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Idea:联想的世界级较量

3月18日,北京嘉里中心,杨元庆同样自信满满地称ThinkPad X300是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 车辆 摄
3月18日,北京嘉里中心,杨元庆同样自信满满地称ThinkPad X300是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 车辆 摄

  今天的联想不再是中国人的联想,而是全球人的联想。从四年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那天起,联想就已是一个跨国品牌,而联想的世界级较量也就从那时开始。

  南都周刊记者 王慧琴 实习生 丁珊 北京报道

  刘杰:联想的双品牌战略

  笔记本电脑恐怕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高技术领域之一,这里聚集了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技术企业、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和最好的设计师。

他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全力研发更具创造力的产品,惠普、戴尔、联想、宏基等都试图在这场顶级的商战中立于不败。有趣的是,如今他们较量的战场开始以克和毫米来计算,胜利的结果却以数十亿美元来衡量。

  轻薄大战

  在中文词义里,“轻薄”也经常用来形容为人不端,然而对于眼下各大电脑厂商,它却是竞争力的体现。对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来说,轻薄意味着,顶级笔记本电脑的设计能力并没有在联想的手里流失和贬值,也让联想不再在强悍的竞争对手面前捉襟见肘。

  腹背夹击

  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初,有一位日本旅客以学习英语为名,借住在一个美国家庭里,这个日本人除了学习以外,每天都在做笔记,美国人居家生活的各种细节,包括吃什么食物、看什么电视节目等,全在记录之列。三个月后,日本人走了……

  此后不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推出了针对当今美国家庭需求而设计的价廉物美的旅行车,该车的设计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考虑了美国人的需要,例如,美国男士(特别是年轻人)喜爱喝玻璃瓶装饮料而非纸盒装的饮料,日本设计师就专门在车内设计了能冷藏并能安全放置玻璃瓶的柜子。直到该车在美国市场推出时,丰田公司才在报上刊登了他们对美国家庭的研究报告,并向那户人家致歉,同时表示感谢。

  时光流转至2007年的圣诞节前夕,同样是在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一个热闹的小镇上,百思买大卖场繁忙而拥挤,都是举家前来购物的人。此时,人群中一位黄皮肤的中年男子看上去有些特别,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挑选商品,而是观察着过往的人群,并不时在纸上做着记录,这个人是联想全球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总监李凤朗。

  几个月前,他奉命来到联想位于美国的总部,身上带着一个机密任务——为联想未来消费产品的设计寻找灵感。他要用半年的时间来体验北美用户的需求,了解其消费习惯和价值观,而他的另外几个中国同事此时在欧洲也做着同样的事情。早在2006年初立项时,老板杨元庆就下了死命令,产品不仅要满足全球更大范围的用户群体,还要把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差异化提炼为惟一的品牌形象推广给客户。

  这个冬季湿润而温和,但李凤朗还是感冒了。连续工作使他的免疫力开始下降,美国的购物旺季成了他最繁忙的时候。晚上八点半,他用住处的电话拨通了联想的国际电话会议总机,北京的同事已在另一端等候了。他的嗓音嘶哑,精神却很亢奋,不断把自己观察到的每个细节传达给同事,并部署着新的设计方案。

  2008年1月3日,联想集团宣布,针对全球消费PC市场,推出Idea品牌。其中,笔记本电脑的品牌是IdeaPad,台式电脑的品牌是IdeaCentre。无论是最初的立项,还是产品面市,IdeaPad旗下的产品跟ThinkpadX300几乎先后完成,不同在于ThinkpadX300更多地倚重了北卡罗菜纳州和日本大和的团队,而IdeaPad则是由联想北京的设计中心全面负责的针对全球消费者推出的产品。

  IBM ThinkPad曾经一直是管理和商务人士的至爱,但在过去几年里,它的光芒逐渐淡去,收购了IBM之后的联想确实没有能够拿出任何一款让人眼前一亮的ThinkPad产品出来,而推出X300的目的似乎正是为了重现ThinkPad昔日的辉煌,为其在全球市场赢得声誉。ThinkPad X300出来后,一些细心的人很快发现,IBM的标识也被Lenovo所代替,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我们是想传达一个信息,如果有哪家企业能够不断研发出最具创新性和高品质的产品,那它一定是联想。”

  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虽然在全球PC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然而,由于Think系列的商务定位,使得联想在全球消费市场上一直缺失,Idea品牌系列便是肩负着全球消费领域顶级品牌的使命而生。幸运的是,联想调计中心设计的其中一款产品IdeaPad U110最近获得了2008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以及2008年初CES唯一的“最佳产品设计奖”。

  ThinkPad X300和IdeaPad U110的同时上市,总让人觉得像是杨元庆刻意布局的又一次腹背夹击的世界级较量,毕竟两款产品就外形的轻薄程度而言,都可与眼下最为惹眼的MacBook Air相媲美。而更为巧合的是,ThinkpadX300虽然考虑到其商务形象的专业沉稳相比苹果的MacBook Air不足够惊艳,但作为消费品牌定位的IdeaPad U110则在外形的时尚感上多少弥补了这一不足。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杰 |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