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1):峰峰集团发展第三方物流解读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1

  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峰峰集团发展第三方物流解读

  编者按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目前,我省服务业发展水平总体上还相对滞后,存在比重偏低、水平不高、机制不活等问题。为此,我省提出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将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培育成为新的战略支撑产业,成为集聚生产要素、扩大就业空间、增强地方财力、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

  日前,本报记者奔赴邯郸、秦皇岛、唐山等市和一些厂矿企业,采写了一组新闻调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这些地方和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新探索、新突破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提要

  一家国有企业下属的物资供销公司,通过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使企业在短短几年内便跻身全国物流十强企业行列,其探索之路可资借鉴。

  “今年我们公司可以跻身全国十大物流企业之列了。”2008年伊始,在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采访时,总经理李建忠的一句话让笔者颇为吃惊,一家煤炭企业下属的物资公司,竟能跻身全国十大物流企业之列?

  大概看出了我们的疑惑,李建忠笑着说:“你们还别不信,我们算笔账:2007年,公司对外营业收入完成50亿元,这还不包括近20亿元的对内营业收入。这样的业绩,不仅在全省的物流企业中稳居第一,跻身全国十大物流企业之列已没有问题。”

  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个物资供应处,如何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发展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物流企业呢?

  传统物供模式:“货到地头死”,每年数千万元国有资产因积压只能当废铜烂铁卖掉

  “三集中”物供模式:实现零库存,不占企业一分钱,现代物流模式雏形显现

  洁净的地面,雪白的墙壁,一排排的货架鳞次栉比,不同型号的商品琳琅满目……置身其中,仿佛是在大型超市。这里就是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总部的物资超市,它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物资2500多种。

  “别看这么多品种的物资,却不占企业一分钱。”李建忠指着货架介绍,这里摆放的物资全部由供应商免费提供,我们用多少向他们付多少钱,用不了的由其收回。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峰峰集团实行分级采购、分级储备的供应体制。据统计,该集团每年有十余万种材料需要采购,原来的采购渠道分散,集团、厂、矿、队都有采购权,百里矿区分布着数百个储备物资的小仓库。由于形不成批量,采购价降不下来。更为严重的是,各级储备部门闲置物资过多,往往是"货到地头死",每年因此占用大量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全集团最多时库存物资额高达1亿元以上,由于各类设备更新换代快,每年数千万元国有资产因积压只能当废铜烂铁卖掉。

  同时,由于采购过程监控困难、工作效率低下,采购员吃回扣、中饱私囊的现象屡见不鲜,其采购成本难以真实反映采购物资的价值,更难以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传统供销模式就像一个"黑洞",企业辛苦赚来的利润由于体制不合理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吞噬。

  2002年,峰峰集团对传统物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正式成立物资供销公司,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集中"的改革模式,即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同时利用信息网络建立信息物流体系。

  在峰峰集团新三矿,赵鹏飞矿长通俗地给我们介绍了"三集中"体制的好处:譬如买一把铁锨,根据原来的体制,买多少、多少钱、买什么样的,矿上的采购员自己就可以决定,买多了也不要紧,有备无患嘛,浪费就在所难免了。新体制则不然,集团各矿、厂只是铁锨的使用者,没有采购权,库存只出不进,所需铁锨由集团物资供销公司集中招标采购,根据实际需要,集中送货,随时满足矿、厂需要。新体制不仅实现了零库存,而且从机制和体制上遏制了物资采购使用过程中暗箱操作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其实,"三集中"体制实行之初并不顺利。"据李建忠回忆,开始时,不仅许多采购员产生抵触情绪,部分矿、厂领导也有担心,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会不会造成效率更低?没有足够的储备,万一需急用物资上哪里找去?采购权高度集中,会不会造成新的腐败?

  为此,在推行"三集中"体制的同时,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先后建立了供应商评价机制、库存预警机制、事故应急保障机制、代储代销机制、物供经营机制、绩效考核分配新机制等6大机制,同时完善预算责任体系、安全责任体系、企业文化体系等3大体系,共制定配套制度80多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内部物流体系。

  "三集中"体制实行至今4年多时间,直接创经济效益高达2.14亿元,代储代销物资8亿多元,其中,仅集中采购就节约资金1.66亿元。峰峰集团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代储代销、超市化管理模式已经显现出现代物流业的雏形。

  传统购销模式:采购员是坐等客户上门的"大爷",生意成不成与己无关

  第三方物流:为做成一笔生意,总经理也得在客户办公室门前站上两小时

  2007年初冬的鄂尔多斯已经是天寒地冻,在该市的伊金霍洛旗石圪台镇,有一群年轻人租下5间早已无人居住的民房,经过简单装修装饰后,房子门口挂出了一块牌子峰峰集团内蒙古物流基地。

  他们就是来自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的创业者。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企业众多,为了做好第三方物流,在当地占领更多市场,峰峰集团下定决心在此设立又一个物流基地。

  这里条件的艰苦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不仅气候寒冷,走出石圪台镇,数十公里都是渺无人烟的荒漠。

  "把基地建在这里,而不是建在鄂尔多斯市,主要是为了开展业务方便。"李建忠介绍。

  他解释,作为企业内部的一家物资供销公司,满足下属单位物资供应需求后,按说就已经圆满完成任务。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集团公司内部市场将会日益缩小,这必定会制约企业的发展。要想发展,必须"走出去",向社会要效益。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也已是大势所趋。

  走出企业,市场中的"第一口饭"究竟在哪里?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将首批客户依然圈定为煤炭企业,这毕竟是自己熟悉的领域。

  2005年,该公司在山西柳林县建立了第一个物流基地。它的第一家客户是山西汇丰公司,这是一家民营煤炭企业,一个国有企业为一家民营企业提供服务,且不说自己心里的感觉如何,人家能不能接受呢?的确,刚开始,汇丰公司并不买账,虽然其老总也知道"零库存"的好处,但认为"三集中"体制难以在民营企业实行。为改变这位老总的思想,李建忠带领他的团队几次到汇丰公司详细讲解实行"三集中"的好处,并邀请汇丰公司的主要领导到峰峰集团来参观,让事实来改变对方的成见。

  功夫不负有心人。汇丰公司斟酌再三之后,决定拿出部分业务让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来做。没想到,新的运行体制在这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几个月下来,汇丰公司仓库里堆积如山的报废品不见了,企业因此节约了大量资金。良好的效益和愉快的合作坚定了汇丰公司的信心,其领导层一致决定:将所有物资供应业务全部交由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来经营。这笔业务拿下来,一年销售额就是1个亿。

  1个亿的销售额,现在看来并不多,但从此,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完成了蜕变过程中的重要一步,这个良好的开端极大增强了其走向"第三方物流"的信心。

  走出了企业,走向了市场,物资供销公司开始重新给自己定位,第一步就是注册一个响亮的名字,因为原有的名字总让人觉得不像一家真正的物流企业。2006年3月,以物资供销公司原班人马为基础,正式注册成立邯郸鼎峰物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社会物流,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实现了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成功转型。

  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离不开观念的质的变化。去年11月中旬,为了开展业务,50多岁的李建忠在内蒙古某企业董事长办公室门前一站就是2个小时,目的无非是想与人家见上一面,推销自己的产品。

  "这样的事情再平常不过。"李建忠经常对他的员工说,过去,我们是单纯的买方,许多采购员是坐等客户上门的"大爷"。如今,我们直接面向市场要效益,既要买更要卖,放下架子,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业务是每个员工的职责。

  鼎峰物流成立后,其业务量突飞猛进,2007年已实现50亿元的销售额。其业务也已遍及晋、鲁、豫、苏、内蒙古等近20个省(市、区),业务范围从过去的单纯为煤炭企业提供服务,扩展到钢铁、建材、线缆等数十个领域。

  "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峰峰集团已经为自己定下了宏伟的目标。2007年2月份,该集团还在山东日照成立日照峰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进出口业务,"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已经不再遥远。

  编辑点评

  我省国有经济比重较大,传统的大型国有企业众多,每一个国企几乎都设有物资供销部门,目前,绝大多数物资供销部门的职能都是单纯地为本企业服务,依存母体企业而存活,并没有真正走向社会、走向市场,成为创造效益的主体。其实,这些部门依托大型国有企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大多数都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发展现代物流业,它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蜕变充分说明,只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敢于尝试,从国有企业衍生出来的物流企业,同样能够成为发展物流业的生力军。

  本报通讯员 王军华 李跃生 本报记者 王玉亮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