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一季度审判13000多人同比上升0.9%

  中广网济南5月6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通讯员马丽)记者在山东高院了解到,山东全省各级法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今年1-3月份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121件,判处犯罪分子13166人,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全省各级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犯罪特别是恐怖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损害国家工作人员职务廉洁性的贪污、贿赂犯罪,以及惯犯、累犯和缓刑、假释期间的重新犯罪。1至3月份,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121件,判处犯罪分子13166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4%和0.9%,其中2070名犯罪分子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始终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弘扬了法制,教育鼓舞了群众。

  山东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法院在刑事审判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依法准确定罪量刑,根据犯罪的不同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对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分子,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过失犯,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定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以及犯罪后积极抢救被害人、积极赔偿被害方损失并获得被害方谅解的犯罪分子,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从宽处理;对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犯罪分子,依法予以减刑、假释,切实做到当严则严,该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时,山东省各级法院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山东建设。今年以来,各级法院积极推行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对被害人给予物质帮助和精神抚慰,缓解被害方的对立情绪;对轻微刑事案件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的民事诉讼部分,加大调解力度,尽量化解矛盾;运用典型案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对被判处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分的罪犯及未成年犯坚持回访帮教,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加强少年法庭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矫正、社区预防,强化对未成年罪犯的教育、感化,最大限度地挽救未成年犯。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