成功。

但从第104届开始,将分三期举行,总办展时间从16天延长到23天。

  “广交会分三期改革方案,在商务部主持下调查研究历时1年多,通过问卷、座谈会、现场访问、电子邮件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参展商和海外采购商意见,参展商、采购商普遍支持广交会分三期举办。”广交会副主任、外贸中心主任王俊文说。

  据介绍,广交会分三期后,集中在2004年开始启用的琶洲展馆举行,A、B、C区将全部投入使用。也就是说,为中国外贸服务了30多年的广交会“老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展馆将停止使用。

  增3000展商1.2万展位

  据了解,第102届广交会总展位数3.2万个,共有境内外1.5家企业参展,而本届(第103届)广交会总展位数则增加至4.2万个,共有来自境内外的1.8万多家企业参展。对比第102届、103届广交会,王俊文预计第104届广交会约增加过万个展位,展位数大约增加至5.1万~5.2万个展位,境内外参展企业可增加约3000家。

  展场大、展位数量增加,参展门槛会否降低?王俊文表示:“据我了解,现在还有参展团企业是两个企业合有一个展位的。目前,有参展需求的企业数为8万~10万,进一步扩大展会规模后,可参展企业数也仅仅为2.1万多家,还远远达不到需求。对参展企业的要求门槛绝不会降低,而且还会不断向提高专业化水平发展。”

  另据大会统计,第103届广交会一期到会的境外采购商累计为128155人,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4.1%,但比去年春交会同期下降5.8%。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展位数量进一步增加,而到会的采购商数量却没有同步增长,如此一来会否令市场竞争环境变得更为严峻?面对记者的提问,王俊文回应:“2002年,从一届一期变为一届两期,我们也有过类似的担心,但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市场环境将逐步完善起来”。

  市民有望购票参与采购

  对于备受关注进口展区问题,王俊文表示,“目前,进口展区规模约在1.5万平方米,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其参展产品比较单一,与预期仍有差距。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何吸引更多境外参展商参与,适当扩容进口展,我们正在不断思考中。我们考虑下届广交会可否让所有的国民参与到采购队伍,通过设立购票参观专门通道,让市民有机会参观进口展。同时,还会通过大力宣传,让第三国、第四国采购商,全球采购商参与到进口展区的采购队伍,让大家共同受惠。”

  举办模式五大变化

  1、规模进一步扩大;

  2、会期延长;

  3、三期全部集中在琶洲展馆举办;

  4、原来两期展出的大类商品及展区重新调整,原来第一期展出的纺织服装、医药保健类商品和第二期展出的箱包、办公文具、体育及旅游休闲用品、食品、土特产品展区安排在第三期展出;

  5、进一步专业细分了展区,展区从原来的34个优化重组为50个。

  第104届广交会分三期

  第一期

  时间:10月15日~19日

  展出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电子电气产品、计算机及通讯产品,大型机械及设备、小型机械、五金、工具,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配件,建筑及装饰材料、卫浴设施、照明产品,化工产品,车辆(室外),工程机械(室外),进口展区等。(10月20日~23日为换展期)

  第二期

  时间:10月24日~28日

  展出餐厨用具、日用陶瓷、工艺陶瓷、家居装饰品、玻璃工艺品、节日用品,玩具、礼品及赠品,钟表眼镜、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具、浴室用品,编织及藤铁工艺品,家具,园林产品,铁石制品(室外)等。(10月29~11月1日为换展期)

  第三期

  时间为:11月2日~6日

  展出男女装、内衣、运动服及休闲服、童装、服装饰物与配件,裘革皮羽绒及制品、纺织原料面料,鞋,箱包,地毯及挂毯,家用纺织品,办公文具,土特产品,食品,医药及保健品,医疗器械、耗材、敷料,体育及旅游休闲用品等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王俊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