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万张市民调查问卷引发江苏徐州市“官场震颤”

  4月24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调查组来到徐州,调查其管辖的徐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情报信息中心,因乱收费而遭徐州市委作风办通报和媒体曝光的事件。在初步调查后,调查组负责人主动来到徐州市委作风办,表示全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将以此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整肃机关作风。


  这是4月12日徐州市召开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会议,通报2个“不满意处室”和4件“群众不满意行政案例”后,市直及省部属114个单位相继整肃机关作风的一个缩影。

  4月12日,徐州市召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会议,面对与会的110多名部门单位“一把手”,江苏省副省长、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当场通报了由群众评议、常委票决的2007年度2个“群众不满意处室”和4件“群众不满意行政案例”,并对一些不称职官员的“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予以声色俱厉的剖析和指责,赢得了与会者雷鸣般的掌声。

  记者了解到,徐州每年进行的机关作风评议,都面向普通市民发放2万张调查问卷,调查内容主要有:解放思想、优化投资环境、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自律6个方面。群众结合自己同政府工作人员接触的经历和感受,对被评议人和单位“打分”。徐州质监局情报信息中心的乱收费,就是首先被群众发现,又经机关作风办调查核实后“揪”出来的。

  以“铲除中梗阻、废除潜规则”而名闻全国的徐州,再刮机关作风建设旋风。

  一

  徐州市一家民营企业的工人老付参加了此次调查问卷。63岁的他去年到徐州质监局情报信息中心办事时,被要求购买书籍。他一时没有接受,就被故意拖延办事时间,不给办理相关业务,为此,老付心里很不服气。当他拿到市民评议机关的调查问卷时,就结合此次经历,把情报信息中心存在的乱摊派、搭车收费的事写在了问卷上。不久,市委机关作风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就找到他,详细了解该中心摊派收费的事。

  “当时只是想出口气,也没想到能引起重视。”老付说。经过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核实,该中心确实存在乱收费、乱罚款、搭车收费等问题。同时,中心的其他问题也被揭发出来:以组织机构代码超期或脱检为由,收取培训费代替罚款;一些企业在办理组织机构代码有关手续时被要求购买企业年鉴,拒绝购买则会被以其他理由拖延。“没想到,这个单位真被查处了,负责人被撤了。”看到机关评议动了真格,老付拍手称快。

  在评议中,被群众“揪”出来的还有,市林牧渔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市建设局监察支队。林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原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好处,为他人在业务承揽、家禽市场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2007年,该所执法人员因执法不当被当事人投诉,也受到查处;建设局监察支队一大队队长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亲属承揽招投标代理业务。该大队长在某建设项目招标单位已经与别的招标代理公司拟签合同的情况下,向该项目单位及其委托的招标代理公司施压,最终项目单位及原定招标代理公司从该工程中被迫划出一部分交其家属所在公司代理。

  “动物卫生监督所一检疫员滥用职权,私自违规使用检疫印章,且不开具检疫证明和收费票据,视百姓利益何在?食品检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严肃事情,而检疫人员竟如此胆大妄为,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儿戏,这样严重失职渎职的人员不处理行吗?”面对被曝光出来的本市一些单位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丑态”,江苏省副省长、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进行了声色俱厉的剖析和批评。

  二

  6起机关效能“反面典型”在徐州全市公开曝光,引来群众的“指责”和领导的“问责”,也立即引发6个“当事单位”以及主管部门的强烈震颤。3天后,徐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徐州市建设局党组分别发文,免去徐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市建设局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第一大队队长的行政职务。加上此前受到法律制裁的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徐州此次通报的6项“群众不满意”处室及事例的主要责任人均受到行政处理或法律制裁。

  “以前在暗访中,不少群众反映,有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官威"十足,有的执法部门职能扭曲,缺乏服务意识,不给好处不办事,有的问题甚至令人触目惊心。”徐州机关作风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此,徐州自2003年7月起,每年都开展一次万人评议机关活动。评议列前三位的,予以表彰奖励;评议结果最末一位的,取消该单位评先资格,领导成员不能晋级;连续两年被评为末位的,免去该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职务。

  除了在2005年度的评议活动中徐州市市容与城管执法局局长易人外,去年,徐州市规划局建设规划管理处原副处长、徐州市建设局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原负责人、徐州市经贸委墙改办公室原副主任等多名官员,在历次机关评议中,因为群众“不满意”被撤职,后在调查中又牵扯出其他经济问题而被检察机关起诉。评议5年来,全市已先后免去1位局长及11名机关处室负责人。

  徐州“真刀真枪”地评议机关作风的做法,引起了国内许多城市的关注。山东临沂、济宁,广东湛江等地党政代表团也纷纷来徐州取经,学习徐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成功做法。

  这些“反面典型”被曝光、当事人受处分后,当事单位或主管部门受到强烈震动,各单位纷纷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徐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对情报信息中心收回组织机构代码业务办理权,业务办理强行搭售资料的行为立即停止,情报中心所办《年鉴》立即停办;徐州市林牧渔业局不仅在全系统内推行“禁令”:如禁止在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串岗等,禁止工作日中午饮酒,禁止在办事中接受当事人宴请或收受礼品、礼金,同时还出台三份红头文件,对动物卫生检疫程序及检疫员严格管理等。此外,与之相关的公安、建设、劳动、水利等部门也都出台了严管措施。(王伟王根荣)

  阅读链接: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