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子良”越狱时所带珍贵枕套亮相(图)

张质 摄

  昨日,一个珍贵的枕套在红岩村首次公开亮相(如图)。60多年前,关押在白公馆的“疯老头”——小说《红岩》中的华子良原型韩子栋越狱时就带着它,后来又珍藏了近40年,因为这是难友“小萝卜头”的妈妈亲手缝制并送给他的。月底市民就能在即将落成的红岩魂陈列馆亲眼看到这件文物。

  这个枕套属国家一级文物。枕套长约60厘米,宽36.5厘米,用白布缝制而成,正面有两朵蓝、白两色线绣的小花。枕套已经发黄,上面写满了诗句,但已模糊不清。


  红岩联线文物保管部陈浩介绍说,当年,韩子栋被关押在白公馆看守所时,为了不暴露共产党员的身份,在狱中整日神情呆滞,蓬头垢面,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在白公馆放风坝里小跑。特务认为他是被关傻了,放松了看管。他也趁机当起了狱中的联络员,组织对敌斗争。

  1947年,罗世文、车耀先牺牲后,敌特对集中营的控制更加严密。许晓轩决定,因韩子栋早已用神智不清的方式麻痹了敌人,应找机会逃出去。

  “小萝卜头”的母亲徐林侠知道他有越狱的计划后,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出一个枕套。1947年8月的一天,“小萝卜头”拿着枕套,悄悄来到韩子栋的囚室外,把这个枕套递给了他。韩子栋心中充满感激,一直随身携带。

  同年10月,韩子栋随看守卢兆春到磁器口挑菜,乘卢兆春打麻将时,跳上江边渡船逃走,成为唯一在大屠杀之前就逃脱魔窟的革命志士。

  此后,他一直将这个枕套珍藏在身边,不肯轻易示人。1985年5月,韩子栋老人重返重庆,并把这个枕套捐给了重庆。(重庆晚报杨娟)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子栋 | 卢兆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