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回望“天下第一村”30年之变 华西村民闷声发财

老书记吴仁宝
老书记吴仁宝

华西龙西湖别墅
华西龙西湖别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回望“天下第一村”发展历程,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坦言——

  千难万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最难

  华西村原来的面积是0.96平方公里,刚好是国土面积的千万分之一。在这块土地上,“老书记”吴仁宝苦心经营数十年,造就了一个极具标杆意义的农民乐土——“天下第一村”,吴仁宝本人也籍由此成为众人眼中的不老传奇。

  如果说当代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巨变是一个尚在延续的“大故事”,那么江阴的华西村就是其间人们不得不翻看的篇章。在这个篇章里,它有着足够精彩的曲折和悬念。一方面,人们艳羡并诧异这个苏南小村庄所取得的非凡经济成就;另一方面,人们更费解于数十年潮起潮落风云变幻中,华西村何以能屹立潮头“红旗”不倒。

  有关华西村所有的解读都必然指向那位老人——吴仁宝。

  他的华西

  三十年之变恍如隔世

  4月上旬的平常一天,华西村民族宫大会堂坐了不少人,人们相互谈笑,不少戴着旅行社红帽子的游客,新奇地拿着相机在会堂内取景。10点半,吴仁宝准时拉开主席台的侧门,会场一下就安静了。老人不紧不慢地走至主席台中央,双手抱拳、一脸谦和地向台下人致意。等他在台中央一个小桌前坐定后,其旁一位一脸严肃的女孩开始致长长的欢迎词:欢迎来自山西、湖北、浙江等地的考察团、欢迎某某某某旅行社,一刻钟前刚刚采访完吴仁宝的本报记者也在被欢迎之列。

  吴仁宝开始讲话,浓郁的江阴乡音经由麦克风放大后,依然难懂但感觉颇为悦耳。每当他一句话最后一个字尚未落音,旁边那女孩翻译的普通话便立刻响起。吴仁宝说得慷慨激昂、精彩生动,女孩翻译得一板一眼、神情始终不变。这一老一少的搭配本身成为看点,过去4年多以来,只要吴仁宝在家,每天上午10点半,两人总会出现在这里。

  出了大会堂你能看见华西村标志性建筑——金塔。华西村投资1.2亿元打造,金塔高98米,共7级17层,塔顶是一个金黄色的葫芦,据说“用3.5公斤黄金镀成”。如今,这样的金塔在华西已成了群。站在塔顶眺望,能看见南边成排的欧美别墅群,它们属于普通的华西村民。

  出金塔往北能看见一座山,天安门城楼矗立山顶,两旁是蜿蜒的长城城墙,紧邻城楼的是山海关。巴黎的凯旋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和悉尼的歌剧院位于山脚,三者彼此相望。华西人这样歌唱:“早上在法国凯旋门口喝牛奶,中午到美国白宫去吃肯德基,晚上到澳大利亚吃海鲜,睡觉睡到英国伦敦皇宫里,一日游遍全世界,你说稀奇不稀奇。”

  种种反差很大的事物在这里杂糅在一起,正如你在华西村北参观完漫野舒心的油菜花后,在村南你也能匆忙调试心情,去参观现代化的工厂车间和令人紧张的流水线。

  开着高档车的华西村民稳重、待人和气。但在村中主干道中央,他们却摆上了成排高大威猛的石狮,狮队有数百米之长,人走在其旁,能感到咄咄逼人气势。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华西的龙,龙头位于金塔附近,巨龙“昂首挺胸”,张开的大嘴里,据说就能放几张八仙桌。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狮子,象征着权威、力量和无所不能。这种乡土的传统和洋派的凯旋门、歌剧院、欧美别墅等组合在一起,构筑出开放时代的一个中国乡村的特别情境,人们行走在其间,对三十年来的变化常有恍如隔世之感。

  他的经营

  唯实不唯上 闷声发大财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最西边。华西人说,“穷够了”就是他们的历史。年纪大的人回忆,1961年刚建村时,他们是有名的贫困村、讨饭村。

  吴仁宝是华西村的第一任村支书,彼时的吴仁宝给群众留下的印象是“人很精明”,再无其他。让吴仁宝开始“思变”的源于一篇报道:196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大寨之路》。报道对吴仁宝促动很大,他捏着这份报纸在群众大会上朗读。其后的日子,吴仁宝不避谈大寨的陈永贵成为他的“偶像”,从陈的身上,这位36岁的村支书看到了华西村的未来。

  吴仁宝带领群众向华西村的自然环境开战,平整散落分布的1300多块田地、调整40多条河沟等等,都是“硬功夫”。看见华西村不要命的干劲,周边村给华西村的外号也改变,由“吹牛大队”变成“做煞大队”(江阴土话,意思是干活干得大苦)。

  华西村很快成为全国学大寨的典型,“你看吴仁宝捋着胳膊,赤着脚,手上的老茧有铜钱厚。”1969年,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在华西召开大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他揪住一位穿戴整齐的书记开骂。

  让许世友不知的是,就在当年,吴仁宝抽调了20人,在村里偷偷办起了小五金厂。“当时可千万不能让外面知道,正是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时候呢。”吴仁宝的大儿子吴协东说,“田里红旗飘飘、喇叭声声,检查的同志走了,我们转身也进了工厂。”

  这是华西村的第一次转身,因为人多地少,在农业上用尽全力的吴仁宝没有看到前途,为了安排多余的劳动力以及“想富之心”,吴仁宝开始新的尝试。正是这个隐姓埋名的小五金厂,为华西村完成了百万利润,200多户社员全部住进新盖的瓦房。

  1978年,华西村盖起了塑料纺织厂。80年代当分田到户、土地承包流行时,吴仁宝冒了句“领会中央政策,闷声发大财”,没有分田到户继续他的集体经济“副业”。

  真正让华西村完成原始积累的是1992年。3月1日凌晨3点钟,也即小平南巡讲话公布的第二天,吴仁宝紧急召集党委开会,下达了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借钱吃足”(钱借得越多越好、原材料吃得越多越好)。吴仁宝的第四个儿子、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回忆,父亲判断中国经济将面临新一轮的大发展,因此华西村要集中所有血本,奋力抢占市场。

  吴仁宝的“豪赌”大获全胜,3月11日,小平讲话正式传达后,全国掀起经济建设的高潮,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一吨6000多元的铝锭,3个月就翻到了三倍,涨到了1.8万多元,华西村从中获利可想而知。外界盛传“吴仁宝开了一个会,赚了一个亿。”

  1999年华西村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首创“村庄上市”的先例。2007年,华西村总资产超过16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8亿元。随后,周围20个村相继并入华西,如今,“大华西村”的版图已扩展到3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万多人,“天下第一村”名副其实。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扬子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仁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